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雲 去哪了?

    馬雲 去哪了?

    網路帝國崩塌

    網路「大爆炸」開始於哪一天呢?

    我想應該是馬雲有史以來最「硬氣」的那一回。

    2020年10月24日,是網路格局產生劇變的一天。

    馬雲在外灘金融峰會上開炮,腳踏塞爾協議,手撕銀行是當鋪,痛斥中國金融沒有系統。

    所有人,都被他這番話給震驚了——見過不怕死的,沒見過這麼作死的。

    他的一席話,好像打開了潘多拉魔盒,輿論像決堤的洪水一般,衝擊着整個阿里帝國。

    事情過去還沒幾天,11月2日,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中國證監會、國家外匯管理局,四個重量級監管部門部門對螞蟻集團實際控制人馬雲、董事長井賢棟、總裁胡曉明進行了監管約談。

    據傳,約談的主要內容,是和螞蟻金服上市有關。

    此前,阿里巴巴的子公司,螞蟻金服傳出上市消息。上交所官網顯示,螞蟻集團IPO初步詢價完成,經過近1萬個投資機構賬户詢價,最終A股發行價確定為每股68.8元,總市值2.1萬億元,較此前多家投行預測約2.5萬億-3萬億元估值,折讓幅度約20%-30%。

    超兩萬億的「龐然大物」,「A+H」兩地上市,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IPO。

    但隨着馬雲在外灘金融峰會一通口炮,落了空。

    馬雲被約談消息被各大App推送的時候,新華社公眾號「含沙射影」發表了一篇文章,叫做:夜讀 「話不可隨口,事不可隨心,人不可隨意」。

    文章配圖也很有趣,明裏暗裏,在說那隻「馬」。

    被約談後,螞蟻集團迅速回應稱:螞蟻集團會深入落實約談意見,繼續沿着「穩妥創新、擁抱監管、服務實體、開放共贏」的十六字指導方針,繼續提升普惠服務能力,助力經濟和民生髮展。

    沒過兩天,上交所又傳來消息:螞蟻金服暫緩上市。

    從外灘開炮,到暫緩上市,一個月都還不到;螞蟻金服變成「馬已經服」。

    當然,這還只是個開始。

    緊接着12月,市場監管總局依據《反壟斷法》對阿里巴巴集團在中國境內網絡零售平台服務市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開展反壟斷調查。

    一時間風聲鶴唳。

    到了去年4月,又以阿里巴巴在中國境內網絡零售平台服務市場實施「二選一」的壟斷行為,開除新中國建政後最大的182.28億元的罰單。

    從雲端墮入地獄,也就半年時間。

    大佬銷聲匿跡

    中國的企業家,誰最高調?以現在時態是「沒有人」,要是以過去時態,必然是馬雲。

    成功學大師、商界意見領袖、年輕人的精神導師、優秀企業家、鄉村教師代言人,無數光環於一身。

    愛炫富、愛裝逼、愛做人生導師。

    拍電影、搞搖滾,還喜歡大嘴巴到處亂說話。

    有錢的馬雲,振臂一呼,高朋滿座,平日裏電影裏的絕對男主角紛紛零薪水加盟,只為了圓馬雲的武俠夢、電影夢。

    然而螞蟻集團風波,馬雲逐漸消失在了大眾的視野之中,變得十分低調。就連以前他留下的痕跡也在慢慢消失。

    「阿里巴巴要做102年的企業,湖畔大學要辦300年……」

    豪言壯語言猶在耳。最得意的時候,「CEO雲集」、「錄取比例最低的商學院」、「指定保薦人」,儼然中國企業家的黃埔軍校。

    現如今,卻在一片氣焊聲中消失了。

    沒有鮮花,沒有掌聲,沒有聚光燈,只有一名再普通不過的工人拿着燒焊工具,抹掉了鐫刻在巨石上面的「湖畔大學」四個大金字。

    湖畔大學在去年已經停止招生了。

    還有今年,多個短視頻平台爆出,在馬雲的母校——杭州師範大學裏,馬雲的雕像被扔在了垃圾桶。

    不過,很快這條消息就被杭州師範大學證實為「假消息」。

    「學校對於馬雲先生非常尊重,沒有聽說過馬雲雕塑被損毀,學校也沒有馬雲雕塑。」

    儘管雕像事件是一個烏龍,但是這兩年馬雲似乎過得不太順利,這是不爭的事實。

    如果放在幾年前,大家只會認為這是惡搞;但在今天,無論事件是否屬實,大家都會默認這是真的,畢竟他的處境,人人心知肚明。

    網絡反響強烈,無非是看到馬雲如今異常低調,謹慎做人、做事的態度,感到唏噓罷了。

    其實現在低調的也不止馬雲。

    2019年開始,黃崢、張一鳴、劉強東等一眾還很年輕的網路大佬紛紛開啟了「退休」模式,不再頻繁出現在主要媒體形象中,開始退居幕後。就連網路平台上的演講也逐漸消失。

    後馬雲時代的阿里

    如今,馬雲幾乎不再露面,媒體上他的消息也近乎沒有,似乎消失了一般,真讓人感到有點不習慣。

    可是,「隱居」後的馬雲並不閒着。

    之前發布的《2021福布斯中國慈善榜》中,馬雲現身了。

    榜單中,共有100名企業家上榜,馬雲以32.3億元的捐款額位列榜首,毫無疑問成為中國首善。

    馬雲基金會捐出去的每一筆資金都來自於馬雲個人。因為,基金會並不接受社會募集、第三方捐款。也就是說,基金會並不會「借花獻佛」,全是他自個拿出真金白銀做慈善。

    雖然不再出現在大眾視野中,卻在用行動默默響應「共同富裕」的號召;也許在釋放某種信號。

    然而,馬雲的低調並沒有換來阿里從陰溝走出來。

    2014年9月19日,阿里在美國紐交所敲響了鐘聲,發行價為68美元/股,當天的收盤價為90.6美元/股。

    如今這個史上最大的IPO神話,耗時8年,最終卻回到了原點;連續近一年的股價暴跌中,市值蒸發近3萬億。

    誠然,股價暴跌背後有中概股殺估值,殺邏輯的成分在,但阿里自身的經營情況不容樂觀。

    自從,我國開始大刀闊斧搞反壟斷以來,阿里那股強勢增長的勢頭似乎沒有了。

    2022財年第三季度報顯示:

    阿里第三季度營收2425.8億元,按年增長9.7%,淨利潤為192.12億元,按年下降了75%。

    營收增長放緩,創下2014年在美國上市以來增速最低紀錄;利潤大幅下降,同樣也創下了歷史記錄。

    如此業績,對於一個龍頭企業來說,情形十分嚴重。

    分業務來看,阿里中國商業板塊營業收入1722億元,按年增長7%。其中,體現淘寶、天貓業績的客户管理業務實現收入1001億元,按年下滑1%,這也是該業務近年來首次出現按年下滑。

    被認為是阿里未來最主要增長點的雲計算業務實現營收195.4 億元,按年增長20%,增速相對於前幾年放緩明顯。

    國際商業板塊實現營業收入164億元,按年增長18%。

    所以,無論從營收還是淨利潤來看,阿里巴巴集團已經開始告別高增長時代,進入到業績滯漲時刻。

    此外,阿里的市場份額下降的勢頭也沒止住。

    據電商報報道,阿里的淘系電商在2021年的國內市佔率下降到53%。而2015年是75%,2018年是70%。

    短短五六年的時間,丟失了20%的市場份額!

    當然倒黴的不止阿里一家,騰訊、滴滴、美團、快手、叮咚買菜等,都已經傳出了裁員消息。

    網路大廠們的裁員潮,來了。

    正如開頭所說:馬雲的一席話,打開了潘多拉魔盒,受災受難的將是整個網路行業。

    至於原因,除了所謂的增量見頂、流量見頂的客觀因素外,主觀原因要佔很大一部分。網路大廠的現狀,和李嘉誠非常像。

    以前李嘉誠是香港人崇拜的偶像,香港有「李家城」的說法;而前幾年,國內的輿論對網路企業也是一味追捧,甚至說成了中國的驕傲、民族的希望。

    李嘉誠在香港屯地,搞房地產,推高房價,使香港百姓住不起房子,他富可敵國有什麼用,那是他個人的財富,與香港百姓沒有一毛錢的關係。

    香港人發現李嘉誠不僅推高了房價,投資的產業還控制了香港人的衣食住行,李嘉誠玩資本遊戲玩得歡快,香港百姓卻成了被收割的韭菜,貧富兩極分化加劇。

    國內的網路企業,又何嘗不是?資本操作玩得爐火純青,從電商到傳統產業,從虛擬行當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幾乎都控制了。所過之處寸草不生,中小企業創新被扼殺。

    於是才有了從去年開始的反壟斷和去資本化。

    很多人講馬雲禍從口出,言多必失,其實不然。

    馬雲的一番話只是一根引線罷了,炸藥是他們自己堆起來的。只不過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總需要一個標誌性事件,一個關鍵人物來推動,而馬雲就是那個在不經意間用自己一番話開啟了新的歷史進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