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數據看下中國軍事工業的出口競爭力

    從數據看下中國軍事工業的出口競爭力

    最近看了下斯德哥爾摩和平研究所發表的2016-2020年全球軍火貿易的數字,還是有些意思。

    全球其實就三大武器體系,西方制式武器體系,俄式武器體系和中國武器體系。

    目前來說全球生產和使用西方制式武器體系的供應商是最多的,這就有點像全球民用工業和網路產業,使用西方標準和西方網路平台的國家和用户是最多的。

    我們就拿韓國作為例子。

    韓國是美式武器在全球的主要買家之一,讓美系軍火商獲得了大量利潤,不過韓國人也在頑強的發展本國的軍工產業,用以彌補對美國軍火貿易的虧空。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從2016年-2020年,韓國的軍火出口相比上一個五年增長了210%,是全球主要武器出口國中增長最快的國家,韓國的軍火出口全球份額在這期間已經上升到了全球第九位,佔比為2.7%。同樣在2016-2020年韓國是全球第七大軍火進口國,全球佔比為4.3%。這意味着雖然韓國在努力的增加對外出口,來平衡對美國軍火的貿易逆差,不過總體上在2016-2020年仍有大量軍火貿易逆差。

    另外韓國出口的軍火中其實也包含了大量美國和西方國家零部件。韓國軍火出口的三大明星產品:教練機,火炮和軍艦,根據中國國防部官網的報道,韓國出口最多的K-9自行火炮的發動機和炮管來自德國,變速系統和火控系統來自美國,懸掛裝置來自英國,車頂的機槍也是美製M2;韓國出口的另一項明星產品T-50高級教練機的結構和系統與F-16戰鬥機共通性高達70%-80%,發動機,航電系統等都來自美國。

    美國不僅僅是大量的向韓國出口武器系統,而且也通過向韓國出售武器零部件,從韓國的出口中受益。

    我覺得韓國在美國人構建的世界體系中,是處於那種「高級打工人」的角色,這和美國社會對東亞人或者說亞裔的定位其實多少有些像,那就是亞裔是屬於那種勤奮工作的勞動力角色,不具有個性魅力和對異性有吸引力。總之,從感覺上,韓國就是拼命幹活為美國賺錢的那種對象。

    中國的武器進出口處於順差根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2016-2020年中國的武器出口金額和進口金額都位居全球第五位。

    其中出口全球份額為5.2%,進口的全球份額為4.7%,總體上出口處於順差的局面。我國的武器進口的前三位是俄羅斯(77%),法國(9.7%),烏克蘭(6.3%),不過隨着我國軍事科技的不斷進步,值得進口的武器在越來越少了。

    這裏面有意思的是法國居然是我國的第二大軍火進口國,主要是用於軍艦的柴油發動機。

    作為獨立於西方和俄式武器之外的世界第三大武器體系,我國目前出口只佔全球5.2%的份額,但是預計未來會繼續上升。

    2020年的納卡戰爭,以及2022年的俄烏戰爭,我覺得從長期看對中國軍火是好事。

    例如納卡戰爭中大出風頭的是土耳其的TB-2無人機,但是由於中國在無人機方面是世界強國,技術上比土耳其是要強不少的,因此納卡戰爭讓世界各國發現了無人機的巨大作用,不只是讓TB-2出了風頭,也是對中國無人機的銷售是有利的。

    這裏多說幾句,TB-2無人機是埃爾多安的女婿領導研發的,全稱是Bayraktar TB-2.繼2020年納卡戰爭中阿塞拜疆大量使用土耳其製造的TB-2無人機攻擊亞美尼亞,取得戰爭勝利後,此次烏克蘭也使用TB-2對俄軍取得一些戰果,網上有不少烏方放出的視頻流傳。

    TB-2由土耳其Barkar公司設計製造,其研發領導人是擔任CTO職務的SelçukBayraktar,該公司是他父親創立的,目前其父親已經去世。

    Barkar公司是一家家族企業,該公司的CEO就是SelçukBayraktar的親哥哥,他還有另外一個兄弟在公司搞財務。

    Selçuk Bayraktar本人除了領導TB-2無人機的研發,同時他也是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的女婿,2016年和埃爾多安的小女兒結婚。

    Selçuk Bayraktar生於1979年,土耳其伊斯坦堡技術大學本科畢業,後前往美國獲得賓夕凡尼亞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兩個碩士學位,返回土耳其之後成為該國無人機領域的領軍人物,因為TB-2無人機在納卡戰爭中的出色表現,他還獲得了阿塞拜疆總統頒發的卡拉巴赫勳章。由於納卡戰爭爆發,英國,加拿大等國供應商宣佈其出售的零部件產品不應用於軍事用途,對該公司禁運,不過該公司在土耳其國內尋找合作伙伴,並在2021年宣稱在電機,燃油閥,光學相機等零部件都實現了國產化。

    當然總體看,土耳其在軍工方面總體來說,還是一個弱國。

    不僅是2020年納卡戰爭中的無人機,此次2022年的俄烏戰爭,俄式裝備在戰爭中的表現一般,雖然有導彈攻擊烏克蘭西部的僱傭兵大樓之類的出色表現,但總體來說沒有出現那種讓世界各國覺得「我們應該馬上購買引進!」的明星武器。

    我有一個預期,那就是隨着俄羅斯和中美的經濟體量差距在拉大,那麼研發投入差距也會隨之拉大,俄羅斯的武器技術必然會相對中美越來越落伍,以後全球的高技術兵器將會更多的集中在中美兩國,俄羅斯將只能把資金聚焦於核武器,導彈,戰鬥機,核潛艇等幾個重點領域。

    總之在三大武器體系的競爭中,在趨勢上看俄羅斯處於最不利的位置。

    人類的軍事武器發展越來越趨向於體系化,空中,地面,海上,航天都要協同化,這就使得在武器購買方面會傾向於購買同一制式的產品,另外除了技術制式之外,還有政治方面的考慮,這個也非常關鍵。

    從2016-2020年的情況來看,全球武器出口是西方制式武器佔據絕對優勢,僅僅美國+法國+德國+英國+西班牙+以色列+韓國+意大利就八個國家佔到了全球軍火出口的65.1%,再加上其他西方國家出口,西方制式武器出口佔到全球70%以上。

    第二大體系是俄式武器,佔到了全球20%

    第三大體系是中式武器,佔到了全球5.2%

    俄式武器仍然是世界第二大武器出口第二大體系,主要還是蘇聯時代的積累所致,像長期和沙特一起位列全球兩大武器進口國之一的印度,就大量使用俄式武器,同時武器貿易也是俄印鞏固雙邊關係的一種手段。

    但從長遠的角度看,支撐武器出口的基礎還是技術水平,如果不能跟上西方和中國的技術水平發展的話,俄式武器全球出口份額是保不住20%的,而讓出來的部分則將會被西方制式武器和中式武器瓜分,兩頭受擠壓。

    像作為俄羅斯主要武器客户的印度,前幾年在新戰鬥機合同上就選擇了購買法國的陣風。

    而另外一個更直接的例子,2016-2020俄羅斯武器出口的第二大客户就是中國,如果中國不買了,那顯然會是用國產武器替代。

    對於中國以後的軍工出口前景,我們可以看下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的數據,

    下表各國的主要客户。

    美國武器的前三大客户是沙特(24%),澳洲(9.4%),韓國(6.7%)

    俄羅斯武器的前三大客户是印度(21%),中國(18%),阿爾及利亞(15%)

    法國武器的前三大客户是印度(21%),埃及(20%),卡塔爾(18%)

    德國武器的前三大客户是韓國(24%),阿爾及利亞(10%),埃及(8.7%)

    中國武器的前三大客户是巴基斯坦(38%),孟加拉國(17%),阿爾及利亞(8.2%)

    英國武器的前三大客户是沙特(32%),阿曼(17%),美國(14%)

    而下圖則是2016-2020的世界前二十大武器進口國,依次為沙特,印度,埃及,澳洲,中國,阿爾及利亞,韓國,卡塔爾,阿聯酋,巴基斯坦,伊拉克,日本,美國,英國,以色列,越南,新加坡,印尼,意大利,土耳其,他們佔了全球武器進口的73.2%。

    其中有五個國家以俄羅斯為第一大武器進口來源:印度(49%進口來自俄羅斯),埃及(41%),中國(77%),阿爾及利亞(69%),越南(66%)

    有兩個國家以俄羅斯為第二大武器進口來源:巴基斯坦(6.6%),伊拉克(34%)

    可以看出,如果從取代俄式武器出口份額的角度看,這七個國家裏面,印度和越南買我國武器的可能性不大,畢竟都跟我國在邊境打過仗,對我國有所戒備。

    巴基斯坦已經大部分買我國武器了,

    那麼剩下的就是中國用國產武器替代俄國進口,以及埃及,阿爾及利亞,伊拉克這三個國家我國有替代俄羅斯份額的潛力。

    另外在全球前二十大武器進口國裏面,那些主要進口西方制式武器的國家,我國也有一定的增長和替代潛力,例如沙特,卡塔爾,阿聯酋,印尼,土耳其之類,我國是有開拓市場的可能性的,但是要想像西方武器一樣成為這些國家的主流,目前看還是有難度,畢竟政治因素太濃。

    除去上面的全球前二十武器進口大國之外,東南亞的泰國也買了些我國的武器,有很大的合作潛力,包括潛艇,軍艦等。

    另外就是新客户,在和我國洽談武器進口可能性的阿根廷。

    不過這兩個國家武器進口金額並不大,並不在全球前二十大武器進口國行列。

    對我國的軍工產業做一個未來展望的話,未來出口份額必然會增長,而我國份額增長,對應的就是西方和俄羅斯武器份額的下降,這是一個此消彼長的關係,畢竟全球就西方,俄羅斯和中國三大武器制式。

    而從目前來看,由於軍事武器和技術體系,以及政治因素高度聯動,再加上美國極度重視軍事工業發展,同時西方制式武器在技術上仍將長時間保持先進地位。

    而我國武器技術進步明顯在逐步超越俄羅斯,因此我國未來在出口份額增長方面,預計替代俄式武器出口份額會更多一些,同時也會替代部分西方制式武器。

    最為簡單的,我國在2016-2020年就是俄羅斯武器的第二大買家,隨着我國武器水平不斷提高,俄羅斯對中國的武器出口持續下降是可以預期的,實際上就是中國武器內銷替代了俄羅斯的出口。

    作為俄羅斯第三大武器買家的阿爾及利亞,中國武器也是其第三大進口來源,如果阿爾及利亞進口中國武器比例上升,那帶來的也會是俄製武器份額的下降。

    另外在上圖的全球前二十大武器進口國之外,還有大量的窮國小國也進口武器,在這些市場中俄也存在競爭關係,畢竟窮國小國買俄式武器也不少。

    這對我國如何處理和俄羅斯的關係是有一些挑戰的,畢竟軍火工業是俄羅斯最大的工業品出口門類了,也可以說是僅有的工業品出口大類了。

    另外,我國的武器也是可以替代一部分西方武器的份額的,例如在泰國的潛艇競標中,中國就和德國同台競技。

    我國無人機技術在全球具備較高水平,這幾年向沙特,阿聯酋等國家就交付了不少無人機,並且在實戰中還創造了不少戰果,而沙特和阿聯酋都是西方制式武器為主,因此還是可以搶奪一些份額的,但是如果要出售高單價的武器,例如戰鬥機之類則會有較大阻力。

    這裏要說一下,美國尤其是注重戰略性,攻擊性武器的流動,他們會嚴格的出手干預,

    一方面是因為這類武器會改變地區力量均勢,

    另一方面對於美國自己來說,他們武器出口金額裏面戰鬥機及其配套產品佔比高達60%以上,是最主要的出口產品,這也是為什麼類似F-35這樣的戰鬥機會頻頻的出現在全球軍火交易的新聞上面。

    我國的最終目標是超過西方國家,而軍事武器領域由於其特殊性,可能會是最後一個超越的了,2016-2020年西方制式武器出口份額佔全球超過70%,而美國又佔了一半,大約是全球的37%。

    軍事武器是可以改變地區力量均勢的,同時西方尤其是美國的軍工工業,不僅是從本國的龐大軍費開支中獲取大量的收入,而且在向全球各國出口過程中獲取高額的利潤,這些收益又反過來用於投資其技術開發,保持其技術的先進性。

    同時軍用技術的發展,又可以轉移到民用工業上面,保持美國和西方國家在民用工業技術上的先進性,而恰恰是因為科技的領先讓西方始終站在全球發展水平的頂端。

    一個簡單的例子,今天哺育了蘋果,三星,華為,小米等企業的手機產業,全球公認第一部手機是美國摩托羅拉公司在1973年發布的,但實際上二戰期間摩托羅拉公司就開發了軍用無線通信設備給美軍使用,只是當時體積還比較大,而且是對講機的形式。

    由於軍事工業在政治和科技上的重要性,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要讓一個國家從西方制式武器體系轉向中國武器體系那麼難。

    我們一直都說沙特是「狗大户」,實際上沙特購買中國武器並不多,2016-2020年沙特79%的武器進口來自美國,9.3%來自英國,4.0%來自法國,上世紀八十年代我國曾向沙特出售東風導彈,美國就對此施加了很大的壓力和表達了不滿。

    這幾年我國向沙特賣了一些無人機,但要想沙特徹底轉向購買中國武器為主,其實還挺遙遠,要到我國的軍事實力輻射到中東,能夠比美國更好的保證沙特的軍事安全的時候,這個還需要很長時間,畢竟我國目前得先把第一島鏈的台灣問題解決掉。

    如果從GDP和出口份額的關係來看,

    西方各國的經濟總量佔全球大約50%-60%,而西方體系武器出口佔全球70%;

    俄羅斯的經濟總量佔全球不到2%,但俄式體系武器出口佔全球20%;

    中國經濟總量佔全球大約18%,而中式武器出口佔全球5%。

    因此未來俄式武器的份額其實是最有壓力的,除非他們能加大研發經費收入不被中美拉下。

    對於我國而言,未來是有把武器出口份額提高到全球20%以上的能力的,當然這個需要比較長的時間,而且也會受到我國政治抉擇影響,比如如果我國向阿根廷賣攻擊性武器,其實對中英關係就是有影響的,所以跟民用工業品還不一樣。

    而有利的點是國內的軍事裝備採購需求在不斷隨軍費增長而增長,而且不受國際政治因素干擾,龐大的人口體量和經濟體量,足以支撐我國在國內形成一個巨大的軍事武器採購市場,從而支撐我國從空,天,地,海,潛全系列先進武器的研發。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