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一個月生活費50萬 北京月嫂揭開頂級富豪隱秘一幕

    一個月生活費50萬 北京月嫂揭開頂級富豪隱秘一幕

    頂級富豪的生活是怎樣的?

    只能說貧窮限制了想象。

    最近,抖音上一個叫「景小林」的金牌月嫂,揭開了頂級富豪圈的生活。

    她服務過100多個家庭,是月嫂行業裏的資深人士,還服務過莫言,出過書,所以非常有發言權。

    她曾經在一家頂級富豪家當月嫂,工資3萬多。富豪一家的生活,帶給了她極強的震撼。

    一年的水果費,就是30萬。

    孩子們穿的衣服,是什麼牌子呢?

    不是古馳,就是英國王子同款品牌。鞋子,襯衣,每一樣都是三四千。

    一個月的生活費粗略估計是50萬。

    北京的房價是普通人望塵莫及的存在。而他們住着超過300平的大房子,手裏還有一套在裝修。

    一家四口人,有司機,保姆,月嫂,7個人服務,都圍着他們轉。

    在他們的身邊,沒人會怠慢,都會給予最貼心的服務。

    當月嫂們來到了富豪家,都會表現得訓練有素,有章有法,循規蹈矩。

    月嫂和富豪也都相處融洽,富豪給予月嫂不錯的工資和環境,月嫂也會賣力地給富豪幹活。

    今天想說的不是這些富豪們多麼有錢,而是想揭開月嫂這個行業展現人性的一幕。

    她們在富豪家,展現了自己最好的一面。可是當她們服務一般的家庭,可能就不是這樣了。

    景小林說,曾經有一個月嫂,平時業務能力還算可以,技術很嫺熟。

    然而,有一次她在一個主人家裏,才做了8天就被辭退了。

    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那個主人家並不富裕,房子也小,只是女主人帶孩子忙不過來,才拜託別人請了個月嫂。

    月嫂來到她家之後,見條件不好,不知不覺和之前服務的富豪家庭比較,自然而然輕視和怠慢了他們。

    月嫂這份工作,乾的就是良心活兒。

    當從業者有了看不起主人家的心思時,工作上自然不會太上心,服務質量上不去,矛盾就來了。

    於是,才做了8天,她就被辭退。

    同一份工作,展現的卻是完全不一樣的一面,還是挺讓人唏噓的。

    在這個視頻下面,有人評論到:

    不僅僅是月嫂,奢侈品店員也是這樣。

    還有人說:人就是這樣,人性。

    人性是什麼?

    是嫌貧愛富,是欺軟怕硬,是欺善怕惡。

    看到對方有錢,有能力,就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用自己的熱臉貼上去,而看到對方條件一般,沒有什麼背景,就輕視怠慢,一腳踩上去。

    人性,永遠都是先敬羅衣後敬人。

    她們在心裏怎麼對你,不取決於自己的工作或者薪酬,而是取決於你穿什麼衣服,你處於什麼地位。

    這就是這個社會最「世態炎涼」的一面,也是成年人世界裏最殘酷的真相。

    心理學上有個「人際吸引理論」。

    這個理論認為:人會不自覺地攀附有能力的強者,而疏遠那些生活糟糕的人,所謂「拉高踩低」就是這樣一個道理。

    你強大,我更要拉你一把,而當你弱小的時候,他恨不得踩你一腳。

    曾看過女明星吳昕早年參加的一檔改造節目。

    那時候的吳昕,還沒有像現在這麼紅,沒名氣,沒背景,沒人在意。

    當她坐到造型師面前的時候,造型師當着眾人的面不斷數落她,把她說得一無是處。

    「沒有層次,帥也不帥,漂亮也不漂亮,型也沒有型,頭也沒頭,臉也沒臉,也搞不清前面是哪裏,後面是哪裏...」

    這麼尖鋭的評價,每一個字都好像一把刀子,直直地扎進心裏。

    吳昕用充滿懷疑又自卑的眼神直勾勾看着造型師,求她放過,可造型師還是繼續「毫不留情」地說她外在不好,甚至快要上升到人身攻擊的地步。

    參加這個改造節目,吳昕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把留了多年的頭髮剪掉,可心酸的是,這個造型師根本無視吳昕的要求,一把就剪掉了。

    那個時候,吳昕根本沒有話語權,只能忍住眼淚和委屈,在鏡頭面前強顏歡笑。

    而後來,她憑藉《快樂大本營》一炮而紅,代言和廣告拿到手軟,而圍繞在她身邊的,全部都是讚美和掌聲。

    她剪個新發型,被時尚博主們爭相吹捧。

    她參加節目,造型師再也沒有說她「不帥,不漂亮」,而是對她的衣着打扮一頓猛誇。

    甚至,還有髮型師直接說:吳昕就是「時髦」的代言人。

    吳昕還是當年的長相,可並不是當年的地位,而她周圍人對她這一前一後兩副不一樣的嘴臉,着實讓人唏噓。

    曾經有人做過一個比喻,人生就像猴子爬樹,當你身處低位往上看的時候,看到的全部都是屁股,而當你站到足夠高的高度往下看的時候,看到的是全部都是笑臉。

    細品一下,覺得精妙極了。

    這個世界就是這樣,你弱小,誰都來欺負你,而當你強大的時候,整個世界就開始對你和顏悦色。

    很多年前的時候,我剛大學畢業初入職場,是一個小白。

    作為一個新人,我自然而然地想要和同事們搞好關係,獲得他們的認可。

    於是,我早早地來到辦公室給他們的花花草草澆水,我打好熱茶或者熱咖啡,畢恭畢敬地送到那些老員工的手裏。

    公司同事有什麼困難的,我馬上就舉手幫忙。

    可是換回來了什麼呢?

    我把熱茶泡好拿給老員工,他們接茶的時候看都不看我一眼。

    他們有什麼好事情,叫都不叫我一聲。

    那一刻,我真真正正體會到了「人微言輕」,這四個字的真正含義。

    後來我醒悟了,我並不需要去迎合他們,我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強大自己,拿業績說話。

    於是,我成了全公司最拼的人。

    為了業績,我打各種「騷擾」電話,為了業績,我深夜在客户的小區樓下等候...

    雖然我遭受過冷漠,挫折和失敗,但比起辦公室的那些勾心鬥角,這樣的感覺來得更加充實。

    後來,慢慢一切都在變化,我受到的表揚越來越多,開會被提及的次數越來越多,我發言竟然也有人在用心聽...

    再後來我因為業務能力過硬,被提拔為銷售組長,下面帶幾十個銷售員,那些昔日同事們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樣了。

    他們會主動跟我打招呼,他們會小心翼翼詢問我一些東西,他們會在我在場的時候,聊天以我為中心...

    那時,我終於明白:你弱的時候,那些取悦與討好,都是徒勞無功的,他們只會覺得你好笑,而當你牛逼了,你根本無需去迎合別人,自然會有人來貼近你。

    這個世界原本就沒有公平可言。

    所有的話語權,選擇權,人脈、朋友和知己,都會自動傾向強者那一邊。

    不僅僅職場裏面是這個道理,婚姻生活裏面也是這樣。

    博主@母小正說過一個真實的故事。

    他的一個大學同學,在婚後因為生小孩做過一段時間的全職太太。

    沒工作,沒收入,仰仗在老公的鼻息下生活。

    那段時間,婆婆對她百般刁難,看不起她,甚至挑撥他們的夫妻關係,讓她一度對婚姻心灰意冷。

    後來,她結束全職太太的職業,重新回到職場,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做到了公司的重要崗位。

    進而也升職加薪,收入變成了老公的兩倍。

    再後來,由於疫情,丈夫被公司裁員,在家待業,她成了家庭的賺錢主力。

    而這時候,她發現,曾經的「惡婆婆」竟然一下子變成了「天使婆婆」。

    幫她盡心盡力地帶孩子,無論她多晚回來,婆婆總會做好熱飯熱菜在等着她。

    她減肥的時候,婆婆會貼心地做好減肥餐;

    她想吃辣的時候,婆婆會去網上學正宗的川菜。

    她想不明白,為什麼之前一個那麼「壞」的人,現在卻突然這麼好?

    後來她的一個朋友一語道破:她哪裏是幫你?是幫她兒子罷了。你現在這麼優秀,怕你甩了她兒子!

    這個故事一針見血地說清楚了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邏輯。

    當你處於微弱地位的時候,當你還不夠強大的時候,當你面對人性的百般刁難,請你:不要生氣,要爭氣!

    人生很多時候需要向內求,當你向內求有一個結果的時候,其他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說得現實一點,那些同事,那些親戚朋友,之所以敢欺負你,輕視你,怠慢你,那是因為你不夠強大,欺負你不需要付出任何代價。

    人們敬你,畏你,懼你,尊你,皆因你的身份和地位,而不是因為你這個人本身。

    很多時候我們花大量時間去抱怨這個世界不公,去痛恨這個社會世態炎涼,到最後你會發現,除了自己一肚子委屈和怨氣,根本撼動不了任何東西。

    所以,與其去抱怨,還不如及時改變自己。

    你唯有讓自己適應這個世界的規則,讓自己變得足夠強大,才能看到頂峰的風景。

    你要一直跑,只要你的速度夠快,你會發現你身邊的人和風景都變了:

    那個經常擠兑你的同事,突然變得客客氣氣,因為你成了他的頂頭上司;

    那個看不起你的親戚,突然對你和顏悦色,因為你靠自己的努力買房買車,實現人生逆襲;

    那些總是奚落、嘲笑你的朋友,開始對你說話畢恭畢敬,因為你手中有了他們敬畏的東西。

    你的生活每達成一個新的高度,身邊就減少一個壞人。

    這個世界的温柔和善意,是有門檻的,它們只會流向那個強大的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