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該對中國網路多些信心了

    該對中國網路多些信心了

    中國網路,正醖釀一場「真香預警」。

    20多年前,全球網路曾進入前所未有的泡沫破滅期,可也是在千禧之年前後,中國誕生了BAT。

    2008年全球陷入次貸危機,網路再次遭遇資本寒冬,但沒多久後,就出現了移動網路的大爆炸。

    投資界老兵吳世春曾總結道:逢8的年份進入低谷,逢9的年份最難,逢0的年份開始復甦,逢2的年份走出來,歷史就是這樣不斷重複的。

    中國網路從2018年開始遭遇寒冬,儼然就與之扣合。

    那在21世紀第三個「逢2的年份」,中國網路能走出來嗎?

    對很多被「中概股跌完港股跌,港股跌完A股跌」嚇得驚魂未定的人來說,這似乎是送分題——答案當然是「不能」。

    事實上,這兩年可以說是看衰派的「贏麻」時刻。

    他們動輒對中國網路扔下「犯由牌」,上面寫着「緩期」二字。

    這些看衰派可以有10000個看衰的理由:什麼流量紅利見頂,什麼技術引擎熄火,什麼政策面重構……

    而網路大廠增長失速、接連裁員,又不斷給他們的底氣「加槓桿」。

    在2022年的大多數時刻,他們的看衰大概率還會得以應驗。

    可在我看來,越是這時候,整個社會越該對中國網路多些信心。

    這麼說,並不是要熬「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的流行雞湯,或是寫「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小作文,而是基於幾點做出的判斷:

    1,趨勢。

    你可以不相信很多東西,但你得相信趨勢。

    縱向看,中國網路現在的難,它們以往也有過;橫向看,中國網路的處境,美國網路也有過。別誇大中國網路的獨特性,再獨特它也跳不出周期律。

    2,現實。

    形勢在變,中國網路也在變。

    這兩種變,經常同調:你要硬科技攻堅?我正在發力;你說產業網路?我已在佈局……

    3,人。

    別忘了,中國網路集合了中國最聰明、最具創造力的一群人。

    正是這波人,讓網路成了中國過去20年增長最快的行業,沒有之一。即便現在處在低谷期,它也貢獻比絕大多數行業更高的增長。

    毋庸置疑,「今時不同往日」,是中國網路現實境遇的寫照。

    但凡是將時間往前倒推個五六年,人們都不至於對着大廠誘人的高薪、動人的期權,說出「你不行」這句話——要是盛產市夢率的網路行業都不行,還有哪行哪業行?

    不能說大廠行情變壞是從打趣「網路人的盡頭是考公」開始的,但人們叨唸着「大廠日子不好過了」,確實是網路境遇下行的一大標誌。

    就在3月23日晚,中國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騰訊發布了年報:

    2021年全年營收5601.18億元,按年增長16%;歸母淨利潤(Non-IFRS)1237.88億元,按年上漲1%。

    「營收首破5000億」、「自研技術多點突破」、「FBS(金融科技和企業服務)收入首超遊戲」……這都是可以提煉進標題裏的看點。

    但也有不少人看到了它的另一面:增收不增利——淨利增幅十年來最低,連續兩個季度出現單季淨利潤負增長。

    於是他們的嘴炮對「看,我就說了吧」的句式回收再利用:看,我就說了吧,現在的中國網路已經沒想象空間了。然後就是把「凜冬時節」、「Hard模式」、「至暗時刻」統統安排上。

    再聯繫起阿里、微博、百度、B站、京東、拼多多之前的財報,他們甩手就是一篇「論中國網路的困境」。

    ▲圖片來源:Bloomberg,浦銀國際。

    反正幾個核心判斷永遠不會出錯:消費網路時代已經過去了;中國網路行業走到了拐點處;「降本增效」將是網路企業業務取捨的關鍵指標……在此基礎上發散延展,再配上「大廠增速放緩」之類的由頭一塊端上輿論餐桌,咋說咋對。

    是的,網路企業背靠人口紅利、依託模式創新,就可以在藍海里快意淘金的年代過去了,新風口頻現、新業態層出,以至於李彥宏說「其實機會多也是負擔」的年代也過去了。

    以往「向規模要效益」的發展路徑,已經逐漸失效了;靠着模式創新能採到的「低垂的果實」,也被摘得差不多了。

    昔日網約車大戰、外賣大戰、共享單車大戰、P2P大戰、在線教育大戰輪番上演的場景,我們可能再也見不到了。

    可,網路結束高速增長,不是很正常嗎?真要是焊在「高速增長」的軌道上,那才不正常。

    誰說網路行業到了拐點,拐向的就是死路而非涅槃之路?

    誰說網路行業只能原地轉圈,不能進化為「數字化新物種」?

    說到底,看中國網路,要從昨天看今天,更要從後天看明天。

    改用貝索斯那句話:我們總是高估網路的短期變化,而低估它們的長期蝶變。

    現在看,2022年的中國網路,挺像是2000年左右的美國網路。

    那時的蘋果,市值曾低到不足50億美元;亞馬遜的股價,不到6美元/股。當時看衰他們的,排號可以排到幾十公里外——是不挺像中國網路今天的處境?

    現在呢,蘋果年初市值曾一度破3萬億美元,現在也有2.81萬億美元;亞馬遜股價已突破3264美元/股,市值1.66萬億美元。

    2004年上市的谷歌,最初市值也只有堪堪過200億美元,如今市值已達到1.85萬億。

    ▲圖片來源:中金網。

    不要以為網路瓶頸期只有咱們有,當年美國網路一片悽風慘雨時,張朝陽還沒加冕「中國IT教父」呢。

    它們是怎麼走出來的?當下的中國網路企業完全可以搶答:變硬,變實。

    最典型的是微軟。作為PC霸主,在2000年泡沫未滅前市值曾達到驚人的6000億美元。

    但到了2010年前後,這家靠着MS-DOS與IBM合作賺到第一桶金,之後憑藉 Windows操作系統和Office傲視群雄的科技巨頭,在搜索、智能手機、社交網絡等領域都沒攪起太大的水花,市值也處在2000億美元左右。「微軟已軟」,也成了許多人對它的預判。

    可後來的劇情,很多人都知道——憑着「移動為先,云為先」的發展戰略,憑着以 Azure為核心的智能雲業務和以Office365為核心的生產力及業務流程板塊,微軟又硬氣起來了。2.25萬億美元的市值,已超過全球200多個國家2021年的GDP。

    看看它們的中興之道與再崛起的軌跡,再對照下國內的新BAT等,有沒有覺得幾分似曾相識?

    當下的中國網路,兩隻觸角也正伸向硬科技與數實融合。

    操作系統、人工智能、通用晶片、無人駕駛、新能源、XR/VR/AR/MR等,都是新錨點;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正讓三百六十行騰雲駕數、脱胎換骨。

    變化已經在發生。

    說到這,有必要釐清某些流行的觀念誤區,比如,將「技工貿VS貿工技」之爭代入中國網路發展路徑評判中,認為發展軟科技、搞商業模式創新是中國網路走過的一段歪路,發展硬科技才是硬道理。

    中國需要硬科技嗎?當然需要。

    中國不需要軟科技嗎?顯然不是。

    關不羽老師說得挺好:所謂的「軟硬之爭」,人為地把應用科技和基礎科學的概念區別,搞成了對立的此消彼長,既不符合事實也不符合邏輯。美國網路產業同樣是應用技術起家,最終都走向了基礎研究的縱深。

    很多人都存在對中美網路發展路徑的誤解,以為美國網路生來就很「硬」,就是縱深發展,中國網路則很「軟」,只顧着在消費領域搞橫向擴張。

    可這終究是偏見:網路往哪走,通常都是秉持需求導向,市場需求層次是一步一步朝上走的。美國網路多數時候也是「從1到10的場景創新」飽和後,再助推「從0到1的大顆粒技術創新」。

    硬科技突破,是需要技術積澱、產業基礎、發展條件去厚植土壤的,不是許願瓶裏許出來的。

    沒有市場需求的培育,沒有軟科技帶來的資金,怎麼發力硬科技?硬科技難道不需要依託軟科技找尋落地場景?

    只有在噴子眼中,軟科技創新不算創新,它就跟中國網路走過的前20年一樣該被一概否定。

    ▲2019年時的中國網路百強。如今已是3年一大變。

    To C 和 To B的爭論也一樣,我們不能因為從To C 轉向 To B是大勢所趨,就否定之前To C 商業模式的價值。

    本質上,網路企業向硬、向實,都是發展到對應階段的產物。到了這個階段,它們不轉型都不行。

    騰訊以2018年「9·30變革」為標誌性節點,投身回饋周期更「慢」的產業網路;

    阿里搞消費網路和產業網路雙輪驅動,深耕雲計算;

    字節跳動把推薦算法、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核心技術通過「火山引擎」開放,打開To B市場;

    美團針對「下半場」在餐飲數字化上密集佈局;

    拼多多押注未來農業;

    京東自我定位新型實體企業

    ……

    這些動作,我們能看見,時間會驗證。

    網路是中國人才密度與高度最高的行業之一,我們沒理由低估整個網路行業的自演變能力。

    它們過去20年貢獻了中國社會商業進步的主動能,對未來走向的預判也比絕大多數行業都敏鋭得多。

    而它們現在奔赴硬科技的戰場與產業數字化網絡,時候也正好——指望它們從誕生之日就把主要精力用在硬科技研發上,無異於讓它們憑空變出房子,而今技術底藴有了,資金池也相對充實了,這就相當於建房子有了鋼筋水泥,最起碼基礎更堅實了。

    至少它們可以摸着微軟過河。

    當然了,「沒有××的時代,只有時代中的××」,對網路也適用——網路沒法跳脱時代的地心引力,自行立地飛昇。

    坐落在時代座標軸裏的網路,能走向何處,不只是自己說了算,就眼下看,有兩個因素就是巨大的變量。

    一是監管。

    當下人們都很關注網路反壟斷。反壟斷原本是正常的市場監管動作——壟斷會擠壓創新紅利,所以中國在反,美國也在反。

    可現在有個詭譎情形:反壟斷、個人訊息保護、數據安全、算法治理、遊戲防沉迷、直播帶貨規範……這些動作每一祭出,總會被各類「信號體」包圍,被視作「一盤大棋」裏的落子。

    在這類氛圍的渲染下,「規範是為了更好地發展」,很多人只看到「規範」的並蒂物「規訓」,卻沒看到「為了更好地發展」的初衷。

    這就指向了一點:要穩預期。

    國家金融委的「3·16會議」,就給網路行業吃下了定心丸。

    二是資本。

    駱軼航老師說,中國網路產業發展真正的最大的不確定性在於:

    一個全球規模第二的網路經濟體,其資本和證券交易幾乎完全建構在全球第一大網路經濟體所在國(美國)的一級市場和二級市場之上。

    就目前看,中國資本市場還沒做好給網路產業「內供血」的準備,中國網路仍需華爾街資本的輸血——這點一時半會改變不了。

    但毫無疑問,內資對中國網路的支持力度仍需發掘,至少機制上得更活些。

    而輿論也要更開放和成熟些:納斯達克一出現短線波動,就跟着踩踏式看衰,罔顧基本盤,這就有些盲目了。

    ▲前些年的網路話題關鍵詞雲圖。

    事實上,就連很多人當做風向標的摩根大通評級,也不是上下一盤棋:

    3月14日左右,摩根大通發研報表示,中概互聯短期內已失去估值支撐;

    3月16日晚,摩根大通亞洲及中國股票首席策略師劉鳴鏑表示,中國網路行業被「低配」了

    ……

    評價基準隨着短期波動而遊移,顯然難言明智。

    還是得看長遠。

    圖片

    說這些,倒不是要將美國網路的×年前跟中國網路的今天等同,也不是要將「BATJTMD」跟今日的「FANNG(F幾乎可以去掉了)」一一對應。

    看好中國網路的將來,不等於看好所有網路企業的將來。在將來,不是所有中國網路企業都能重獲勢頭更猛的「第二春」,中國網路會進入分化期,而非普遍上行期:有的會更強,有的會掉隊。

    2022年初,裴培老師對中國網路做過前瞻性分析:

    在今年3-5月之間將出現最後一波下跌,勢頭不一定很兇猛,但足以讓許多投資人喪失信心;此時,絕大部分網路公司的股價將非常便宜。

    在8-10月之間將出現急劇反轉,不一定有明顯的信號,投資人會在遲疑中逐漸入場;但這次上漲的幅度絕不會有2020年的那麼大。

    10月以後,網路行業將明顯分化:如同現在的美股科技股一樣,強者恆強,商業模式得到驗證的公司享受高估值,大部分公司被冷落。

    今後多年,優質的產品型、內容型公司將崛起,在資本市場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不能完成產品/內容轉型的平台型公司將逐漸落伍。

    對照當下,這些分析可資參考。

    值得一說的是,「3·16會議」過後科技板塊指數已大漲,但相對於2021年2月的高點仍下跌了70%左右。

    不難預見,隨着不確定性漸次消退,估值修復是必然,問題只在於快或慢。

    中國網路能否在「逢2的年份」走出來,仍待觀察——得看產業政策與宏觀形勢能否站在網路這邊。但它肯定會加速走出來。

    有時候,說「堅冰深處春水生」,不是什麼樂觀偏誤,只是因為看到了冰面上裂開了縫。

    所以我堅信,中國網路正醖釀一場「真香預警」——到時候,那些看衰者會「人均一個王境澤」。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