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俄羅斯2025年起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禁用外國軟件

    俄羅斯2025年起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禁用外國軟件

    當地時間3月3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了一項旨在保障基礎設施訊息安全的總統令,要求從3月31日起,禁止在未經政府相關機構授權的情況下,為國家關鍵基礎設施部門採購外國軟件。自2025年1月1日起,國家關鍵訊息基礎設施部門將完全禁用外國軟件。

    塔斯社:普京批准確保俄羅斯關鍵訊息基礎設施安全的措施

    據塔斯社報道,這項總統令旨在「確保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技術獨立和安全」。

    根據法令,任何客户(地方政府參與的組織除外)如果沒有獲得「俄羅斯聯邦政府授權的執行機構」的批准,不能購買用於「俄羅斯聯邦關鍵訊息基礎設施重要網站」的外國軟件,也不能購買「在這些網站上使用此類軟件所需的服務」。

    這類基礎設施包括對關鍵領域(醫療保健、製造業、通信、交通、能源、金融部門和市政設施)的運營至關重要的訊息系統和電信網絡。

    總統令還指出,自2025年1月1日起,「禁止國家機關和客户在其關鍵訊息基礎設施的重要對象上使用外國軟件。」

    監管機構預計在一個月內公布將用於關鍵基礎設施的軟件要求,以及協調購買用於敏感網站的外國軟件和相關服務的規定。

    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之初,俄羅斯聯邦政府曾警告稱,國內關鍵基礎設施運營商面臨「網絡攻擊強度增加的威脅」。駭客組織「匿名者」(Anonymous)於2月24日宣佈對俄發起「網絡戰爭」,導致俄羅斯多個政府網站受到影響被迫關閉。

    此外,這項新簽署的總統令還尋求優先使用國內無線電、電子和電信相關技術,而非外國設備,並將在6個月內公布實現這一目標的具體措施。與此同時,俄羅斯有望在今年9月底前成立一個專注於製造「關鍵訊息基礎設施可信軟件和硬件系統」的研究和生產協會。

    「今日俄羅斯」提到,西方試圖通過制裁切斷俄羅斯在本國高科技產業使用美國或第三方國家高科技產品的途徑,這項總統令是對西方制裁的回應。

    俄烏衝突爆發以來,美歐等國紛紛對俄羅斯宣佈制裁,高科技行業成了重點領域之一。美國商務部宣佈「阻止俄羅斯獲得包括半導體在內的一系列美國技術」;AMD、英特爾、台積電等晶片企業相繼宣佈對俄短供;日本也宣稱自3月18日起,原則上禁止將高科技產品輸入俄羅斯,包括半導體和通信設備等57種產品和技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