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021年營收超2000億 但比亞迪還想要「更多」

    2021年營收超2000億 但比亞迪還想要「更多」

    3月29日,比亞迪發布了2021年全年業績報告。

    財報顯示,比亞迪2021年實現營業收入達2161.42億元,按年增長38.0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0.45億元,按年下滑28.8%。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654.67億元,按年增長44.22%。

    或許是巧合,隔壁長城汽車幾乎在同一時間發布了2021年全年業績報告。報告顯示,長城汽車2021年營收達1364億元,按年增長32.04%;淨利潤為67.3億元,按年增長25.41%。

    比亞迪營收超長城近一倍,但淨利潤卻不足後者一半,兩者業績表現截然不同。

    關於淨利潤負增長,比亞迪公關部相關人士對未來汽車日報解釋道:「2021年,由於全球疫情影響,電子業務短期承壓;受原材料及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公司整體成本上升。期內汽車業務銷量大增,汽車板塊盈利增長。」

    從銷量結構來看,過去一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達60萬輛,佔乘用車整體銷量的比重為80%,全年按年暴漲231.6%。可以說,比亞迪已經成為轉型最快的傳統車企。

    但擺在比亞迪面前的,還有新的課題。

    賣得好,卻供不上貨

    憑藉着強大的產品力,DM-i混動車型在2021年圈粉無數。

    根據比亞迪官方數據,2021年,比亞迪乘用車累計銷量達73萬輛,全年按年大漲75.4%。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佔總銷量比重超80%,約60萬輛。EV(純電動)車型和DM(混動)車型的累計銷量分別達32萬輛和27萬輛,按年分別增長144.9%、467.6%。

    「DM-i混動系統作為比亞迪第四代 PHEV 技術,產品力突出,價格也比上一代 DM 車型明顯降低,相比同級別燃油和混動競品車型具有非常高的性價比,成為推動比亞迪汽車銷量增長的最大推動力。」國海證券在一份研報中表示。

    其中,低油耗是DM-i混動系統的一大優勢。比亞迪官方數據顯示,秦PLUS DM-i虧電狀態下油耗為3.8L/百公里;宋PLUS DM-i可實現虧電狀態下百公里4.4L的超低油耗;唐DM-i的虧電油耗為5.3L/百公里。

    不過訂單暴漲也讓比亞迪深陷供不應求的「甜蜜煩惱」。比亞迪某大區市場銷售負責人告訴未來汽車日報,「去年最緊張的時候,DM-i混動車型的訂單最多『積壓』了16萬個。」

    這可急壞了DM-i的眾多準車主們。一位佛山車主吐槽稱,比亞迪銷售承諾最慢3個月提車,自己卻等了5個月仍不見新車音信;保定定州一位車主也抱怨道:從2021年9月18日等到2022年3月27日,(新車)依舊遙遙無期。

    為了安撫心焦的DM-i用户,2021年9月,在e平台3.0的上市發布會上,王傳福緩緩走向台前,面向觀眾深深鞠了一躬,並向消費者鄭重致歉,「抱歉,讓各位用户久等了」。

    比亞迪的產能已經接近天花板。「2月總產量91406輛,總銷量91078輛,產銷數量接近,基本處於滿產滿銷狀態。」天風證券在一份研報中寫道。

    提升產能無疑是比亞迪目前面對的一大難題。根據比亞迪產能規劃,其從去年開始規劃或擴建8座工廠。到2022年底,比亞迪實際可利用產能將達到190萬輛。2022年,比亞迪制定的銷量目標為120萬輛,如果順利的話,產能便可無虞。

    真正令比亞迪頭疼的是電池原材料瘋狂漲價。動力電池原材料中最關鍵的三個金屬——鋰、鎳和鈷,三者的價格自2021年以來一路飛漲。

    目前,電池級碳酸鋰的市場報價按年上漲近10倍;鎳的市場價格從去年底不到15萬元/噸,最高漲至超30萬元/噸;鈷的同期漲幅也接近一倍。

    作為新能源汽車生產大户,比亞迪短時間內很難平衡原材料價格暴漲。財報顯示,2021 年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累計產量為 607119 輛,按年增長 219.76%;全年毛利率按年下滑7.81個百分點,為17.39%。

    不過上述比亞迪公關部相關人士也對未來汽車日報解釋道:「隨着新車型推出和產能擴充,比亞迪未來銷量將進一步擴大。在量價齊升的背景下,利潤有望改善。」

    憑混動技術衝百萬豪車市場

    所謂量價齊升,其實就是指比亞迪正在籌備中的高端品牌。

    比亞迪官方資料顯示,在目前的品牌矩陣中,王朝系列車型已經基本覆蓋了10萬-30萬元級別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據威爾森監測的數據,2021年1-7月份,比亞迪的單車均價已經達到15.18萬元,不僅超過了大眾的14.78萬元,且雙方差距還在不斷擴大。

    但比亞迪似乎並不滿足。

    在30萬元級別及以上的價位空間,比亞迪還處於空白階段。缺乏利潤空間較大的高端車型,一直是比亞迪的心病。特別是在吉利、上汽、長城、東風紛紛推出高端新能源品牌之後,比亞迪「衝高」的心情越來越急迫。

    於是,比亞迪決心重新「拾起」與戴姆勒合資的品牌騰勢。

    2021年12月24日,騰勢獲得比亞迪與戴姆勒分別增資10億元,後兩者還簽署了一份股權轉讓協議,比亞迪和戴姆勒對騰勢的持股比例從之前的各佔50%變更為比亞迪90%、戴姆勒10%。

    2022年2月14日,騰勢汽車銷售服務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當天,比亞迪高端品牌籌備辦公室主任趙長江發文稱,將重建高端(品牌)的服務和體驗。

    比亞迪旗下的另一高端品牌也在秘密籌備中。比亞迪品牌及公關事業部總經理李雲飛透露,高端品牌預計車價區間為50萬-100萬元,該品牌為「獨立品牌、獨立團隊、獨立銷售網絡」。首款車型為一款硬派越野車,李雲飛形容「足以讓人第一眼看見,眼睛就不想離開」。

    屆時,比亞迪汽車業務將由王朝網、海洋網、騰勢及高端品牌四個板塊構成。「高端品牌主打50萬-100萬元的價格區間,剩下30萬-50萬元的區間則由騰勢填補。」有接近比亞迪的人士分析道。

    汽車工業專家陳光祖比較樂觀,在30萬-50萬的價格區間,騰勢是有希望成功的。

    「騰勢首款車型為MPV,近期嵐圖和極氪計劃推出MPV車型,這意味着新能源MPV市場有一定需求。騰勢既有比亞迪提供技術支持,又有戴姆勒提供品牌背書,」在研發速度和品牌形象的雙重加持下,騰勢有望在新能源MPV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另一個主打50萬-100萬價格區間的高端品牌,則沒有那麼輕鬆。雖然比亞迪目前憑藉漢和唐等車型在20萬元的市場站穩了腳跟,但仍未完全擺脱「廉價」的品牌標籤。

    「『廉價標籤』是自主品牌的通病。自主品牌在衝擊高端化的過程中經常會不吝成本,堆砌硬件配置(比如激光雷達)。」在陳光祖看來,比亞迪高端品牌若想立足,恐怕需要瘋狂堆料來做支撐。

    上述接近比亞迪的人士對未來汽車日報分析,比亞迪的這款高端硬派越野車大概率為插電混動版本。

    由於續航普遍存在焦慮,純電動技術並不適合硬派越野車型。插電混動技術相比傳統燃油技術多了電池提供動力輔助,可以擁有更大扭矩,增強越野性能,這對越野愛好者來說頗具吸引力,而混動恰恰是比亞迪的技術長板。

    「副業」賺錢養家

    除了汽車銷售這項主營業務,比亞迪頻頻將刀片電池、技術平台等「副業」推向台前,開拓收入來源。

    2020年,比亞迪一口氣成立了包括弗迪電池、弗迪視覺、弗迪科技、弗迪動力、弗迪模具在內的五家公司,幾乎涵蓋了新能源汽車生產製造和研發的所有業務,加快新能源核心零部件的對外銷售進程。

    「我們有成熟的技術、零部件和平台,車企可以根據不同需求向比亞迪購買不同的組合,就像挑選肯德基的A、B、C套餐一樣。」李雲飛曾在接受未來汽車日報獨家採訪時表示,市場上約有25%的新能源產品採用比亞迪提供的技術。

    推動零部件事業部走出去賣產品,王傳福將其定義為比亞迪「市場化改革的1.0版本」。

    目前,比亞迪刀片電池、DM-i混動系統以及e平台3.0已經與多家車企達成合作。2021年4月,王傳福表示已開始向全行業外供刀片電池,包括紅旗、長安福特、現代汽車等國內外企業都與弗迪電池達成了採購協議。

    特斯拉、蔚來和小米也頻頻出現在比亞迪電池的「緋聞名單」上。3月25日,36氪獨家報道稱,比亞迪旗下的動力電池業務弗迪電池,正在新造車陣營積極開拓市場,其中就包括蔚來和小米。

    對此,弗迪電池市場部相關負責人對未來汽車日報表示,「目前尚未有更多消息披露。」不過,比亞迪副總裁何龍曾公開對外表示「只要你能想到的汽車品牌都在和我們談(刀片電池的供應)。」這也讓比亞迪動力電池外供充滿了想象。

    除了刀片電池,比亞迪DM-i混動系統也被「擺上了貨架」。近期,創維汽車正式推出插混車型創維HT-i,該車型搭載了DM-i混動系統,綜合續航里程1267km,純電續航里程200km。

    與此同時,比亞迪e平台3.0也已經展開雙臂和奔馳、豐田、滴滴、日野等多位行業夥伴開展合作。

    1.0階段順利過渡,王傳福提出的「市場化改革的2.0版本」浮出了水面。「2.0就是把企業『賣出去』,讓資本市場認可。」

    經濟學家宋清輝對未來汽車日報分析道,雖然動力電池、混動汽車、新能源汽車對應着龐大的市場份額,但比亞迪難以憑一己之力將所有市場份額收入囊中。

    「以動力電池市場為例,該市場藴藏着千億級別的市場規模,但有寧德時代、LG新能源等強敵環伺,比亞迪不可能獨吞市場。如果將電池板塊拆分上市,比亞迪可以在資本市場直接享受這千億規模帶來的積極預期,預期自然體現在市值上。」

    也有業內人士對未來汽車日報分析道,礙於市場競爭關係,一些車企可能不會直接購買比亞迪的技術與產品。而將各個板塊拆分上市後,這些板塊與比亞迪劃清界限,有助於其進一步打開市場。

    根據比亞迪的計劃,比亞迪半導體將先行上市,未來時機成熟之際,弗迪電池與弗迪動力也會擇機上市。

    這也讓券商們着實興奮了一把,弗迪電池還未上市,天風證券便早早給出積極預期。天風證券稱,考慮到小電池及光伏電池業務尚存在虧損,而動力電池業務剛起步,適合用市銷率估值,參考寧德時代、億緯鋰能和國軒高科的情況,給予其6.4倍的市銷率,對應市值為1952億元。

    疊加天風證券對比亞迪汽車業務對應的11069億元的市值,比亞迪汽車、電池兩個業務合計市值超1.3萬億元。而中信證券、花旗機構也分別給予比亞迪1.3萬億元和1.5萬億元的市值預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