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香港融資服務利好兩地

    香港融資服務利好兩地

    香港從服務內地新創企業融資起步,迎接中概股二次上市,這是香港的優勢和專長所在,更能為香港的長期發展提供動力。

    2022年,港交所「特殊目的併購公司」(SPAC)制度落地,為內地企業上市提供了更快捷的方式。目前,已經有數家SPAC企業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說明書,多家中概股企業在香港二次上市。

    香港服務內地經濟的傳統方式是為貿易提供轉口服務,香港也因此成為內地對外開放的橋頭堡。香港從服務內地新創企業融資起步,迎接中概股二次上市,這是香港的優勢和專長所在,更能為香港的長期發展提供動力。

    直接融資在推動新創企業發展、助力創新驅動型經濟方面非常有優勢。經濟的增長必然伴隨着企業的成長,而融資渠道對企業的成長至關重要。內地企業較為依賴間接融資,直接融資的比例較低,佔比為30%至40%,傳統企業的融資結構有較大的轉型空間。與傳統企業相比,新創企業不確定更高,資金需求量更大。新創企業想要成長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會更多地倚重直接融資的機制,發揮直接融資的風險共擔和利益共享特點,以塑造自身競爭力。而香港在直接融資方面有獨到優勢。

    香港向內地新創企業提供直接融資服務的可行性強。香港具備完善的金融基礎設施,例如,與國際接軌的法律環境、支付體系、會計準則、信用環境和金融監管等,有能力向內地企業提供多層次的融資服務。內地企業已經是港交所的重要主體:2021年,內地企業佔港交所上市公司總量的比重超過50%,佔香港股市市值的比例近80%,股份集資總額佔比約85%。香港也是內地企業發行美元債、歐元債和人民幣債券的最重要場所之一。未來內地企業將更多利用創投基金、私募股權等資金來源,並通過首次公開發行、再融資、併購重組、發行債券等多種方式獲取融資。換言之,內地企業的融資需求客觀存在且不斷增長,企業對資金的需求不會依賴於某個單獨的渠道。香港能夠為內地企業融資提供更多的選項,這意味着更高的穩定性。

    對於中概股而言,香港有較好的流動性,中概股陸續回香港二次上市,將香港作為主要交易地有一定的支撐基礎。隨着香港進一步改善上市規則,將能納入更多中小規模的中概股。

    服務內地企業融資為香港的持續增長提供了巨大機遇。香港是一個金融服務業佔比非常高的小型經濟體。通常而言,小型經濟體專注於特定行業仍能獲得持續增長,這與大型經濟體需要完整的產業鏈並不相同。香港已經是全球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鞏固和增強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在金融發展的基礎上推進產業多元化是香港經濟增長的現實選項。

    國際金融中心的衡量有兩方面標準:資金來源和交易標的國際化。香港股市上交易的股票來自世界各國的好公司,購買這些股票的資金不僅來自於本土,更需要彙集全球各地的資金。

    中概股裏內地的優質公司佔據較大比重,中概股在香港的二次上市可以成為香港股市更上台階的一個契機。二次上市的中概股吸引國際資金流向香港。當資金數量增加,香港將吸引更多的中國內地、亞洲甚至是全球的新創企業來香港上市,並吸引更多的國際資金流入。這樣的良性循環是香港鞏固增強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一條路徑,而這個循環的起點正是從中概股二次上市以及更多內地企業選擇香港作為直接融資平台開始的。

    在香港金融市場穩定問題上,內地與香港兩地監管機構要加強溝通協作。努力發揮香港在內地企業資金融通中的排頭兵作用,提高香港金融服務與內地需求的貼合度,並在這個過程中加強香港與內地監管的協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