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軟硬通吃」,英偉達未來十年能否打破預期?

    「軟硬通吃」,英偉達未來十年能否打破預期?

    摘要:未來十年,英偉達將成為軟件和硬件行業的有力競爭者。

    英偉達(NVDA)在2022年3月22日的GTC 2022主題演講中公布了其在未來十年為世界提供動力的雄心。憑藉多種應用,包括汽車行業、雲計算、醫療應用、數字孿生模擬項目和AI-on-5G平台,不難看出英偉達確實將成為硬件世界的有力競爭者。此外,我們預計其軟件收入部門將在未來十年內大幅擴張,因為英偉達正在將其軟件部分貨幣化。

    雖然高度投機,假設其與英特爾代工的合作關係在未來通過,英偉達也將更好地把握其供應鏈向前發展。否則,台積電(TSM)在亞利桑那州的新工廠也將運作。

    對於本文,我們將重點關注它在AI、汽車和數據中心領域的機會。

    01

    突破性模數AI技術

    NVDA在服務100萬億美元產業的同時擁有1萬億美元的機會

    來源:官方

    截至2022年3月25日,英偉達的股票在GTC 2022主題演講後上漲了8%。很明顯,投資者相信其1萬億美元的機會,同時服務於多個價值100萬億的突破性細分市場,包括遊戲、AI企業、Omniverse企業、汽車、晶片和系統。

    作為一家提供硬件和軟件能力的全棧計算公司,英偉達已經證明了自己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現在,更是如此,因為該公司終於準備好將其模數AI技術貨幣化。英偉達的首席財務官科萊特·克里斯(Colette Kress)說:

    「現在我們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一個我們思考軟件和軟件單獨銷售的商業模式的新階段。軟件方面將提供更可預測的收入流。」

    在GTC 2022主題演講期間,英偉達還推出了其新的Hopper H100系統,採用4納米工藝和80B晶體管,取代了2020年推出的架構。與之前只有54.2B晶體管的100 7nm工藝相比,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鑑於只有20個H100可以為世界網路流量提供動力,我們預計H100將成為運行復雜AI工作負載和新興元宇宙概念的首選處理器。

    此外,英偉達首席執行官報告說,潛在客户可能會連接多達256個H100晶片,有可能創造出世界上性能最高的GPU。鑑於深度學習AI在複雜計算過程中的巨大潛力,這是一個奇蹟。

    我們對英偉達帶來下一波人工智能創新的能力充滿信心,因為它的Modulus AI技術已經過訓練,可以通過Omniverse數字孿生平台在多種應用中幫助世界。這些領域包括醫療保健和藥物研究、氣候科學、包括汽車在內的製造過程、為娛樂、工作和遊戲而建造的元宇宙等。該平台的關鍵點在於它能夠管理複雜的應用程序、模擬工作流,並在問題發生之前解決問題。

    02

    英偉達對藥物發現的影響

    Insilico Medicine

    一些現實生活中的例子來自Insilico Medicine,這是一家利用AI技術開發特發性肺纖維化(IPF)治療候選藥物的公司。通常,臨牀前階段可能需要長達六年的時間才能開始人體試驗。然而,使用英偉達的AI技術,這一過程大大縮短到不到18個月,有效地徹底改變了未來藥物發現的過程。此外,英偉達還提供了FourCastNet physics-ML模型,這是一種新的基於AI的天氣預測模型,可以在幾分鐘內模擬和預測複雜的天氣事件,而傳統方法需要一年時間。

    英偉達在建築、工程、施工和運營(AECO)工作流程中的影響

    來源:官方

    作為一名架構師,我們對英偉達的技術在建築、工程、施工和運營(AECO)工作流程中帶來的全新運營效率感到驚訝。隨着AI和虛擬世界現實的突破,我們可以在實際建設開始之前,與全球合作團隊一起查看/協作/解決設計/建設問題。

    此外,AI助手,如GTC 2022中展示的Toy Jensen,將能夠在設計過程中提供幫助,同時提高工作效率。因此,英偉達的軟件和AI機器學習能力正在改變和革新全球多個應用和行業的現有和未來工作流程。

    鑑於全球正在以極快的速度採用AI技術及其相關的GPU,不難看出為什麼英偉達的全棧平台現在和未來幾十年都將保持高度相關。我們承認,英偉達最初的出發點可能是為計算和遊戲領域提供動力的GPU晶片。然而,它的真正潛力在於其模數AI技術和軟件開發,這是建立在現有硬件實力之上的。這就是英偉達真正改變世界、同時改變多個行業的原因。

    03

    英偉達在汽車軟件

    和硬件領域的領先地位

    鑑於英偉達已經與全球前30大電動乘用車製造商中的20家建立了合作伙伴關係,該公司的汽車細分市場也有巨大的潛力。

    梅賽德斯-奔馳和捷豹已經採用了其最高端的汽車產品,即基於NVIDIA DRIVE Orin片上系統(SoC)構建的定製英偉達驅動Hyperion 8。該系統包括一個完整的自動駕駛車輛軟件堆棧(DRIVE AV),通過多個攝像頭、雷達和激光雷達傳感器完成駕駛員監控和可視化(DRIVE IX)。

    此外,這些貨幣化的軟件升級可以通過無線方式執行,在車輛的生命周期內提供新的特性和功能。它確保了英偉達汽車部門穩定的經常性收入,超出了可能不會經常發生的車輛通常升級周期。

    04

    英偉達汽車系統的多層夥伴關係

    來源:官方

    包括比亞迪在內的許多其他汽車製造商將只採用英偉達的DRIVE Orin片上系統(SoC),作為這些車輛的大腦和操作系統。儘管如此,通過持續的軟件升級,貨幣化仍然是可能的。

    英偉達還通過在軟件、模擬、地圖和傳感器方面的多種合作伙伴關係,為其他供應商和開發商提供服務,如AUR極光(Aurora)、百度和索尼。由於未來六年的總管道價值超過110億美元,我們可以預計英偉達的汽車部門將貢獻強勁的收入增長,該公司估計長期內有3000億美元的機會。英偉達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仁勳表示:

    「未來的汽車將是完全可編程的,從許多嵌入式控制器發展到強大的集中式計算機——通過軟件更新提供AI和AV功能,並在汽車的生命周期內得到增強。NVIDIA DRIVE Orin在公司建設這一未來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併成為新一代電動汽車、機器人軸、航天飛機和卡車的理想AV和AI引擎。」

    鑑於Hyperion 9將於2026年發布,隨着世界慢慢淘汰化石燃料汽車以實現2030年碳中和的全球目標,我們預計更多人將接受最新的DRIVE Atlan SoC(Orin的下一次升級)。

    此外,隨着電動和/或自動駕駛汽車成為未來十年充電容量增加的標準,我們預計隨着時間的推移,SoC的生產將更具成本效益,從而在長期內成倍增加採用率。鑑於其在全棧汽車軟件市場的領導地位,超越特斯拉(TSLA),我們預計英偉達的汽車雄心將取得成功。

    最快的數據中心CPU,可能超過AMD的Genoa和Bergamo

    英偉達最新的數據中心產品,Grace CPU Superchip

    來源:官方

    英偉達還推出了基於Arm Neoverse的離散數據中心CPU、144核Grace CPU Superchip。我們預計Grace將成為AMD新一代x86 EPYC處理器Genoa和Bergamo的有力競爭者。

    超級晶片通過英偉達的NVLink-C2C互聯技術連接兩個CPU。兩家公司都將在2023年推出5納米晶片,我們可以預計,隨着它們競相成為雲計算行業的領先晶片設計者,競爭將會非常激烈。

    英偉達還聲稱,與2020年推出的DGX A100服務器中的64核AMD EPYC 7742處理器相比,其最新的超級晶片將提供1.5倍的核心性能。此外,它將提供兩倍於當今最高性能服務器晶片的功效。相比之下,AMD聲稱其Bergamo是該公司最新的數據中心產品,其核心性能僅為普通N7技術的1.25倍,能效是普通N7技術的兩倍。

    通過比較,英偉達很有可能證明,到2023年,Grace CPU Superchip將成為市場上速度最快的處理器,適用於廣泛的應用,包括超大規模雲和AI計算。儘管如此,鑑於Bergamo是在2021年底推出的,AMD在下一個投資者日推出另一款高性能以數據為中心的晶片,有可能趕上或接管英偉達的Grace Superchip也是時間問題。

    05

    與英特爾代工廠商的長期合作伙伴關係

    2022年3月24日,英偉達強調了與英特爾(INTC)作為其另一家晶片製造商合作的可能性。目前,英偉達的晶片製造依賴於台積電和三星,全球供應鏈問題導致英偉達去年「收入受到供應的限制」。與此同時,INTC在首席執行官帕特·基爾辛格的領導下,宣佈了2021年的代工雄心,擴大傳統CPU業務。INTC還計劃在亞利桑那州投資200億美元,在2024年前建成兩條新的鑄造生產線,並在未來十年內在歐洲投資880億美元。

    儘管有反對者,INTC也已經提前在2018年和2022年採用ASML的TWINSCAN EXE:5000和EXE:5200系統,分別用於2024年和2025年生產的下一代極紫外(EUV)光刻機。市場內部人士推測,INTC將使用TWINSCAN系統在2024年或2025年推出2納米晶片,這是領先於TSM和三星等競爭對手在2022年發布的4納米晶片和2023年發布的3納米晶片的下一代技術。

    另一方面,其最大的競爭對手台積電預計從2024年起在亞利桑那州的工廠生產5納米晶片。此外,有傳言稱,由於疫情和勞工問題,建設延遲可能會將TSM在美國的晶片製造推遲6個月至2025年。雖然只是推測,但我們預計TSM將升級其製造能力,納入最新技術,以保持競爭力。此外,由於台積電在EUV技術商業化方面的深厚專業知識,台積電可能會在2納米產品發布方面超過INTC。

    無論哪種方式,英偉達都將受益於先進2nm晶片技術在美國的供應穩定性。但是,當然,這是假設INTC能夠在2024年之前啟動並運行其晶片製造技術。否則,TSM可能會憑藉2納米技術再次領先。

    06

    結語

    英偉達預計收入和淨收入 來源:S&P Capital IQ

    預計英偉達未來兩年的收入增長率將達到15.74%。對於2023財年第一季度,英偉達的指導收入為81億美元,毛利率為65.2%,按月增長5.9%,按年增長43%。同樣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收購ARM的失敗,英偉達預計將在下一季度一次性沖銷136億美元。

    儘管如此,就其本身而言,英偉達仍是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目前其EV/NTM收入溢價為19.99倍,高於15.03倍的3年均值。其交易價格也為281.5美元(截至3月24日),較2021年11月的高點下跌18.7%,儘管過去一年仍為121%。很明顯,其估值中藴含着可觀的增長溢價。

    儘管存在增長溢價,但我們對英偉達公司未來執行的多管齊下的戰略深信不疑。因此,我們不會根據英偉達之前的表現對其進行估值,但也會考慮其在模數AI平台、數據中心CPU和NVIDIA DRIVE系列中為自動電動汽車行業提供的巨大潛力。

    鑑於AI市場、數據中心市場和電動汽車市場預計到2030年將分別增長到1.96萬億美元、51717億美元和8237.4億美元,CAGR分別為40.2%、10.5%和18.2%,假設成功執行和廣泛採用,英偉達的上升潛力是巨大的。

    因此,英偉達股票目前的估值看起來仍然具有吸引力,因為預計該公司將在未來十年打破預期。打算投資股市的科技投資者應該將英偉達作為長期投資組合的一部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