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A股上市公司角度看2022年疫情下的眾生相

    從A股上市公司角度看2022年疫情下的眾生相

    通過對上市公司公告、上證E互動、每日新聞的訊息整理,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有近600家上市公司收到關於疫情是否影響公司業務的提問,剔除重複數據和無關回復之後,共獲得195家上市公司有效反饋,其中117家企業認為疫情影響到公司業務。

    上市公司業務支持防疫工作內容主要包括:醫療檢測支持、隔離建設、提供物資保障、計算機服務等,覆蓋生物醫藥、建築裝飾、食品飲料和計算機等行業。生產經營情況良好的主要原因包括:業務不在疫情重災區、防控措施有序、居家辦公等。近120企業表示受到疫情影響,其中醫藥生物、傳媒、汽車、交通運輸、有色金屬、基礎化工等行業比較集中。究其原因,對於上游而言,上市公司認為疫情降低原材料供應效率、提高貨運成本、影響訂單交付等;對於中游而言,成本上漲、項目實施進度、人員交流、客户現場支持等受影響;對於服務業而言,線下部分停工,線上業務成為主戰場。

    交通運輸:航班取消,公路減流

    人流物流:居家辦公,快遞限制

    商業:線下缺乏人氣,線上相對活躍

    餐飲:堂食受限,外賣、預製菜火爆

    旅遊:春天總會到來,只是稍遲些

    製造業:疫情擾動物流,價格影響或更大

    疊加海外地緣政治局勢和國內經濟三重壓力,透視此輪疫情下的眾生相,政府、企業、員工都不容易。應關注以下三個重點:1、疫情下戰略新興產業和新業態有亮點,醫療、電子等行業並未受疫情衝擊,且發揮企業優勢服務抗疫,同時新消費模式如預製菜產業快速成長。2、服務業復甦尤其是旅遊已有明顯向好趨勢,春季疫情僅僅打斷復甦進程。3、疫情擾動助推政策加碼預期,且預計二季度經濟會有較強的反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