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美元的地位可能淪為英鎊

    高盛:美元的地位可能淪為英鎊

    高盛警告稱,美元面臨着全球主導地位被削弱的風險。美元正在應對與英鎊在20世紀初面臨的一些相同的挑戰。

    美國及其盟國凍結俄羅斯中央銀行大部分外匯儲備的舉動,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即各國可能開始放棄使用美元,原因是擔心這種貨幣賦予美國的權力。

    高盛此前發布的研究報告表明,主要投資者正在認真對待美元面臨的風險。該行的分析師,包括經濟學家Cristina Tessari認為,美元面臨的一些挑戰與英鎊貶值前面臨的挑戰相似。英鎊曾經是全球儲備貨幣,但在20世紀中期,其地位被美元所取代。

    美元面臨的這些挑戰包括,與美元在全球支付中的主導地位相比,美國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相對較小。美國的淨外國資產狀況不斷惡化,外債不斷增加,還面臨地緣政治問題。

    Tessari和她的同事Zac Pandl認為,美國的鉅額債務可能是一個特別的問題,原因是美國是一個商品進口大國。

    高盛分析師指出,英國在二戰中積累了大量債務之後,國際投資者越來越不願意持有英鎊。他們寫道:「如果相對於GDP而言,儲備貨幣發行者的債務出現了相對增長,最終外國人可能會越來越不願意持有更多的儲備貨幣」。

    本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Gita Gopinath表示,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會造成一個更加分散的全球體系,從而損害美元。她還表示,在世界貿易中越來越多地使用其他貨幣,這將導致各國央行將其持有的外匯儲備多樣化,從而犧牲掉美元。

    然而,許多分析人士認為,鑑於沒有可行的替代貨幣準備介入,就像美元取代英鎊時那樣,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安全的。

    高盛分析師認為,美元的地位主要掌握在美國手中。分析師寫道:「政策允許不可持續的經常賬户赤字持續存在,會導致大量外債的積累,和/或導致美國的高通脹,可能會促成其他儲備貨幣取而代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