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安永:首季全球IPO募資跌51%

    安永:首季全球IPO募資跌51%

    安永,於上周四(3月31日)發表報告稱,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IPO市場顯著放緩。

    今年1月份開局強勁,延續去年第四季的勢頭,成為近21 年來募資表現最佳的開盤月份。然而,第一季度下半期,全球股市下滑,IPO市場迅即逆轉,導致季度整體IPO活動大幅下降。

    安永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全球IPO市場共產生321宗交易、募資544億美元,按年分別下降37%和51%;美洲區37宗IPO,募資24億美元,按年分別下降72%和 95%;亞太區188宗IPO,募資427億美元,IPO數量按年下降16%、募資則增長18%;歐洲、中東、印度及非洲(EMEIA)區 96宗IPO,募資93億美元,按年分別下降38%和68%。

    大中華區97宗、募資301億美元,IPO數量按年下降28%、募資小幅增長2%。

    香港的IPO活動明顯放緩,主要是受到近期市場波動、新冠病毒變異及本地股市指數大幅度下跌影響。中國內地的交易數量也出現小幅下降,但由於第一季度的7宗大型IPO中有3宗在中國內地進行,募資按年有所上升。

    安永全球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吳繼龍表示,與去年第一季度相比,IPO活動減少並非意料之外,因為去年第一季度IPO活動為過去21年以來最活躍的一個季度。國際局勢變化和諸多不確定性因素的出現也給該季度下半期的資本市場帶來衝擊。當前,市場形勢瞬息萬變,新冠疫情等影響經濟復甦的因素仍然存在,隨着IPO候選企業延遲上市,IPO活動可能會進一步放緩。企業需要做好充分準備,在合適的時機進入市場,也需要審慎檢視業務模型,準備備選的融資方案。

    安永亞太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蔡偉榮表示,新冠疫情仍然影響亞太區多地的經濟與IPO活動。然而,今年下半年IPO活動有望增加。隨着各國政府和央行繼續支持經濟增長和流動性,IPO市場仍對高質量公司持歡迎態度。我們建議IPO候選企業制定B計劃,以探索更多方式,吸引來自不同地區的投資者。

    安永大中華區上市服務主管合夥人何兆烽表示,多重因素影響第一季度的IPO市場。在中國內地和香港,奧密克戎疫情對經濟和資本市場造成負面影響,部分擬上市企業的業務和IPO進程受到波及。多變的內外部環境使得擬IPO企業面臨多重挑戰和複雜局面,建議擬IPO企業做好全面準備,提高靈活性,選擇適合企業自身情況的市場和時間點上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