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俄烏戰爭打了一個月,美國天然氣出口創歷史新高

    俄烏戰爭打了一個月,美國天然氣出口創歷史新高

    在歐盟與俄羅斯因能源問題爭執不休,甚至兩敗俱傷之時,美國液化天然氣(LNG)出口量在3月份增長近16%,創下歷史新高,其中運往歐洲的貨物繼續占主導地位。

    在俄烏衝突的背景下,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發動了一系列制裁,並試圖減少從俄羅斯進口天然氣,轉而高價購買美國的液化天然氣。

    上周歐盟還和美國達成了大額天然氣供應協議,歐盟將在今年年底前向美國購買至少150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以替代來自俄羅斯的能源。此外,歐盟將致力於確保至少到2030年從美國向歐盟國家額外輸送約50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的目標。

    數據顯示,上個月美國的液化天然氣出口總量約743萬噸,高於2月的640萬噸,並超過1月的725萬噸紀錄。

    歐洲已經連續第4個月成為美國液化天然氣最大出口地,份額近65%。此外,約12%美國液化天然氣出口流向亞洲,3%流向拉丁美洲。剩下20%還沒有明確的目的地,但也極有可能流向歐洲。

    儘管美國對歐洲的液化天然氣出口量自去年11月以來大幅上升,但分析師認為,未來出口量還會大幅上升,因歐洲的天然氣庫存只有25%左右,低於每年這個時候約34%的平均水平。

    歐盟委員會已提交法案,要求在今年11月1日前填充至少80%的歐盟儲氣設施,這可能會使需求繼續保持強勁。

    德國總理朔爾茨在2月底表示,德國已決定加快在該國建設兩個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以幫助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進口的依賴。

    近日,在俄羅斯總統普京頒佈天然氣「盧布結算令」之後,雖然德國態度堅決表示拒絕直接使用盧布支付,但依舊引發業界對俄羅斯天然氣可能斷供的擔憂。

    德國化工企業巴斯夫集團首席執行官馬丁·布魯德米勒近日警告道,如果俄羅斯天然氣和石油供應長期中斷,將會造成前所未有的經濟損失:「這可能使德國經濟陷入二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危機。」

    挪威諮詢公司Rystad Energy的分析師Vinicius Romano表示,「為了管控可能發生的能源風險,歐洲國家必須效仿德國,啟動一項天然氣定量供應計劃,併為最終的供應短缺做好準備。」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