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京東健康的「硬實力」與「隱形資本」

    京東健康的「硬實力」與「隱形資本」

    近年來,健康產業發展的巨大潛力,以及與數字技術深度融合的多種可能性,越來越多地被「看到」。

    據國務院2013年發布的《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若干意見》,我國健康產業將在2030年達到16萬億元的市場規模。

    在醫療健康產業發展的過程中,網路醫療企業抓住創造價值的機會,逐漸成為影響健康產業未來質變的重要因子。

    在《財富》雜誌2021年全球未來50強排行榜(Future 50)中,上市剛過一年的京東健康(6618.HK)全球排名第七,位列16家中國上榜公司之首。

    3月28日,京東健康發布的全年業績公告顯示,2021年,京東健康總收入為306.8億元,按年增長58.3%,其中,服務收入增長72.7%;在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指標下(Non-IFRS)淨利潤達14.0億元,按年增長91.5%。

    通過發揮數智化供應鏈與網路技術的效率與優勢,京東健康已擁有醫藥健康供應鏈、醫療健康服務、數智醫療健康三大核心業務。截至2021年12月末,京東健康已覆蓋超過1.5萬家醫院,活躍用户已達1.23億,日均在線諮詢量超過19萬。

    除了這些可以看到的「硬實力」外,京東健康奉行的觀念和文化「隱形資本」,會支持它走得更穩與更遠。

    01強大的信任資本

    「各位同學,我們又要起個小項目了。」

    2020年2月,疫情發展膠着,時任京東健康醫藥部總經理的金恩林深夜臨時組了一個微信工作群,發出了協作指令。

    當時,湖北常規醫療體系幾近停擺,京東健康已經組織了「抗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服務平台」,提供專業醫生一對一免費問診服務,開通了心理諮詢熱線。

    覺察到眾多需要長期用藥的慢性病患者無藥可用的困境,京東健康再次緊急推出面向湖北慢性病患者的「斷藥求助公益平台」,提供必需、急需的藥品供應訊息,還很快召集起中國醫藥物資協會、上千家藥企、藥店及志願者參與其中。隨後,《人民日報》也找到京東健康,聯合推出了「慢性病患者購藥求助平台」。

    關鍵時刻衝在第一線,越是困難時刻越要體現價值,這與整個京東的精神「一脈相承」。

    2022年初,已是京東健康CEO的金恩林接受華商韜略專訪時,強調最多的也是這種精神和擔當,是「值得信賴」、「託付」等關鍵詞,而不是公司的資源、實力有多強。

    「京東健康的業務起源也是從內部開始,劉總(劉強東)希望至少要照顧好京東員工和家庭的健康,某種程度說,是當成一個善事在做。所以現在我們也要像照顧家人一樣照顧好我們的每一位用户。這是我們很特別的一個初心。」金恩林說。

    就企業發展而言,技術很重要,專業很重要,資源很重要,但真正重要的,是怎麼利用以及去做什麼,做成什麼?

    既然選擇深耕醫療健康產業,京東健康希望通過長期的投入,為用户提供優質、可及的醫療健康服務。

    2019年,京東健康推出「新藥品扶貧計劃」、「新赤腳醫生計劃」和「新慢病防治計劃」三大計劃,從藥物供應、醫生培養到慢性病防治,助力基層醫療改善;

    2020年5月,與中國社會扶貧網共同發起了「健康中國?醫藥補助工程」;

    2021年2月,京東健康又發起了「罕見病關愛計劃」,攜手北京病痛挑戰公益基金會配套成立了「罕見病關愛基金」;為了持續擴大公益項目惠及範圍,12月,京東健康成立公益平台,提高公益慈善資源的配置效率。

    即便在互惠互利的商業合作中,京東健康也是強調夥伴利益優先,致力成為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實現數字化及智慧化的助推器。

    劉強東曾有一個「三毛五理論」:如果有機會賺一塊錢,京東只賺七毛,三毛留給合作伙伴。七毛中的三毛五留給員工福利和年終獎,剩下的三毛五留給企業發展。

    對應到京東健康,華商韜略了解到一件這樣的「稀罕事」:一些中小型實體企業期待或忌憚大平台,往往會主動攤薄自己的利益來尋求與京東健康達成合作,但是如果發現業務員簽回這樣的單子,京東健康會主動「毀約」,讓合作方提升權益至行業正常水平之後再簽。

    正是這些微小之處的選擇,讓京東健康從其用户、夥伴乃至社會贏得了最重要的資本:

    信任資本。

    這種隱形的資本不出現在公司報表上,卻比財務和業務數字更決定公司的價值和未來。

    02專注用户價值創造

    2022年1月20日,在京東健康2021年度內部表彰會上,金恩林公布了京東健康的經營理念:

    「值得託付的、以用户健康為中心的價值創造。」

    金恩林說:「未來,在京東健康的經營中,這一理念將會是戰略方向的指引、業務決策的標準、資源分配的依據、績效考核的導向、組織文化的核心。」

    京東健康的價值創造主要體現在兩大層面:通過專業解決方案,團結合作伙伴,為用户創造價值;通過為用户創造價值,為自身以及合作伙伴創造價值。如今,它已形成了讓兩大層面相互促進的正向良性循環,將價值創造的「蛋糕」越做越大。

    其戰略級服務產品「京東家醫」即是一個典型範例:通過提供7×24小時的在線家庭醫生服務,為用户解決就醫難題,持續增強用户粘性,吸引更多用户使用;不斷增加的用户規模則吸引着更多產業鏈合作伙伴加入,進而實現「更好服務吸引更多用户,更多用户吸引更多夥伴,創造更好服務」的正向循環。

    這種正向循環,也為京東健康服務醫藥企業與醫療機構提供有力抓手。

    比如,在與醫療機構合作中,除了醫院就診環節,京東健康將診前諮詢與診後服務納入線上健康服務體系,實現多環節效率提升。

    「先通過線上諮詢,幫用户找到準確的醫院和醫生;如無需到線下醫院就診,如一些跨區域的用户診後康復、定期複診,都可以直接線上問診、開方、送藥到家;如需到醫院就診,還可以通過線上預約解決排隊問題。」金恩林解釋說,效率提升的同時,成本也下降了,普惠也就有了更好的基礎。

    以糖尿病為例。目前,中國有1億糖尿病患者,在診後慢病管理環節,京東健康成立糖尿病中心,除問診和醫藥服務之外,還提供糖尿病早期的血糖逆轉服務、肥胖型糖尿病的減重服務、居家監測指導、個性化的運動方案、飲食方案等更精細化的健康服務包,全面提升糖尿病用户的健康水平。

    另外,迅速響應需求也是價值創造的重要體現。2022年春天,上海地區疫情發展迅猛,為了滿足用户居家防護期間的健康、用藥需求,京東健康於3月29日晚緊急上線了「藥品求助登記平台」並開放在線義診,提供防疫政策與科普、在線問診、藥事服務等,全力為有需要的用户提供專業、高效的醫療健康服務,助力當地疫情防控。

    03取捨之間,用户體驗至上

    金恩林坦言,自己曾一度對網路醫療的價值產生過懷疑。

    長時間浸潤在藥品行業中,金恩林曾經認為網路醫療僅是一個線上小工具,直到京東健康網路醫院上線,第一天就有110多個用户付費諮詢。「我們的醫生反饋,這些用户是有非常真實的需求,比如有用户的手燙傷了不知該如何處理,有用户人在外地為家中親人的慢性病諮詢,還有帶着片子(影像檢查資料)來諮詢專家治療方案等等。」

    因為看到,所以相信。自此以後,京東健康在發展過程中將用户體驗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

    以藥品為例,用户的體驗可以分為多個維度:價格、配送速度、品類、即時性等。所以京東健康據此分類擴展和提升,藥品配送時效涵蓋30分鐘、當日達、次日達,配送類別既有普通配送,也提供冷鏈藥品配送,希望通過多維度服務,讓用户能夠在京東健康找到自己想要的藥品,並且價格合宜。

    據了解,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京東健康使用了京東物流全國範圍內的19個藥品倉庫和超過400個非藥品倉庫,80%的自營藥品訂單實現次日達;同時,京東大藥房「自營藥品冷鏈」已經覆蓋全國超過200個城市;目前,京東健康在線平台擁有超過1.8萬第三方商家,「京東藥急送」已與約5萬家藥房門店攜手,在全國超過300個城市為用户提供全時段送藥上門服務。

    在用户體驗和悶頭賺錢之間,京東健康選擇了前者。

    京東集團總裁徐雷在出席京東健康2021年度表彰大會時曾提出,「京東健康的發展要建立在信任與信賴的基礎上,重視消費者的體驗與安全,不管做什麼、怎麼做,一定要記住我們最終守候的是什麼。」

    據金恩林介紹,早期,京東健康在做藥品時,會按照合規要求將藥品說明書附在詳情頁面。但偶爾一次在用户反饋中,他發現儘管有專業藥師開藥、有完整的藥品說明書,不少用户並不會合理用藥。所以京東健康在藥品詳情頁劃出了非常明顯的用藥風險提示,針對用藥禁忌、需求做出說明,這種類似於交通警示牌的紅黃黑色調在商品詳情頁面上格外亮眼。

    有同事直接提出,這可能會降低轉化率。但金恩林堅持這樣做,他認為:「讓用户得到你的信任,絕對不是為了賣藥而作網路醫療,而是要讓用户得到一個確切的答案,能給他提供幫助的解決方案。」

    這也是金恩林心目中網路醫療的核心價值所在:「網路是連接器,也是放大器,網路醫療真正的價值還在於賦以醫療健康更高效率,以更高效率去實現更公平、普惠。」

    對金恩林和他的團隊來說,這是理念,也更是承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