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盟對俄羅斯的五輪制裁:要走向全面脱鈎?

    歐盟對俄羅斯的五輪制裁:要走向全面脱鈎?

    從2月23日到4月5日,歐盟對俄羅斯密集出台了五輪制裁。依據歐盟網站上公布的Timeline - EU restrictive measures against Russia over Ukraine,五輪制裁的主要內容如下。

    第一輪制裁:2022年2月23日。First package of sanctions against Russia(23 February)的主要內容包括:1、針對俄羅斯國家杜馬351名成員和另外27人的定向制裁。2、對與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非政府控制區經濟關係的限制。3、對俄羅斯進入歐盟資本和金融市場及服務的限制。

    第二輪制裁:2022年2月25日。Second package of sanctions in response to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25 February)的主要內容包括:1、個人制裁。凍結俄羅斯總統和外交部長的資產,對支持俄羅斯承認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兩個非政府控制區為獨立實體的俄羅斯聯邦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實施限制性措施,制裁還將擴大到俄羅斯國家杜馬的其餘成員。2、經濟制裁。金融制裁包括進一步擴大了現有的金融限制,切斷俄羅斯進入最重要資本市場的渠道。禁止俄羅斯國有實體的股份在歐盟交易場所上市和提供服務。禁止接受俄羅斯國民或居民超過一定價值的存款、歐盟中央證券託管機構持有俄羅斯客户的賬户,以及向俄羅斯客户出售歐元計價證券,大幅限制俄羅斯向歐盟的資金流入。這些制裁將針對70%的俄羅斯銀行市場和關鍵國有企業,包括國防領域。歐盟還採取措施防止俄羅斯精英的財富藏在歐洲的避風港。3、能源部門制裁:歐盟將禁止向俄羅斯出售、供應、轉讓或出口煉油領域的特定商品和技術,並將對提供相關服務施加限制。4、運輸部門制裁:歐盟對航空和航天行業的貨物和技術實施了出口禁令,並禁止提供與這些貨物和技術有關的保險、再保險和維修服務。歐盟還將禁止提供相關的技術和財政援助。禁止向俄羅斯航空公司出售所有飛機、零部件和設備,俄羅斯目前3/4的商用飛機在歐盟、美國和加拿大建造。5、科技部門制裁:歐盟對軍民兩用商品和技術出口施加了進一步的限制,並對某些商品和技術出口施加了限制,包括半導體或尖端技術等產品。6、簽證政策:外交官、其他俄羅斯官員和商界人士將不再能夠受益於簽證便利條款,這一決定不會影響普通俄羅斯公民,該決定自通過之日起生效。

    第三輪制裁:2022年2月28日。Third package of sanctions in response to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28 February)的主要內容包括:1、禁止與俄羅斯中央銀行進行交易。2、提供5億歐元的一攬子支持計劃,為烏克蘭武裝部隊提供裝備和物資。3、禁止俄羅斯航空公司飛越歐盟領空和進入歐盟機場。對另外26人和一個實體的新制裁。同時在3月2日出台了Third package of sanctions: SWIFT ban for seven Russian banks(2 March)將七家俄羅斯銀行排除在SWIFT之外。這七家銀行分別是Otkritie銀行、Novikombank銀行、Promsvyazbank銀行、Rossiya銀行、Sovcombank銀行、Vnesheconomobank銀行(VEB)和VTB銀行。此外,歐盟還禁止投資、參與或以其他方式為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共同資助的未來項目捐款,向俄羅斯或俄羅斯境內的任何自然人或法人或實體出售、供應、轉讓或出口歐元紙幣。

    第四輪制裁:2022年3月15日。Fourth package of sanctions in response to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15 March)的主要內容包括:1、禁止與俄羅斯某些國有企業進行的所有交易。2、禁止向任何俄羅斯個人或實體提供信用評級服務。3、禁止在俄羅斯能源部門進行新的投資。4、擴大與俄羅斯國防和工業基地有關的人員名單,對這些人員實施了更嚴格的出口限制,包括可能有助於俄羅斯提高國防和安全部門技術水平的軍民兩用貨物、貨物和技術。5、對鋼鐵和奢侈品實施了貿易限制。6、對另外15名個人和9個實體的制裁。

    第五輪制裁:2022年4月5日。Press Statement by President von der Leyen on the fifth round of sanctions against Russia (5 April 2022)的主要內容包括:1、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煤炭(每年價值40億歐元)。2、全面禁止俄羅斯四家主要銀行的交易,其中包括俄羅斯第二大銀行VTB,這四家銀行佔俄羅斯銀行業23%的市場份額。3、禁止俄羅斯船隻和俄羅斯運營的船隻進入歐盟港口,某些豁免將涵蓋農業和食品、人道主義援助以及能源等必需品。此外,將提議禁止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道路運輸運營商,這項禁令將極大地限制俄羅斯工業獲取關鍵商品的選擇。4、進一步有針對性地實施價值100億歐元的出口禁令,包括量子計算機和先進半導體,但也包括敏感機械和運輸設備。5、具體的新進口禁令價值55億歐元,切斷俄羅斯及其寡頭對木材、水泥、海鮮和白酒等產品的資金流。6、採取一些非常有針對性的措施,比如歐盟全面禁止俄羅斯公司參與成員國的公共採購,或者排除對俄羅斯公共機構的所有財政支持,無論是歐洲的還是國家的,防止歐洲的稅收以任何形式流向俄羅斯。

    俄烏戰爭是歐盟和俄羅斯關係的分水嶺。歐盟對俄羅斯的五輪制裁逐步升級,制裁內容體現了全方位對俄羅斯的經濟金融和技術封鎖,包括對俄羅斯重點個人的財富凍結和資金使用,把俄羅斯基本排除在歐盟經濟體制外。依據俄羅斯海關和俄羅斯央行的數據,2021年歐盟佔據了俄羅斯出口市場的38%、進口市場的32%。依據俄羅斯央行提供的數據,截至2021年6月底,俄羅斯吸引FDI存量的58%來自歐盟,對外直接投資的68%流向歐盟;俄羅斯銀行業接近50%的資產和負債來自歐盟。歐盟嚴厲的制裁對俄羅斯經濟、金融會產生重大負面衝擊。

    依據歐洲央行網站提供的訊息,今年3月份歐洲的能源價格按年漲幅高達45%。在歐洲通脹存在上升的壓力下,歐盟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煤炭,大幅度減少從俄羅斯的石油和天然氣進口,禁止投資和出口俄羅斯能源行業。歐盟一方面面臨能源短缺和能源價格衝擊,一方面加大對俄羅斯的能源制裁。歐盟在石化能源上與俄羅斯脱鈎是大概率事件。

    將俄羅斯部分銀行排除在SWIFT系統,禁止與俄羅斯央行交易、禁止與俄羅斯國有企業交易、禁止為俄羅斯提供融資、評級、企業上市等服務,歐盟與俄羅斯存在金融脱鈎的風險。

    禁止向俄羅斯出售先進技術和特定技術,歐盟與俄羅斯存在技術脱鈎的風險。

    禁止領空商業飛行和禁止俄羅斯船隻和俄羅斯運營的船隻進入歐盟港口,在貿易運輸上進行地理分割。全面禁止俄羅斯公司參與成員國的公共採購,將俄羅斯公司排除在歐盟公共市場之外。

    歐盟不斷升級對俄羅斯的經濟金融、技術制裁,歐盟和俄羅斯的經濟金融關係存在斷裂風險。世界市場將出現政治衝突所致的市場分割,加劇全球供應鏈的緊張狀態,加快全球產業鏈的重構,這將進一步推高全球通脹並延長通脹的持續性。

    如此下去,歐盟和俄羅斯之間的關係將是:近在眼前,但又遠在天邊。這是全球化的不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