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經濟如何走出「至暗時刻」

    中國經濟如何走出「至暗時刻」

    近期國內疫情衝擊有蔓延趨勢,運輸乃至生產亦受衝擊,3、4月經濟可能二次探底,不過政策發力提升此後基本面回升的可能性,一方面放鬆限購限貸已推動二線城市商品房銷售的邊際改善,另一方面經濟形勢會議提出解決物流和供應鏈問題,並透露政策加碼,促進消費和有效投資擴大是接下來的重點。海外局勢維持高壓狀態,美聯儲政策收緊預期強化,中美利差收窄至3BP。

    國內經濟方面:上海因疫情采取嚴格封控措施已對航空、港口、公路等交通運輸造成衝擊,同時此輪疫情已有向國內重點城市蔓延趨勢,浙江、江蘇、河北等省份部分城市貨物運輸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受超預期疫情形勢的衝擊,3、4月中國經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較高。不過,3月以來,鄭州、哈爾濱、福州、蘭州等省會城市相繼大力度放鬆了商品房銷售的限購限貸措施,對二線城市商品房銷售的邊際改善起到了明顯作用。更多城市放鬆商品房銷售限制將是緩解本輪疫情衝擊的重要手段之一,預計2季度末全國商品房銷售有望觸底回穩。此外,經濟形勢會議還透露,政策加碼,促進消費和有效投資擴大是接下來的重點。

    國內政策方面:4月6日,央行公開《金融穩定法(徵求意見稿)》,法案在以下三方面體現亮點:一是明確各方職責、壓實責任;二是明確責任分工,強調在省級人民政府應重點處置轄區內農村合作金融機構和非金融企業(如:房地產企業)引發的金融風險,金融委秘書局負責監督應急處置方案的落實;三是落實資金來源,明確金融風險處置出資順序。對於金融穩定保障基金資金來源,《金融穩定法》提出「由金融機構、金融基礎設施等主體籌集的資金以及國務院規定的其它資金組成」,其中「其它資金」可能包括財政出資與金融穩定保障基金髮行的債務融資等。

    通脹方面:原油價格處於高位,但由於中國能源消費結構以煤炭為主,這與歐美以油氣為主明顯不同,因此國家油價與天然氣價格上升對中國通脹率的影響要小於歐美,穩定煤價才是控制中國通脹率的關鍵,目前看新疆原煤正在成為邊際新增量。

    海外政策方面:美聯儲於5月開啟縮表已成為市場共識,同時美聯儲加息預期仍然延續強化趨勢,原因一是美國通脹、經濟基本面等慢變量未現明顯轉向,二是俄烏衝突、全球供應鏈問題、美國勞動力市場緊張等情況未現明顯改善,不支持通脹緩和的判斷,三是美股表現仍然強勁,側面反映政策收緊的力度可能不足,治理通脹效果存疑。日央行4月貨幣政策會議上表示,將繼續維持以當前收益率曲線控制為核心的強有力的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經濟的復甦。預計日本央行將在一段時間內繼續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不變,但在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以控制通脹水平的情形下,美元利率飆升,日元貶值壓力加大。

    風險提示:地緣政治、能源短缺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