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房地產首季發債縮43% 民營企業幾絕跡 融資困難

    內地房地產首季發債縮43% 民營企業幾絕跡 融資困難

    縱使房地產行業的利好政策不斷推出,但市場信心不足導致資源向國有控股企業傾斜,民營房地產企業融資依然困難。

    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首季境內外的發債規模約1,733億元人民幣,按年大減43%,降幅不僅較去年同期擴大20個百分點,當中八成屬境內債,且逾九成發行人為國企、央企。

    國企央企境內發行佔94%

    該機構數據顯示,首季房地產企業的境內發債規模約1,378億元,按年下降28.6%;境外債規模約355億元,更大跌68%,導致境內債比重按年急升16個百分點。

    上季境內共發行123筆債券,當中116筆的發行人企業性質為國企及央企,佔比高達94%。這些「獲得更高市場認可」的國企和央企,獲得相對低廉的融資利率,帶動首季境內債平均票面利率降至3.65釐,按季收窄49點子,按年更降112個點子。

    穆迪:融資難問題持續

    對於房地產企業融資規模收縮,該機構分析指,房地產行業信用風險持續惡化,影響行業產業鏈、債市需求預期。

    今年以來,行業風險尚未出清,房地產企業債務風險仍然存在,整體產業鏈的參與者信心明顯缺乏,導致積極性下降。雖然穩樓市政策已出,但信心收復仍需時。

    此外,房地產企業自身經營模式發生轉變,大規模舉債發展的模式逐漸退出,穩健的財務導向房地產企業將主動降低自身負債規模。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則表示,地緣政治風險增加了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投資者情緒仍然疲弱,預計內地房地產開發商的再融資能力將受到限制,特別是財務狀況不佳的房地產企業。加上今年再融資需求龐大,料進一步收緊開發商的流動性,並增加違約及交換要約的情況。

    外媒數據顯示,內地房地產垃圾債券最大投資者貝萊德在去年11月初至今年2月底,增持13億美元面值的內房垃圾債後,近日已申報在3月轉為削減約3.7億美元的敞口,讓貝萊德手上的內地房地產美元債面值降至略低於50億美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