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比亞迪正成為中國下一個最偉大的企業

    比亞迪正成為中國下一個最偉大的企業

    如果比亞迪能夠最終在全球市場戰勝大眾、豐田與本田等汽車巨頭,其絕對擔得起華為之後,「中國下一個最偉大的企業」的稱號。

    1

    最近兩年,比亞迪是中國發展勢頭最猛的汽車企業。

    根據前不久其發布的2021年財報,比亞迪2021年全年新車銷售達73萬輛,按年增長75.4%。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為59.37萬輛,按年增長231.6%,銷量佔比超過80%,是中國遙遙領先的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

    對應出色的銷售表現,比亞迪在資本市場上也一馬當先。截至最近一個交易日,其市值高達7000億人民幣,超過上汽集團、長城汽車與吉利汽車三家之和。

    進入2022年後,比亞迪則展現出更強的勢能。

    1月份,比亞迪不僅穩居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銷量冠軍,還超越另外一個新能源汽車巨頭特斯拉,成為全球新能源銷量冠軍。

    2月份,比亞迪不僅力壓吉利、長安與長城三家中國自主品牌中的傳統三強,其在中國市場91078輛的銷量也首次超過燃油車巨頭上汽大眾的90604輛。除了銷量的超越,據悉比亞迪當前平均15萬元的單車售價,也超過了上汽大眾的14萬元。

    上汽大眾一直是中國合資車企的標杆,其長期佔據着中國車企的銷量冠軍。此次,比亞迪在銷量與單車價格上雙雙超越上海大眾有着特別的意義,這代表着中國自主汽車品牌已經具備了挑戰全球跨國汽車巨頭的實力。

    3月份,比亞迪新能源汽車銷量再創新高,達到10.49萬輛,首次月銷突破10萬輛。其中,DM混動車型銷量為5.07萬輛,按年增長615.2%,EV純電車型銷量為5.37萬輛,按年增長229.2%。

    而根據最近幾家造車新勢力廠商公開的銷售數據,小鵬汽車、哪吒汽車、理想汽車、零跑汽車與蔚來汽車在3月份各自的銷售數據分別為15416輛、12028輛、11075輛、10010輛與9987輛,分列1-5位。從上述數據可以看出,比亞迪一家的銷量,便超出了所有造車新勢力的銷量之和。

    另外值得關注的是,比亞迪3月份燃油車的產銷量均為0,這也意味着其當前的全部銷量都已經是新能源汽車。在公布3月份產銷快報的同時,比亞迪也宣佈從今年3月起將停止燃油汽車整車的生產與銷售,未來只專注於純電動和插電混動汽車業務。

    這一消息也讓比亞迪引起輿論的大量關注。雖然電動化是汽車產業的大勢所趨,也有很多家車企都已經規劃了停產燃油車的時間表,但大多數都定在2025-2030年。而在所有之前生產與銷售過燃油車的企業中,比亞迪是目前唯一完全轉向新能源車型的。

    2

    從目前來看,比亞迪已經是中國當之無愧的最成功的汽車企業了,但就在兩年前,比亞迪還遠未表現出能取得今天成績的跡象。

    2019年,比亞迪當時全部車型銷量只有46.14萬輛,遠不及同年上汽大眾的200萬輛銷量,也與當年吉利汽車、長安汽車與長城汽車百萬級的銷量相去甚遠,且銷量的一半以上都還是燃油車。

    而就在短短兩年的時間內,比亞迪便實現了銷量的驚人飛躍,並在產品上實現了新能源產品對傳統燃油汽車產品的全部替代,最根本的原因是其在技術上的成功。2020年與2021年是比亞迪的技術大年,其相繼發布了刀片電池、DM-i超級混動技術、DM-p超級混動技術與e平台3.0架構。

    其中,刀片電池是比亞迪掀起的第一輪技術浪潮。其打破了傳統電池系統的模組概念,利用刀片電池獨特的長寬比特徵,實現了超長尺寸電芯的緊密排列,獲得了更高的體積利用率,這使得搭載磷酸鐵鋰電池的純電動汽車續航里程可達到600km以上,接近傳統燃油車的水平。同時,其還是全球唯一可通過針刺實驗的動力電池,很好地解決了新能源汽車的安全痛點。

    從2020年7月開始,刀片電池已經逐步應用於比亞迪旗下的漢、E2、宋Plus、秦Plus、D1與海豚等多款純電動車型,未來其還將不斷提升並持續擴大在新車型上的應用。

    DM-i技術與DM-p技術是比亞迪在混合動力(DM)技術平台下的兩個分支。

    其中,DM-i技術主打省油節能,其採取以大功率電機驅動,大容量動力電池供能為主,發動機為輔的電混架構,顛覆了豐田、本田等傳統混動技術以油為主的設計架構。例如,其使用超高效率的EHS電混系統,全球首創的DM-i超級混動專用功率型、交直流充電器等核心部件,同時搭載效率達43.03%最高熱效率的驍雲-插混專用1.5L發動機,可以達到超低油耗、靜謐平順與卓越動力的整車表現。

    目前,DM-i技術已經陸續搭載於比亞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與唐DM-i等多款車型,未來將廣泛應用於比亞迪新推出的各種DM混動車型。由於比亞迪能夠實現DM-i超級混動車型與競爭對手同級別燃油車相近的價格,這讓它很好地成為替代傳統燃油車的最佳選擇。

    DM-p技術則主打動力與加速性能,其加入了高電壓、大功率、強保電能力的P0電機,具有智能發電、智能啟停、急加速助力和輔助換擋四大功能,可以幫助整車在動力性、經濟性、平順性與靜謐性上實現質的飛躍。

    例如,在動力性上,採用DM-p技術的車型0-100km/h加速最快達到4.3s,媲美v8級發動機;經濟性上,用户上下班通勤時,可以EV純電出行0油耗;平順性上,EV出行平順性極佳,HEV混動模式下,再啟動、換擋無頓挫,為用户打造極為安靜的車內空間。DM-p技術帶來的超強性能,就像GTI之於高爾夫,AMG之於奔馳,M之於寶馬,將大大提升其在面向性能愛好者的高端市場的產品競爭力,進而提升比亞迪的品牌力。

    e平台3.0架構是比亞迪最新研發的電動汽車平台架構,其採用了全新一代的SIC電控、八合一電機總成、熱泵技術以及電機升壓充電架構等尖端技術,這些技術讓基於該平台打造的車型可以實現安全、高效、智能與美學四大特點。

    例如,採用e平台3.0架構車型的NEDC續航能力可突破1000km,0-100km/h加速時間達到2.9秒,以及充電5分鐘便可行駛150km,很好地解決了純電動汽車的一些用户痛點。目前,採用e平台3.0的首批車型海豚與元Plus都已經在2021年率先上市, 後續還將有一系列的車型陸續上市。

    上述各項核心技術的助力,帶來了比亞迪在各個產品系列上的重大突破。例如,比亞迪目前主打的王朝系列產品在3月份全線飄紅。

    其中,定位緊湊型轎車的秦家族銷量24797台,其銷售主力是採用了DMi技術的秦Plus DMi與採用刀片電池技術的秦Plus EV。

    定位緊湊型SUV的宋家族銷量26729台,其主力車型宋Plus DMi、宋Pro DMi與宋Max DMi均採用了DMi技術,宋Plus EV採用了刀片電池技術。目前宋Pro DMi與宋Max DMi仍處於銷售爬坡過程中,未來銷量有望持續增長。

    定位中大型旗艦轎車的漢家族銷量為12359輛,其中採用刀片電池的純電車型漢EV銷量10178台,按年增長27.93%;漢DM銷量為2181台。

    就在近日,比亞迪正式發布了四款全新的漢家族產品。其中,既包括更新版的純電車型漢EV創世版與漢EV千山翠限量版,還新上市了外界極為關注的漢DM-i與漢DM-p兩款新品。這四款車型,將進一步提升比亞迪在中大型旗艦轎車領域的競爭力。

    定位中型旗艦SUV的唐家族銷量為9625輛,其銷售主力是採用DMi技術的唐DMi車型,目前尚未上市純電車型的唐EV,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唐家族的整體銷量表現。

    不過,搭載刀片電池的純電車型唐EV將在不久後上市,提供單電機兩驅和雙電機四驅版本。單電機版分為600km和730km兩種續航版本;四驅高性能版搭配前後雙電機,最大功率達到380kW,0-100km/h加速時間僅需4.4秒,續航為635km。除了卓越的性能與續航,唐EV長寬高分別為4900/1950/1725mm,軸距為2820mm,外觀延續了Dragon Face的家族化設計,預計這款車型也將大大提升比亞迪在中型純電SUV市場上的銷量表現。

    主打小型SUV的元家族銷量為12881輛。其中新上市不久,搭載純電e平台3.0的元Plus表現搶眼,銷量高達9987台。

    除了王朝系列,比亞迪還新推出了海洋系列,以替代之前的e系列產品。海洋系列又細分為海洋生物與海洋軍艦兩個子系列。其中,海洋生物系列以海豚、海鷗與海獅等海洋生物名稱命名,主打純電車型;海洋軍艦以驅逐艦、護衛艦、巡洋艦與登陸艦等軍艦名稱命名,主打DM-i超級混動車型。

    在海洋生物系列,比亞迪於今年初上市了首款純電車型海豚,其一上市就表現不俗,2月份與3月份分別實現了8565輛與10501輛的銷售成績。從市場定位來看,比亞迪海豚主要面向年輕女性用户,與長城汽車旗下歐拉品牌的目標用户接近。但比亞迪表現出了遠勝歐拉品牌的產品力,其僅用海豚這一款車型,便打敗了長城汽車的整個歐拉品牌。

    在海洋軍艦系列,比亞迪於3月17日上市了首款轎車車型「驅逐艦05」,採用DM-i超級混動技術,滿油滿電狀態下能夠實現超1000km續航里程。雖然是一款A+級轎車,但驅逐艦05車身尺寸為4780mm×1837mm×1495mm,軸距達2718mm,為用户帶來越級的大空間。另外,其採用了全新的海洋美學設計,外觀出眾,售價區間為11.98萬-15.58萬元。

    在2022年,比亞迪依託刀片電池、DM-i、DM-p與e 3.0等先進的核心技術,還將有多款重磅新車陸續推出。

    例如,在海洋生物系列,將陸續上市「海豹」、「海鷗」與「海獅」三款純電車型,均搭載e平台3.0架構。

    其中,「海豹」是一款中型純電轎車,目前已經進入工信部第354批《新車公告》,預計將於2季度末或3季度初正式交付,其不僅車長4.8m,軸距2.92m,尺寸、空間參數勝於Model 3(車長4.694m,軸距2.875m),外觀設計也頗為驚豔。

    動力方面,根據此前的申報訊息,比亞迪海豹將提供150kW單電機、230kW單電機、雙電機四驅三種組合,其中,四驅版車型可實現3.8秒的0-100公里加速。並且根據比亞迪的以往定價策略,我們預計其售價將非常有競爭力,大概率會成為比亞迪的又一爆款車型。

    在海洋軍艦系列,繼驅逐艦05之後,比亞迪將上市該系列的第二款車型護衛艦07。護衛艦07定位中型SUV,搭載DM-i超級混動技術。護衛艦07車身總長度為4820mm,軸距長達2820mm,外觀頗為大氣沉穩,比較符合主流消費者的審美要求,作為比亞迪在唐家族之外的另一款中型旗艦SUV,其上市後將攜手唐家族共同推動比亞迪在中高端市場的突破。

    另外,隨着比亞迪逐漸增大對騰勢品牌的股權比例,其也將加大把騰勢打造成為高端品牌的努力,據悉,騰勢品牌將定位在30萬-50萬元區間,在2022到2023年將陸續推出3款純電多用途車新車型,包括MPV和SUV。

    上述車型都是比亞迪集近幾年核心技術於大成的產品,在其所處的各個細分市場都極具競爭力,有望進一步推動比亞迪在2022年銷量的大幅增長。

    在比亞迪與騰勢兩個已知品牌之外,比亞迪在2022年還有一個極為值得期待的大事件,就是其將在2022年10月份推出一個全新規劃的高端汽車品牌,定位在50萬-100萬元價格區間,據悉,首款車型為硬派越野車。

    長城汽車在之前推出的主打硬派越野車產品的坦克品牌,已經驗證了這個市場的巨大潛力,隨着比亞迪該高端品牌的推出,其很有可能再次上演類似「海豚吃掉整個歐拉品牌」的戲碼,通過後發優勢擊敗長城汽車旗下的坦克品牌。

    刀片電池、DM-i超級混動技術、DM-p超級混動技術與e平台3.0架構雖然在近兩年大放異彩,但其只是比亞迪技術積累的冰山一角。王傳福曾自信地表示,比亞迪有一個技術「魚池」,裏面有各種各樣的技術,晶片、電動車、軌道交通等都是「魚池」裏的「大魚」,市場需要時,我們就隨時撈一條出來。

    3

    除了核心技術帶來的產品領先,供應鏈是比亞迪相對競爭對手的另外一個優勢。當前,多個品牌都受制於原材料漲價與電池、晶片短缺而導致的交付延期,這不僅直接影響到了銷量,還大大影響到了消費者的用户體驗與品牌滿意度。

    在這種行業背景下,雖然銷售火爆,但比亞迪依然是全行業交付能力最好的新能源汽車廠商,這主要源於比亞迪區別大多數車企的核心零部件都是採購,其則用了近20年的時間進行自主研發,構建垂直整合的供應鏈模式,不僅實現了內燃機、變速器、電機、動力電池、電控等核心技術的自主生產,同時還實現了「晶片自主」。

    不過由於比亞迪的產品太過熱銷,雖然具有全球新能源汽車行業最強的交付能力,其目前已經處於滿產滿銷的狀態。比亞迪在2021年財報發布後的投資者會議紀要中透露,目前比亞迪累計未交付訂單量達到50萬輛,並且仍在逐月增加。

    產品供不應求,這對於比亞迪是一個幸福的煩惱。隨着產品與銷售都已經進入正循環的軌道後,其便可以在上游供應鏈領域進行更大力度的佈局。去年,比亞迪已經相繼註冊了安徽無為、江蘇鹽城、山東濟南以及浙江紹興等四家電池公司,加速擴張動力電池產能;公司還利用太原比亞迪現有工廠進行設備改造,建設年產50萬套混動系統核心部件EHS的裝配線及配套設施,提升DM-i混動系統產能;合肥新能源汽車高端核心零部件項目也已於2021年8月3日完成備案,建成後將具備40萬輛新能源汽車核心配套零部件生產能力。

    根據機構預測,到2022年底,比亞迪實際可利用產能將達到190萬輛,隨着比亞迪這部分產能的釋放,其在供應鏈領域將形成更大的領先優勢,以支撐其進一步的銷售放量。

    另外,在電池、半導體與電機等上游供應鏈領域的深厚積澱,讓比亞迪作為獨立的零部件業務也具有非常巨大的潛力。王傳福也較為支持子業務的對外開放,其在多個場合表示,子公司只賺比亞迪的錢不叫本事,拆出去賺市場的錢才叫本事,才意味着產品有競爭力。所以比亞迪未來將陸續將零部件業務拆分,讓電機、電池與動力總成等業務以事業部的形式去和同行競爭。

    目前,比亞迪的動力電池業務已經對外開放。其中,刀片電池與DM-i系統受到了各大汽車廠商的追捧,目前公開合作的已經有紅旗、蔚來和小米等品牌。e平台3.0也已經和奔馳、豐田與滴滴等企業開展合作。

    4

    中國上一個被公認為最偉大的企業是華為。

    華為之所以獲得這個榮譽的重要原因是,華為手機曾經憑藉自研的海思晶片與影像技術,實現了在產品上的巨大突破,並在中國市場擊敗了所有的海外競爭對手,成為全球最成功的智能手機企業之一。但不幸的是,由於美國聯合其他同盟國家的制裁,導致台積電停止生產海思晶片,這讓華為在智能手機業務上踩了一腳急剎車。

    而比亞迪與華為極為相似,同處深圳,二者創始人王傳福與任正非都是「企業家精神」的最佳代表,都是通過在核心技術上的突破而實現了產品的領先,進而打破海外巨頭長期壟斷中國市場的競爭局面。並且,比亞迪在國內市場戰勝大眾、豐田、本田、通用與福特等海外汽車品牌的難度,要大於華為戰勝蘋果、三星等海外手機品牌的難度。

    我們對標全球Top 10的廠商來看,目前豐田汽車以735萬輛的銷量遙遙領先,大眾、本田均以400萬輛+的銷量位居第一陣營,現代、日產、福特、起亞、雪佛蘭則以200萬輛+的銷量位居第二陣營。寶馬、奔馳作為豪華汽車品牌,分別以200萬輛左右的銷量在豪華汽車品牌陣營遙遙領先。

    目前,從絕對銷量上來看,比亞迪尚未進入全球汽車市場的第一陣營,但它是當前全球銷量增長最快的汽車企業之一,並且在技術與產品上還在快速地進化,這讓相關數據機構不斷調高對其的銷量預期。據悉,比亞迪2022年的銷量目標保守預計為150萬輛,若供應鏈向好,則有可能衝擊200萬輛銷量,大概率會超過特斯拉成為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的冠軍。那麼,在未來5年實現500萬輛銷量,10年實現1000萬輛銷量的目標,比亞迪並非沒有希望。

    比亞迪在汽車產業目前已經佔據着巨大的天時地利。當前新能源汽車產業的迅猛發展,傳統燃油汽車產業不可避免的衰退是「天時」;中國有着高達2000萬台銷量的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以及全球最高的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是「地利」。而作為中國誕生的全球銷量最領先的新能源汽車企業,比亞迪無疑是最大的紅利受益者。

    如果比亞迪能夠最終在全球市場戰勝大眾、豐田與本田等汽車巨頭,屆時其絕對擔得起華為之後中國下一個最偉大的企業的稱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