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西方國家對俄製裁的影響和啟示

    西方國家對俄製裁的影響和啟示

    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和金融戰為中國提供了十分有價值的案例,中國應該充分研究此次美國與俄羅斯的博弈過程,並吸收經驗教訓。俄烏衝突相關問題的研究應該本着客觀的原則,從地緣政治和國際關係的現實主義角度來分析。

    一、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

    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可以分為六大類。

    一是石油禁運。3月8日,拜登宣佈停止所有從俄國的石油進口,英國則分階段減少俄國石油進口,到年底停止一切俄國石油進口。德國等國並未實行禁運,但許多石油巨頭,如殼牌公司表示今後不再購買俄國石油。

    二是貿易限制。美國禁止向俄羅斯出售、供應、轉移和出口具有雙重用途的產品(如某些合金、加密技術和特徵材料等)。歐盟還對可能用於軍事、石油加工和航空工業的產品實行禁運,在名單上的產品包括通用電子產品、電子組裝產品、電信設備、訊息安全設備、傳感器、激光設備、導航設備、航空控制系統,海洋和海洋技術等。英國禁止向俄羅斯出口奢侈品,對伏特加之類產品徵收35%的進口關稅。

    三是人員制裁,如對高官和議員實行旅行限制、凍結高官和寡頭的財產(如阿布)、限制來自俄羅斯的移民等。

    四是禁飛。

    五是大公司退出俄國,如麥當勞和可口可樂等公司停止在俄的經營活動等。

    六是金融制裁。

    二、主要金融制裁措施及影響

    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主要分為以下六類。

    第一,將選定的俄羅斯銀⾏從「環球銀行同業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訊息系統刪除。其中Alfa bank,bank of Otkritie, bank of Rossija 和Promsvyasbank 等銀行2014年後已經受到制裁。一共有7家俄羅斯銀行被排除,而Sberbank和Gasprombank兩家為能源貿易融資的銀行並未被刪除。

    第二,凍結俄羅斯央行外儲。

    第三,將多家俄系統性重要銀行列入CAPTA名單(correspondent account or payable through account list,即561名單)。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俄羅斯外貿銀行(VTB)、俄羅斯對外經濟銀行(VEB)等上了CAPTA名單,這意味着美國金融機構不得為這些銀行(過去只有崑崙銀行)開立代理行賬户,不得處理與之相關的業務(processing transactions by Sberbank and its property or interests of in property)。美國公民也不得同上述銀行進行新的債權和股權交易。

    第四,凍結俄羅斯海外富豪資產。

    第五,把一些金融機構(6家主要銀行,目前 Sberbank 上了CAPTA,還未列入SDN)、個人列入SDN名單,即特別指定國民清單。美國公民和實體(特別是銀行)不得與列入名單的個人和實體有任何金融往來,不得允許它們使用美元和美國清算系統。美國人持有的這些個人和實體的資產將被BLOCKED(如美國銀行不得允許它們提取存款)。SDN名單涉及二級制裁(指禁止非居民同SDN名單有任何往來),違反者將被限制或移出美國金融體系,或也被列入SDN名單。SDN名單的二級制裁也是美國長臂管轄的組成部分之一。

    第六,把俄國從國際資本市場剔除、鼓勵外國公司撤出俄羅斯、Visa和萬事達停止對俄國客户使用等其他制裁措施。

    其中,首二項金融制裁措施的影響最為嚴重。離開SWIFT系統,回到過去的電話、電報報文系統或者物物貿易的模式將使跨國清算結算更加費時費力,但SWIFT制裁還遠達不到所謂「金融核彈」的程度。俄羅斯央行超過一半的外匯儲備都在西方國家的控制中,美國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央行資產的凍結,是對國際金融體系信用基礎的巨大沖擊,也極大的減少了俄羅斯可用的外儲規模。事實上,經濟與金融市場中所謂的「契約精神」,在地緣政治需要的面前,都會被放棄。

    三、對全球經濟的影響

    戰爭和制裁讓石油和小麥的價格急劇上升。俄羅斯是世界第二大石油出口國,日出口原油和其他燃料產品為7到8百萬桶。俄羅斯和烏克蘭也為全球提供大約三分之一的小麥,烏克蘭的播種季節已經到來,這對糧食短缺將產生持久影響。

    戰爭也導致其他大宗商品價格暴漲。俄羅斯和烏克蘭是世界主要鎳、銅和鐵的生產國,俄羅斯控制全球10%的銅儲量。俄羅斯和烏克蘭也是氖、鈀和鉑的重要生產和出口國。

    從行業看,汽車、半導體、運輸、糧食、食用油是受影響最大的五個行業。

    能源、原材料和糧食短缺最明顯的經濟影響是物價上漲,俄烏戰爭和對俄國的禁運使因疫情導致的供給鏈中斷問題更加嚴重。在俄烏衝突爆發之前,美國已經面臨越來越嚴重的通脹威脅,俄烏衝突在相當程度上加重了這種威脅。但美聯儲稱,俄烏戰爭對美國經濟和通脹有何影響還難以判斷,如果通脹加劇,他們準備在夏天把聯邦基金利息率提高0.5個百分點。美聯儲將加大、加快升息和退出QE的步伐,但升息幅度如果過大又會加大經濟陷入滯脹的危險,通脹率的上升會促成物價和工資上漲的惡性循環。不升息不行,升多了也不行,供給衝擊加上升息導致滯脹的威脅是存在的。美國通脹和升息的溢出效應,也將使世界經濟增速下降、通脹上升。

    四、西方壓垮俄羅斯經濟的戰略

    西方一直在籌備對俄羅斯(以及中國)發動金融戰以壓垮其經濟的戰略。對俄羅斯的石油禁運和對俄羅斯央行外匯儲備的凍結引起了俄國資本市場的恐慌。俄羅斯股市暴跌,交易所不得不關閉,盧布匯率到3月1日貶值40%,資本外逃,外債面臨違約風險。俄羅斯在沒有足夠外匯儲備干預外匯市場,也不想資本管制的前提下,只好史無前例的大幅提高利息率,從9.5%提升到20%。這一系列的連鎖反應將引起俄羅斯經濟衰退,物價上漲,若國內民眾不滿情緒上升,普京也將面臨下台的壓力。

    如果未來中國也遇到類似的資本外逃問題,資本管制將是比提升利息率對中國國內經濟發展更為有利的對策。

    五、對中國管理海外資產的啟示

    中國擁有長期的貿易順差與經常項目順差,積累了大量海外淨資產,然而投資效率卻十分低下,投資淨收入為負。反觀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債務人,淨負債超過15萬億美元,但美國的投資收入卻一直為正。長期看,美鈔印刷機開足馬力,中國手中的借條有貶值的風險。若中國也遇到類似對俄羅斯的制裁,海外資產甚至面臨歸零的危險。

    如何保障中國海外資產的安全並提高中國海外投資的效率呢?

    一是要調整海外資產負債結構。具體辦法有:減少美國國債的持有,增加其他形式資產(風險會有所提高)的持有;減少高成本債務、增加低成本債務;多買美國產品、少買美國國債。

    二是要考慮中美對抗的地緣政治現實。中國是高儲蓄國家,應該充分利用好本國儲蓄。理論上應該增加海外直接投資和其他形式的私人投資,回報可能高一些,但由於體制改革和金融市場建設的滯後,再加上美國的堵截,這條路比較難走。資本外逃或損失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上我們的大量海外投資下落不明。一帶一路投資中也要當心債務陷阱。

    三是要考慮美國財政赤字和量化寬鬆的現實。

    總而言之,我國海外資產管理的關鍵是如何正確理解和落實堅持雙循環、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戰略方針。國際收支要平衡,海外資產負債要平衡,特別是不要持有過多美元資產。資產負債的平衡,為的是一旦需要時擁有對等的反制能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