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通脹創40年新高!市場擔心什麼?

    美國通脹創40年新高!市場擔心什麼?

    美國3月CPI大漲8.5%,創40年來新高!美聯儲4月加息50個基點預期增強。

    通脹令市場前景承壓,加上俄烏局勢以及疫情形勢充滿不確定性,市場風險偏好或進一步受到抑制。

    // 美國通脹創40年新高 //

    最新公布的美國3月PPI按月升1.4%,創2012年8月以來新高,預期升1.1%,前值升0.8%;按年升11.2%,創2010年以來新高,預期升8.4%,前值升8.4%。

    美國勞工部於當地時間4月12日公布的美國3月CPI按年上升8.5%,繼續刷新逾40年新高,升幅也高於市場預期;3月CPI按月上升1.2%,持平於預期,並創2005年10月以來新高。

    CPI各項構成裏,能源和交通價格漲幅最高,但是二手車價格大幅下跌3.8%,創1968年新低。

    自從2020年放水以來,美國CPI走勢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走勢出奇一致。

    美國目前通脹水平在發達國家裏算排名靠前的,不過部分歐洲國家因為能源問題CPI更高。

    // 通脹還沒見頂? //

    自2021年以來,美國通脹水平一直穩步上升。美國3月CPI按年升8.5%創1981年12月以來新高,而按照當前能源和糧食的前景看,美國的通脹水平難言已經見頂。

    即使美聯儲做預期管理已久,但仍然遏制供應端失控帶來的通脹。市場對美聯儲在5月初的會議上罕見地加息50BP的預期,高於80%。但根據紐約聯儲(New York Fed)的消費者預期調查,一年後,消費者預計通貨膨脹率將保持在6.6%。這是該調查的新高,比2月份的6%大幅上升。

    全球供應鏈在疫情擾動之下,已經將通脹推升到相當高的水平。2月底以來,俄烏衝突,全球的化肥、糧食和能源供應受到更多威脅,在更大程度上推升了通脹率。隨着烏克蘭衝突繼續增加價格壓力,美國面臨着油價飆升的局面,而食品通脹預計將在全年保持高位。

    // 美聯儲要下重手? //

    市場預計,目前的通脹前景可能會讓美聯儲的加息路徑更為激進。美聯儲或將啟動1994年以來最快的一輪加息。

    美國當地時間4月12日美聯儲發布貼現率會議紀要顯示,達拉斯和紐約聯儲主席要求加息50個基點,美聯儲10個地區聯儲理事尋求把貼現率提高25個基點。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投資者預計美聯儲將在5月3日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宣佈50個基點加息的概率已升至87.7%,在6月繼續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超90%。

    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11日表示,5月份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很高」,美聯儲需把利率升至「中性水平」(即2.25%-2.5%的區間)。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警告稱,如果美聯儲不協同努力,通脹率不會下降,而且美國很容易受到可能持續上行通脹帶來的不可預見衝擊。

    布拉德希望美聯儲迅速行動,以維持其公信力。其支持美聯儲在5月政策會議上升息50個基點,他在3月份的會議上就敦促美聯儲這樣做,但美聯儲最終將利率提高了25個基點。

    第一財經援引高盛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哈祖斯(Jan Hatzius)表示,美聯儲可能需要將利率「顯著」提高到其現有預期的水平之上,才能為過熱的美國經濟降温。高盛預測,美聯儲此輪加息周期的利率終點高度將到達3.00%~3.25%。

    哈祖斯則警告,若美國經濟沒有放緩,特別是就業增長未大幅放緩,美聯儲將不得不把聯邦基金利率調升至4%以上。

    美聯儲上次加息50個基點還要追溯到2000年,在一年內進行多次50個基點的則在1994年。

    在2015年至2018年的上一輪加息周期中,美聯儲實行的是漸進式加息策略,用時三年才累計加息2.25個百分點。

    // 美國經濟衰退可能性加大? //

    3月通脹數據進一步加劇了投資者對於美聯儲加速收緊貨幣政策預期。

    不過這也讓市場擔心美國經濟在未來一年出現衰退。

    第一財經援引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觀點稱,經濟學家之間的共識越來越趨向於美國恐於明年陷入衰退。

    薩默斯解釋稱,經濟過熱、貨幣政策過慢和供應鏈危機等因素相結合,構成了巨大挑戰,未來數年內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加大。

    其實,從歷史來看,往往一輪加息周期後平均5個月時間,美聯儲就開始降息。如果對比同樣高通脹的1980年代,往往前一個月才加息後一個月就降息。進入20世紀後,美聯儲貨幣操作更具連續性,最長一次在08年金融危機前,最後一次加息後15個月才開始降息,而也是在那一輪連續降息把聯邦基準利率第一次降到0。

    // 市場風險偏好受抑制 //

    通脹令市場前景承壓,加上俄烏局勢以及疫情形勢,市場風險偏好受到抑制。

    當地時間4月12日,美股和歐洲主要股指均告收跌。COMEX黃金期貨收漲1.13%報1970.3美元/盎司,連漲四日,創一個月以來新高。

    美國銀行4月基金經理調查顯示,美股配置與基本面脱節,基金經理對滯漲預期居高不下。

    調查顯示,與上月相比,全球增長預期下降幅度更大,並跌至歷史新低。與此同時,超配股票的百分比仍然居高不下。美國銀行指出:「全球增長與股票配置之間的脱節仍然令人震驚,投資者對股票的看法更加樂觀。」

    加息50點預期升温,利好美元。當天紐約尾盤,美元指數漲0.36%報100.3367,連漲九日,創2020年5月以來新高。

    此外,12日當天美債收益率多數下跌,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5.5個基點報2.73%。

    21世紀經濟報道援引光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指出,在美聯儲3月會議紀要公布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於當日迅速跳升5個基點至2.59%,顯示加息和縮表預期強化推動美債收益率上行。展望未來,經濟、通脹和貨幣政策仍是決定美債收益率的主要因素。

    高瑞東表示,短期內,美聯儲的重心仍是控制通脹,貨幣政策強度不減,縮表預期的進一步兑現仍會支撐美債收益率上行。但中期看,美國經濟復甦前景較差,通脹大概率在下半年回落,無法支撐美債收益率上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