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都要「穩字當頭」,建設統一大市場為啥卻要「立破並舉」?

    都要「穩字當頭」,建設統一大市場為啥卻要「立破並舉」?

    編者按:

    4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發布,對於企業和消費者等市場主體,統一的大市場意味着什麼?高層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點,發布這樣一份文件?

    騰訊原子智庫為此對話清華大學中國發展規劃研究院執行副院長董煜。董煜認為,建設統一大市場的根本目的是要建一個運轉更加規範的、更加充分競爭的、更加開放的市場。在今年的形勢下,其他方面很多工作要注重「先立後破」,「穩」字當頭,但是恰恰在這件事情上,中央明確要求「立破並舉」。這充分反應出了建設統一大市場的緊迫性和必要性。

    以下為正文。

    原子智庫:《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已在10日發布。意見推出的背景是什麼?市場不統一的具體情況和危害有哪些?

    董煜:首先看背景,中央一直在持續推進加快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的一系列改革,特別是市場體系的構建。這個文件不是突然從天上掉下來的,在去年12月中央深改委第二十三次會議上已經審議了。在那之前,已經有過一系列的文件脈絡和線索:有過關於要素市場配置改革的文件;有過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文件;有過關於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的文件;今年還有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的文件。這些文件和統一大市場的文件一起,形成了一套市場化改革的「組合拳」,各有側重,整體上構成了今後深化市場化改革的基本路徑,明確了着力點。

    市場不統一的話,就很可能有地方保護、市場分割、存在各種不規範的制度等問題。比如,一家企業到不同的地方去投資,可能會遇到不同的門檻。銷售的產品在不同的地區也會遭遇不同的條件,消費者在有些地區的選擇權也可能會受到限制,比如只能買當地的啤酒或者汽車等等。

    所以,無論是生產端還是消費端,這些不統一的存在影響了市場主體本身的經營行為,也對消費者自主選擇權構成障礙。所以,建設統一大市場的根本目的是要建一個運轉更加規範的、更加充分競爭的、更加開放的市場。也就是說統一要從規範、競爭、開放這些角度去理解,要通過制度和規則的統一去實現。

    原子智庫:為何會在這個時間點推出呢?

    董煜:去年十四五規劃明確國內大市場建設的之後,面向中長期發展,本身就要完善高標準市場體系的一系列體制機制。所以,實際上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的深改委二十三次會議上已經審議了這一文件。文件從審議到發布要走一個正常流程,然後才能正式推出。當然結合當前經濟形勢看,當前經濟運行遇到一些困難,在這樣的背景下市場預期特別重要。要營造形成良好的市場預期,首先要營造一個相對比較穩定、各方面都比較認可的市場環境。營造好的市場環境需要怎麼做?這個文件就給出了答案——要建設一個統一的大市場。

    原子智庫:「全國統一大市場」意見公布後,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很多人看到這個文件的時候都不太能夠理解,這份文件到底從哪些層面給哪些主體帶來什麼影響?在您看來,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將在哪些方面帶來積極的變化?

    董煜:首先,它讓整個經濟運行的效率得到了保障。它的重點就是要求打通地方保護下的各種壁壘,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通過這一改革打破經濟中的堵點,使經濟能夠更好地循環起來。經濟能夠很好的循環起來,就提升了經濟運行的效率。

    也就是說,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將為廣大市場主體創造一個更加充滿活力的市場空間,這是一個根本性的出發點。比如說,將來要到一些地方投資興業,可能就不會再受到那麼多的制約或者歧視。不光是對國內企業,對外商企業也是如此。將來要在一些區域銷售一些產品,也不會再遇到各種無形的保護和壁壘。市場主體本身內部的資源,根據市場情況在國內進行優化配置時,可能遇到的阻礙,相對來說會比原來少得多。

    對於普通消費者來說,統一大市場也會讓大家有不一樣的感受。過去,在某些特定的領域,可能只能消費本地的一些產品。以後,消費者會更容易獲得更多的選擇權。

    文件特別強調要提高商品和服務的質量,強調通過標準和計量的體系去提升產品的質量。標準和計量體系等都是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的重要部分,統一市場很大程度上就是統一很多質量標準。它會讓消費者最終得到的好處——從不同的渠道、不同的地方購買的商品或者服務,質量更高了。

    當然,也會有人說會有一些市場主體利益將受損。這一問題客觀是存在的,因為過去確實有一些企業可能在一些地方保護的作用下,得到了一些機會。過去是客觀存在的,今後打破這些地方保護壁壘以後,可以想像那些企業一定會面臨更加激烈的競爭。如果是那種只是想躺平享受市場分割帶來好處的企業,將來的生存一定會變得困難,這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即使是這些短期利益受損的企業,通過這種改革,形成一種倒逼機制,讓他們面臨統一大市場之下的更大範圍和空間的競爭。比如,對一些地方企業來說,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就好比當年中國入世一樣的,會面臨一個更加開放的環境,短期之內可能會受到一些衝擊,但是長遠來看,也將在各個層面全方位提升企業轉型升級能力。使企業能夠更好的生存,能夠提供更好質量的產品。這中間要遵循市場規律,無論如何,優勝劣汰肯定好過劣幣驅逐良幣。

    原子智庫:統一大市場很重要的目的是實現中國市場的從大到強,您覺得怎麼實現這樣從大到強的轉變呢?

    董煜:由大到強,這個強,首先要用現代經濟的要求去要求它,我們要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過去生產能力是比較強,中國早就是世界第一大工廠。但是實際上,我們的市場是不太匹配的。現在中國已經成為第二大消費市場,但是這個市場如果用現代經濟體系要求,在一些基礎標準上、具體執行當中還存在着各種各樣的問題。嚴格來說,目前的這個大市場還是一個不太成熟的大市場。真的想讓它成長起來,就肯定要有更加完善的遊戲規則。

    所以,建設統一大市場首先特別強調基礎性的制度和規則統一,要素、資源等反而是後面的任務。最重要的是基礎性的制度、規則,包括產權保護、市場準入、公平競爭以及社會信用,這些就是市場的基石。先把基石夯實了,然後再輸通血管,改善基礎設施、硬件條件等。相當於軟的是制度,硬的是硬件設施,這樣把市場的軟硬基礎都先打好,打好以後,再去明確重點的發展方向。

    要從要素、資源、商品、服務這四個方面的統一去推進。這樣,要素更好地流通起來就會提供市場活力;資源更好流通起來,就能夠優化資源的配置效率;商品和服務質量的提高就會改善民生,反過來對消費會有更大的拉動力。

    在要素、資源、商品、服務四個方面的統一之後,還要靠一個統一做保障,就是市場監管的公平統一。市場監管的公平統一,實際上是市場的規範化的過程,是走向更加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所必須邁出的一步。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市場是分割的,市場監管也跟不上經濟發展的需要。尤其在一些地方,地方性的法規過多,執法行為存在種種偏差,尤其自由裁量權過大。如果按照公平原則去改進以後,意味着什麼?意味着今後執法會按照統一的規範進行,執法行為更加公開和透明。所以,這些統一又能為那些商品要素更好地流通提供更好的保障。

    原子智庫:全國統一大市場落實的過程中,您覺得需要重點處理的關係有哪些?

    董煜:很重要的就是還是中央和地方的關係。要打破地方壁壘,首先就要打破思想上的這種壁壘。只有地方上真正認同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要性,才能真正地把統一大市場的要求落地。

    要處理好建設和監管的關係,一方面,交易平台、流通網絡的建設要做好。另一方面,隨着建設推進,會出現新的監管問題,監管要能適應新情況、新問題,能夠更加有針對性精準性,能夠在複雜的新情況下真正做到公正、公平執法,同時要能夠提高執法的效能。

    還要處理好規範不當的市場競爭和營商環境建設之間的關係。確實我們也看到一些解讀,認為統一大市場是某種對民營企業的強化管理。不是這樣的,實際上,文件確實提出了着力強化反壟斷的任務,但是這個主體是對所有市場主體而言,文件很明確提到了對自然壟斷行業的約束,所以,絕不是針對民營企業,一定要區分好。

    工作方法上,要處理好立和破的關係,這也是文件特別重要的原則之一。首先,可能在今年的形勢下,其他方面很多工作要注重「先立後破」,但是恰恰這件事情上,中央明確要求「立破並舉」,這反映了要用改革的「破」來為經濟的「穩」保駕護航。今天做的這些事情,很多既是為了短期提升效率,也是為了長遠奠定基礎。

    所以,這種「破」要把它認為是為了促進經濟更可持續發展去做的事情。當然「立」,該立的法規也要立起來,就是要有建立統一的標準,統一的規則等。

    在這個過程中,一邊要出台統一的規則,一邊要廢除原來各自分割的地方性保護法。這些要同步推進才能收到真正的效果。

    原子智庫:您剛才也提到了對民營經濟的影響,有一些人認為統一大市場會進一步放大國有經濟,一定程度上造成對民營經濟的擠壓,您怎麼看?

    董煜:如果說這個文件對民營經濟會產生影響的話,那它一定是一種利好,為什麼呢?因為它本身屬於市場化改革的文件。文件最主要的內容是「四個統一」,即產權、准入、競爭、信用等制度的統一和完善,這都是市場經濟的基石。

    也就是說,中央的這個改革是在尊重市場經濟一般規律的基礎上去做的,是在加快改革的步伐。而不是像有的錯誤解讀那樣,認為是要去阻礙市場的發展。恰恰是希望培育出一個能夠更加公平競爭的,能令所有企業都能在其中找到更好發展空間的市場環境。

    如促進要素的流通,是為了優化資源的配置;一些交易市場的建設,是在給民營經濟創造商機。一些地方性壁壘的消除,也是在給企業拓展業務佈局提供更好的條件。

    所以,無論怎麼看,它一定是有利於市場更充分發育的一個文件。

    原子智庫:對於民營企業中的大型企業問題,一些人認為,建設統一大市場之後,因為打破了地域限制,可能會有利於民營企業中的一些龍頭企業做大做強,進一步提升集中度。但是,同時文件中還是強調了反壟斷,對這個您怎麼看?

    董煜:任何一個健康的市場,對壟斷和不正當行為都要有一定的約束條件,這是為了促進市場健康發展,沒有必要過度解讀這方面的內容,因為它本身就是為了推進市場健康規範發展的。事實上這次相關的一些規定,發達國家很多年前就以前做過了。更重要的是要看,它給不同層級的企業創造了一種良好的生態,要加強對創新型中小企業原始創新和成長的保護,為中小企業謀求更多的機會和空間。

    原子智庫:在統一大市場建設規範下,地方政府的競爭中很多以前的手段是不是會受到限制,後續地方政府經濟職能會收縮嗎?

    董煜:要素和資源更加流動以後,將促進地方政府在更高水平上進行競爭。讓他們更多的用經濟槓桿去想辦法,更加公平地競爭。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