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歷史性負油價」背後有貓膩?當天賺了7億美元的交易員被追訴

    「歷史性負油價」背後有貓膩?當天賺了7億美元的交易員被追訴

    2020年4月20日下午3點29分,一位英國交易員在聊天群裏寫道:

    請不要告訴任何人今天發生的事情,小夥子們。

    片刻之後,他的同事也向群裏發送了一條訊息:

    為了這一刻,我們多年來一直那麼努力地鼓勵彼此......發動閃電戰吧!

    聊天群裏的12位交易員瞬間開始行動,當天,美國WTI原油期貨5月合約跌出史上第一個負數結算價-37.63美元。

    所以,相對於大量原油貿易商的鉅額虧損,總部位於英國埃塞克斯的大宗商品經紀公司Vega Capital London卻笑到最後,這正是上面12位交易員所在的公司。

    從20歲到50歲不等的這群交易員在原油市場崩盤之際,通過做空油價大賺7億美元。他們也因此揚名,被稱為「埃塞克斯男孩」。

    然而兩年之後,追訴「雖遲但到」。

    加州貴金屬交易商Mish International Monetary對其發起民事訴訟,稱公司在當天出現虧損,為此指控「埃塞克斯男孩」操控市場並違反反壟斷法。

    具體來看,「埃塞克斯男孩」被控告購買特殊的「結算交易」(TAS)合約,其價格是由當天的結算價值確定,之後他們密謀在到期前拋售大量普通WTI合約。

    Mish在訴訟中指出,據交易數據顯示,「埃塞克斯男孩」在2020年4月20日當天的交易「高度相關」,他們平均每分鐘拋售153.5份合約,佔到全球市場總交易量的29.2%,其中96.2%至 99.7%的交易具有「同時朝同一方向發展」的「極強趨勢」。

    而且他們當天的聊天記錄顯示,除了開頭的「豪言壯語」之外,「男孩」們還在努力壓低價格並交換頭寸訊息。

    有人說:

    繼續賣出。

    有人說:

    只要繼續每跌5個點賣出一次......你只需要繼續做空。

    還有人說:

    每個人都做空,這樣我們就有彈藥。

    更有人說:

    我希望看到負WTI油價。

    可能正是這些對話,成為「埃塞克斯男孩」兩年後被追訴的呈堂證供,但是他們可不這麼認為。

    「埃塞克斯男孩」表示,他們都是獨立交易員,只是在追隨「刺耳的」市場信號來發現交易機會。

    據彭博社透露,有一份文件對此表示:

    前所未有的報價為投機者提供了幾乎可以保證的獲利機會......精明的交易者可以以負價賣出並以可能更低的負價回購,從而從價差中獲利。

    所以現在的情況是,Mish和「埃塞克斯男孩」各說各有理,但是美國地方法官已經有所裁定。

    美國芝加哥的地方法官Gary Feinerman稱可能會對12名中的8名提起訴訟,但是卻駁回了針對另外四名「男孩」和Vega Capital訴訟案件,認為他們並不是所謂的「幕後黑手」。

    同時Feinerman還指出Mish仍然可以在4月28日之前修改訴訟內容,而這意味着Mish有權查看更多「男孩」們的交易記錄和通話記錄,或將藉此打響自己的「閃電戰」來挑戰法官的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