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台積電營收創紀錄,但躺着賺錢的日子不多了?

    台積電營收創紀錄,但躺着賺錢的日子不多了?

    北京時間4月14日下午,台積電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的財報。受益於全球持續的晶片短缺,汽車和高性能計算晶片增長強勁,台積電季度營收創新高,淨利潤更是按年大漲45%,創下歷史新高。

    強勁的一季度財報

    財報顯示,今年Q1,台積電的營收和毛利率均超出預期,且營收、淨利潤均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營收175.7億美元,按年增長36%,按月增長11.6%,超出市場預期,也打破公司給出的172億上限;

    毛利率55.6%,按年增加3.2個百分點,按月增加2.9個百分點,創歷史新高;

    淨利潤2027.3億新台幣(約合69.99億美元),按年增長45.1%,按月增長22.0%,歷史最佳。

    在製程方面,7nm及更先進製程營收進一步增長,其中,7nm製程收入佔比最高,達到30%(前季27%);5nm其次佔比達20%(前季23%),兩者合計佔據五成營收。

    按產品類型劃分,高性能計算(HPC)業務成為最大營收貢獻領域,本季收入佔比達到41%(前季37%),按月大漲26%;傳統強項智能手機業務佔比有所下滑,本季收入佔比達到40%(前季44%),按月微增1%;汽車晶片業務增長強勁,本季營收佔比達到5%(前季4%),營收按月上漲26%。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CEO魏哲家表示,智能手機、PC等消費電子終端需求的確出現疲軟,但MCU、電源管理晶片等其餘領域需求依舊強勁。

    未來前景向好

    在電話會上,管理層上調了2022年收入增速指引,認為可以超出此前20%的中高端區間,預計二季度收入為176-182億美元,再超華爾街預期。按照以往成績單來看,台積電最終的業績都能落在區間上沿,甚至略超預期。因此,36%的收入增速,或許能保持到二季度。

    台積電表示,受疫情等環境因素影響,客户將長期保持庫存高水位,因此2022年公司產能依舊極為緊張。此外,資本開支、擴產計劃均基於客户的具體需求情況,且公司持續收到客户預付款。整體行業依舊受益於HPC、5G等領域的強勁需求,因此即便短期產業面臨周期下滑,也依舊不改公司長期看好的態度。

    此外,3nm製程家族需求強勁,N3/N3E將有足夠的產能支撐。台積電CEO魏哲家指出,3nm將會是公司下一個營收增長點。

    魏哲還特別強調,即使經濟下行,公司也不會降價。

    受此利好消息影響,截止發稿台積電在美股盤前上漲近3%。

    公允價值

    根據InvestingPro的模型顯示,台積電的公允價值為115.3美元,較當前價格高出13.6%。不過華爾街分析師顯然更加看好台家電,他們給出的未來12個月平均的目標價格為159.1美元,較當前價格高出56.7%!目標價格區間為135-179美元之間,即使是最低的135美元也比當前價格高出33%。

    此外,台積電的財務健康狀況為3分(滿分5分),表現良好。隨着一季度強勁的季報流出,相信其評分有可能上調。

    台積電公允價值,來源:InvestingPro

    技術面,台積電整體處於高位橫盤走勢,目前RSI在超賣區域出現金叉,短期內在跌至97附近後企穩並展開反彈,短期壓力位在100-110區間,若股價能夠突破虛線阻力,並且填補此前的跳空缺口(紅框處),股價有望挑戰前期高點;但是,若不能突破阻力,股價或將再創新低,甚至徹底進入熊市。

    台積電日線圖,來源:Investing.com

    尾聲

    對於一家制造業代工廠來說,超過40%的淨利率,簡直是不敢想象,但台積電做到了!短期內晶片短缺的情況還將持續,台積電二季度或將再創佳績。

    但是晶片荒到底還能持續多久?

    台積電CEO魏哲家表示,晶片短缺將持續到2022年;基辛格指出,需要「幾年」的時間緩解;ASML方面表示,業界一致認為晶片短缺可能會持續兩年;高盛分析師也做出這樣的預判稱,晶片短缺將持續至2023年。

    也有分析師預計,全球晶片短缺的問題將在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出現好轉,晶片廠商躺着賺錢的日子或許快要結束了,這也許就是台積電從2021年1月橫盤到現在,甚至出現熊市跡象的根本原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