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一輪加息潮來了,這次是發達國家

    新一輪加息潮來了,這次是發達國家

    今年以來,全球有30多家新興市場央行一次性加息至少50個基點,比如巴基斯坦本月將利率提高了250個基點,緊隨其後,飽受危機困擾的斯里蘭卡也將利率提高了700個基點。

    隨着通脹風暴愈演愈烈,目前一次性加息50個點的趨勢正在發達國家市場顯現。

    周三新西蘭成為首個一次加息50個基點的發達國家,隨後加拿大也加入該行列。目前市場關注焦點在於,什麼時候輪到美聯儲?

    01 新西蘭聯儲:以22年來最大幅度加息

    周三,新西蘭聯儲出人意料地宣佈加息50個基點,將官方現金利率(OCR)從1%上調至1.5%,這是22年以來最大幅度的加息。

    在此前彭博對20位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中,有15位都預計新西蘭聯儲只會加息25個基點。

    目前新西蘭的通脹水平已飆升至5.9%,高於一年前的1.4%,幾乎是其1-3%目標區間頂部的兩倍,並刷新32年以來新高。

    不僅這次加息50基點,市場預計下一次再加50基點的可能性已經超過50%。

    02 加拿大央行:G7中首次大幅加息50個基點

    周三晚些時候,加拿大央行也加入一次性加息50基點行列,將政策利率升至1%,並且打算兩周後開始縮表。

    加拿大央行是G7國家中首個一次性大幅加息50個基點的央行,也是該國2000年5月以來首次加息50個基點,同時創下該國22年來最大的加息規模。

    越來越多的分析相信,加拿大央行或在6月1日再次宣佈大幅加息50個基點,因為2月CPI通脹已是連續第11個月高於1%至3%的管控區間。

    03 通脹飆升,韓國意外加息

    本周四,韓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等不及新央行行長的正式任命,首次在沒有行長的情況下進行加息,將基準利率上調25個基點至1.5%,為2019年8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出乎市場意料,此前彭博社調查的11名經濟學家中10名預測利率將保持不變。

    隨着大宗商品價格持續飆升,韓國經濟復甦受到嚴重威脅,韓國央行警告稱今年經濟增長低於此前的預測。儘管如此,韓國面臨着更緊迫的通脹挑戰,韓國央行上周警告稱,在可預見的未來,通脹將保持在4%的左右,為十年來最高水平。

    韓國央行政策委員會代理主席Joo Sang-yong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

    自2月俄烏衝突爆發以來,形勢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由於烏克蘭局勢持續緊張,目前的通脹壓力可能會持續比預期更長。儘管行長職位空缺,但別無選擇,必須做出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19日聽證會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亞太部主任李昌鏞將被正式任命為韓國央行行長,現任行長李柱烈的任期於3月底結束。

    04 美聯儲:加息50個基點箭在弦上?

    雖然發達國家央行在調整基準利率方面並沒有什麼鐵律,但近幾十年來,除遇特殊危機之外,各國央行加息的慣例一直是25個基點的小幅調整。

    然而在當前的通脹環境下,這種做法顯然是不夠的,迫使世界各地的政策制定者發出比通常水平更大的加息信號。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曾表示,如有必要,美聯儲將加息50個基點。這一立場得到了其他幾位美聯儲官員的支持。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繼3月首度加息25個bp後,包括主席鮑威爾、「鷹派之王」布拉德、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紐約聯儲主席威廉姆斯、美聯儲理事Waller、包括最近舊金山聯儲行長 Mary Daly在內的多位聯儲官員曾表態,如有必要控制通脹,他們願在5月FOMC會議上提高加息幅度至50基點。

    3月美聯儲會議紀要也強化了這一點:3月會議上,多名聯儲官員認為,若通脹和經濟形勢需要,未來可能要一次或者更多次加息50個基點。

    市場對美聯儲可能在下次會議上加息50基點的猜測也已經升温,期貨價格顯示,美聯儲下次會議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為88%。

    而周二公布的3月美國CPI升幅為1981年12月以來最大,且涵蓋更多商品和服務,更加劇了這種可能性。

    人們的想法是,現在物價如此火爆,貨幣當局需要更大膽地抑制它們,否則如果通脹變得根深蒂固,以後就必須採取更多行動。

    新西蘭聯儲在總結其政策時表示,他們擔心通脹預期正變得根深蒂固,鑑於全球經濟環境高度不確定,現在更大的舉措也為未來提供了更大的政策靈活性。

    目前市場預計歐洲央行本周的會議不會採取加息行動,但面臨創紀錄通脹的政策制定者,將在此次會議上進行仔細審查,以尋找今年晚些時候可能加息的更多線索。

    05 如果真的大幅度加息,市場怎麼辦?

    顯而易見的風險是,行動迅速也可能動搖市場,並導致衰退。一些人擔心,緊縮的貨幣政策無法解決供應衝擊造成的通脹上升。

    周三公布的英國3月CPI按年增長7.0%,再創30年來最高紀錄,英國央行也面臨進一步加息的壓力,然而,在英國2月份GDP增長率僅為0.1%之後,通脹上升將進一步引發人們對經濟陷入滯脹風險的擔憂。

    對於市場而言,這無疑是一個不穩定的時期。據彭博,美國銀行對基金經理進行的最新調查發現,他們對全球增長的樂觀情緒處於歷史最低點,而對貨幣政策錯誤的擔憂處於歷史最高水平。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