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印度賺翻了,狂「薅」俄羅斯羊毛!

    印度賺翻了,狂「薅」俄羅斯羊毛!

    歐美與俄羅斯的拉鋸戰還在持續。

    在不少國家對俄羅斯商品敬而遠之的時候,印度不管美國警告,迅速抓住時機成功撿漏。

    先是狂買俄羅斯原油,賣成品油給歐洲,並從中獲利;現在印度又盯上了俄羅斯煤炭。

    01

    印度狂買俄羅斯原油,賣成品油給歐洲

    印度正在成為俄羅斯石油的大買家,搶購歐洲進口商不再需要的原油貨物。

    印度石油公司和巴拉特石油公司等印度國有煉油企業一直在購買俄羅斯烏拉爾旗艦級原油及其索科爾原油。

    而在左手買進的同時,印度也沒忘記右手出貨——由於眾多歐洲國家和石油巨頭對俄羅斯進行了制裁,並使自身的燃料供應陷入中斷,印度已經開始向歐洲出售更多柴油,並從中獲利。

    換言之,如果歐洲對俄羅斯原油和燃料採取更多的官方制裁,油價可能會進一步飆升,而印度可以通過提煉俄羅斯石油獲得更多利潤,然後再賣給歐洲,從中賺取更多的貿易收入。歐洲對俄的制裁在傷及自身的同時,反倒令印度撿了個大便宜。

    據彭博,印度煉油廠管理人士稱,從上月開始,印度國有和私營煉油企業都已加大了對俄羅斯原油的加工力度,隨着更多的原油在本月和下月運進印度,其數量將會進一步增加。此前,這些印度煉油企業積極購買了西方油企有意迴避的俄羅斯原油。

    雖然印度公司此前從俄羅斯進口的原油僅佔海外進口總量的很小一部分,但俄羅斯國有公司向印度公司提供石油的低廉價格,可能會令兩者在未來建立更為緊密的聯繫。對於印度煉油商來說,與從其他貿易商那裏購買現貨相比,此類採購將使進口產品更具吸引力。

    據彭博,數據分析公司Kpler駐新加坡的高級石油分析師Jane Xie表示:

    「印度3月份的柴油出口量84.7萬桶/天,是2020年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其中大約30%的柴油銷往歐洲,那裏的超低硫柴油價格比上個月在新加坡每噸貴100美元。」

    此外,印度拒絕了西方國家要求其制裁俄羅斯的請求,表示希望繼續購買俄羅斯廉價石油,以保護本國利益。

    據《印度快報》4月12日報道,當地時間周一晚些時候,印度外交部長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印度一個月內購買的俄羅斯能源產品總量可能還不到歐洲一個下午的量。

    而這或許是真實的。儘管歐洲正計劃逐步停止購買俄羅斯的煤炭,但歐盟並沒有停止使用俄羅斯的石油,實際上,根據Vortexa的數據,3月份俄羅斯對歐洲的柴油出口「相對強勁」,達到每天86萬桶。

    02

    印度計劃加倍購買俄羅斯焦煤

    根據大宗商品數據提供商Kpler的數據,印度3月份從俄羅斯進口的煤炭量躍升至兩年多來的最高水平。3月份進口的煤炭,其中有超過三分之二來自俄羅斯遠東港口。這印證了此前市場的一些想法。

    上周,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礦業和能源大宗商品研究主管Vivek Dhar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市場懷疑,印度可能會增加從俄羅斯進口煤炭,從而抵消歐盟正式禁止進口俄羅斯煤炭的部分影響。」

    作為全球第二大煤炭消費國和進口國,近年來隨着本國鋼鐵工業的發展,印度越來越依賴進口煤炭。根據Dhar提供的數據,印度的焦煤進口依賴度已飆升至85%左右。

    去年年底,印度還曾因電力需求飆升而遭遇煤炭短缺。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2021年印度能源展望報告,煤炭佔印度發電量的70%左右。

    雖然印度已於本月初與澳洲簽署了一項大型貿易協議,可能會緩解一定需求缺口,但效果有限。Dhar說:

    "澳洲將無法向印度提供其日益增長的鋼鐵生產所需的額外焦煤,因為供應增長將受到限制。"

    實際上,在俄烏衝突惡化之前,印度從俄羅斯進口的煤炭很少,2021年從俄羅斯進口的煤炭僅佔印度總進口量的2%左右。

    鑑於俄羅斯是世界上第六大煤炭生產國,印度必須抓住歐盟制裁俄羅斯煤炭的機會,再狠狠得薅上一波羊毛,擴展煤炭進口來源。

    據央視新聞3月27日報道,印度表示打算從俄羅斯進口的焦煤數量增加一倍。除了焦煤,印度還打算從俄羅斯購買更多其他產品。

    另外,據路透社報道,印度鋼鐵部長Ramchandra Prasad Singh在新德里的一次會議上表示,印度近期從俄羅斯進口了450萬噸煉焦煤,但沒有說明是哪個時期。

    上周,歐盟決定對俄羅斯煤炭實行禁運,這是也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以來,歐盟首次針對俄羅斯能源實施制裁。

    此次制裁無異於給緊繃的國際煤炭市場火上澆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的數據,2020年,俄羅斯54%的煤炭出口到亞洲,約31%出口到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歐洲國家。

    挪威能源研究機構Rystad Energy在一份報告中表示:「歐盟禁止進口俄羅斯煤炭之際,國際煤炭市場已經非常緊張,價格也相應較高。」「由於亞洲國家試圖儘量減少進口昂貴的天然氣,煤炭需求激增,導致煤炭價格在過去一年飆升。」

    根據該機構的數據,上周二,也就是歐盟宣佈制裁俄煤的前兩天,5月交割的歐洲API2煤炭期貨價格飆升至每噸300美元,而一年前為每噸70美元,飆升了超過3倍。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