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債王」岡拉克:1999年「災難」可能重演

    「新債王」岡拉克:1999年「災難」可能重演

    編者注:岡拉克聲稱當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倒掛時,需要警惕經濟衰退,股市有可能會在2023年面臨一場「災難」>>

    當地時間星期二,在邁阿密舉辦的Exchange ETF會議上,DoubleLine的首席執行官和首席投資官岡拉克警告說,股市很有可能會面臨一場「災難」,有可能是在2023年。

    近期,2年期美債收益率短暫的超過了10年期美債收益率。岡拉克表示,這是美國國債市場的收益率曲線正在發出「未來衰退」的信號。因為從歷史上看,曲線指標的長期倒掛會形成一個經濟衰退的可靠信號,儘管它可能會滯後長達一年以上。

    這次情況和1999年第四季度的情況「非常相似」,都是關於導致網路泡沫的爆發因素。岡拉克表示,「當2年期和10年期收益率倒掛時,將有可能是經濟衰退的觀察期,我們現在的情況就是如此。我認為經濟衰退不會在今年出現,因為這需要時間。」

    量化寬鬆政策和央行政策下的低利率「極大地刺激了」標普500指數。儘管標普500指數過去幾年上漲異常強勁,但由於俄烏局勢的擔憂加劇,以及美聯儲試圖通過加息來對爭飆升的通脹,標普500指數自2022年來已經下跌7.74%。岡拉克還表示,他更看好美國以外的股票。認為歐股將會比美股表現更好,特別是當經濟衰退來臨時。

    岡拉克還提到,生活成本是「遠高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增長的,工資增加和租金上漲是今年影響通脹的重要因素。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CPI在三月的時候在油價、物價以及房價提高的影響下提高了1.2%。這是自2005年卡特里娜颶風現象以來最大的月漲幅,使得過去一年的通脹率達到8.5%,是1982年1月以來最高的數據。

    然而,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內的核心通脹率三月僅上漲0.3%,是近六個月以來最小的漲幅。這是一個潛在的信號,表明猛增的生活成本正在達到頂峰。

    岡拉克預計通脹將會下降至6%左右。他認為今年通脹將會下降,但仍然會保持一個較高的水平。岡拉克也感嘆說,到目前為止,2022年的固定收益表現並不理想。基於一些核心債券基金今年跌了12%,岡拉克認為現在正在談論的是一場大規模的熊市。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