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經濟的轉折點即將出現

    中國經濟的轉折點即將出現

    當前,美國經濟正處於從過熱向滯脹過渡的場景,而中國經濟則位於從衰退向復甦過渡的階段。美國CPI或將在基數因素下見頂回落,但若核心通脹按月持續強勁,市場需要重新接納聯儲的偏鷹態度。國內方面,我們根據投入產出表測算了上海封控對具體行業的影響,石油產品、租賃商務服務等受影響最重。不過, 全國疫情快速上升的趨勢在本周明顯放緩,隨着防控政策優化、多城放鬆商品房銷售限制、二季度專項債持續發力、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和穩消費等新一輪穩增長措施的陸續出台,國內經濟將走出「至暗時刻」,5月將重新迎來經濟的旺季。

    中國經濟正處於從衰退向復甦過渡的階段。衰退表現為經濟景氣度低迷、CPI低位PPI下行,政策趨於寬鬆。衰退場景對應股弱債強。3月進口當月按年轉負,全社會用電量增速邊際回落,3月乘用車產量、銷量按年轉負,3月商品房價格增速進一步下降;僅出口增速仍相對穩定,一季度貿易差額(人民幣值)按年增速達到46%,是少數的亮點。

    從投入產出表看上海封控的行業影響:2021年上海市GDP 43214.9億元,第三產業是主要支柱,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是保障上中下游順暢運行的重要部門。我們根據上海市2017年投入產出表測算哪些行業更為直接依賴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的投入。數據顯示,石油產品和核燃料加工品、租賃和商務服務、電力、熱力的生產供應、化學產品、金屬製品、金融、房地產、通用設備等行業直接消耗係數排在前列,此次受上海封控的影響較大。目前,已出現防控政策優化趨勢,預計物流約束對經濟的衝擊將逐步緩解。

    數據顯示全國疫情快速上升的趨勢在本周明顯放緩。7天移動平均數據顯示最近三天,全國感染人數已經穩定在26000人左右,最新一期7天移動平均數自深圳結束封城以來首次回落。

    二季度新增專項債預計1.3萬億。4月6日國常會提出「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預計二季度財政政策持續發力。一季度完成新增專項債1.46萬億,較去年同期增長292%,二季度預計持續發力,按照9月底之前發完的計劃,預計二季度約1.3萬億。

    4月13日國常會表示將部署促進消費的政策舉措,鼓勵地方加大幫扶力度,北京等率先出台了消費券和網路平台補助措施。4月起留抵退稅政策也開始實施,各省的專項資金開始加快支出進度、加快分配下達,全年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

    海外方面,當前市場對美聯儲政策鬆緊的預期主要基於美國通脹。美國3月CPI按年達到8.5%,不過核心CPI按月增長0.3%、低於預期,市場對於政策收緊的預期有所緩和。在短期,由於基數因素和4月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回落,美國CPI可能見頂回落。在長期,美國核心通脹的按月中樞成為關鍵。這一水平仍大幅高於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那麼市場可能需要重新接納美聯儲較為鷹派的政策態度。

    風險提示:海外地緣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