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阻擊馬斯克,Twitter「毒丸計劃」細節來了!

    阻擊馬斯克,Twitter「毒丸計劃」細節來了!

    4月15日周五,美股因復活節長周末而休市一天。

    而近期因特斯拉CEO馬斯克意欲成為「門口的野蠻人」而備受關注的社交媒體巨頭推特發布公告,給出了阻止惡意收購的「毒丸計劃」細節。

    圖片

    圖片來源:neowin

    01

    推特發起「毒丸計劃」阻擊惡意收購

    公告稱,推特董事會一致批准了一項為期一年、於2023年4月14日到期的股東權利計劃,可在控股股東與公司董事會發生意見分歧時觸發行使,以確保其他所有股東實現價值。

    其中,若有某實體、個人或團體在未經董事會事先批准時,獲得了推特至少15%流通普通股的實益所有權,便會觸發上述股東權利計劃的行使門檻。

    那麼,除去觸發計劃行使的實體、個人或團體之外,其餘的現有股東可按照一定的行權價格購買額外的公司普通股,雖不確定行權價到底是多少,但他們有權增持屆時市價為兩倍於行權價的普通股。

    公司表示,此舉將減少任何實體、個人或團體通過二級公開市場積累獲得推特控制權的可能性,而且前者必須向所有股東支付適當的控制權溢價(Control premium),並給推特董事會足夠的時間來做出明智判斷、採取符合股東最佳利益的行動。

    「毒丸計劃」是應對惡意收購的通行手段之一,最終目標是有效稀釋惡意收購發起方的股權。因為其餘股東可在有限時間內以折扣價購買額外的股票,會令收購變得更為昂貴和複雜。

    推特明確承認,批准上述股東權利計劃的起因是「收到了對方主動提出、非約束性的收購提議」。不過,如果董事會認為收購符合推特及其股東的最佳利益,最終也可接受收購提議。

    02

    增聘請與馬斯克有過節的摩根大通當顧問

    媒體最新消息稱,推特已聘請摩根大通和高盛擔任顧問,馬斯克則聘請了摩根士丹利作為他的財務顧問。

    據悉,摩根大通正協助推特與潛在買家進行談判,包括專注於科技的私募股權公司Thoma Bravo。

    有分析稱,推特引入摩根大通可能是故意的,因為這一美國資產值最大的銀行與馬斯克旗下的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正捲入訴訟中,其中一些與2018年馬斯克在推特上虛假陳述要私有化特斯拉的行為有關。

    03

    華爾街懷疑馬斯克收購案不會成功

    4月4日,特斯拉CEO馬斯克公開披露自己持有推特9.2%的流通股,成為後者最大的個人股東和最大外部股東,當天推特股價飆升27%,創下2013年IPO首日收盤以來的最佳單日表現。

    隨後,馬斯克受邀進入推特董事會,當時有分析稱,擔任董事期間和任期結束的90天裏,馬斯克不得成為推特已發行普通股超過14.9%的實益擁有人,可以防止這位世界首富取得推特控股權。

    但幾天後馬斯克表示不想加入推特董事會了,並在本周四乾脆提議以每股54.20美元、相當於溢價18%的價格全現金收購推特,對後者公司估值約為434億美元,但他沒說如何支付這筆鉅款。

    觀察人士也注意到,華爾街實際上不歡迎馬斯克的收購提議,周四推特反而收跌1.7%。

    財經媒體CNBC稱,被尋求溢價收購的標的股價反而下跌,「這種情況並不常見」,說明投資者對此保持高度懷疑。券商Stifel甚至因為馬斯克的影響力而直接將推特評級下調至「賣出」。

    推特知名大股東、持有5.2%股份的億萬富翁投資者、沙特王子Al Waleed bin Talal Al Saud此前表示,他認為馬斯克的收購價並未接近推特的內在價值,並拒絕這一收購提議。

    推特收跌或說明市場認為該交易可能被拒絕或落空,馬斯克周四也承認不確定自己「能否真的收購推特」。

    華爾街見聞曾提到,「毒丸計劃」一經採用,至少會產生兩個效果:其一,對惡意收購方產生威懾作用;其二,對採用該計劃的公司有興趣的收購方會減少。

    還有分析稱,「毒丸計劃」不一定會阻止馬斯克的收購要約,但可以鼓勵他走到與公司的談判桌前。

    瑞穗證券稱,雖然馬斯克對推特貨幣化潛力沒有完全開發的評估有道理,但預計公司董事會和主要股東會因與馬斯克理念上的分歧而拒絕收購提議。董事會可能擔心的一大問題是馬斯克能夠分給推特的時間有限,因為他是特斯拉、SpaceX 和 The Boring Company 等多家科技公司的CEO。

    04

    馬斯克暗示或拋售持股

    馬斯克周四曾稱這是他能給出「最好的、也是最終的」收購提議,而且如果競標失敗,他會重新考慮自己的投資,似乎是說想要拋售持股,並利用自己的粉絲影響力讓推特股價大跌:

    「如果交易不成功,鑑於我對推特管理層沒有信心,也不相信我可以推動公開市場的必要變革,我將需要重新考慮自己作為股東的立場。」

    股票投研機構New Constructs的首席執行官David Trainer認為,馬斯克可能不是為了增加股東價值,而只是為了獲得關注才提議收購推特:

    「他提出收購推特只是因為這個平台是馬斯克最受歡迎的地方。除了他的『搖滾明星』身份,馬斯克並沒有給推特股東帶來任何運營價值,這不足以長期改變公司的發展。」

    05

    馬斯克為好朋友「復仇」?

    董事會也於周四開會討論了收購事宜,據悉,去年接班推特聯合創始人Jack Dorsey擔任CEO的Parag Agrawal 告知員工們,該公司並沒有被馬斯克的提議「挾持」。

    還有分析猜測,馬斯克突然跳出來要當「門口的野蠻人」,也可能是為去年突然辭去CEO一職的好朋友Jack Dorsey「復仇」。兩人是多年來的好友,在加密貨幣等多方面志同道合,並且經常在推特上進行互動。

    Jack Dorsey離職可能與前幾年被其他激進投資者逼宮有關。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