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拒絕盧布支付,歐洲天然氣5月將面臨斷供?

    拒絕盧布支付,歐洲天然氣5月將面臨斷供?

    俄羅斯對歐天然氣斷供風險正變得清晰、緊迫。

    歐盟委員會本周發布初步調查結果稱,俄羅斯總統普京要求以盧布支付天然氣的機制違反了歐盟先前制裁,歐洲理事會已對該評估結果表示認同。

    作為歐盟執行機構,歐盟委員會已將分析結果轉交給歐盟成員國,包括德國在內的國家仍在審查歐盟的初步評估。委員會表示,計劃就局勢提供進一步的指導,以「幫助」相關國家和公司。

    歐盟方面明確的拒絕態度可能引發一系列連鎖反應,最終觸發俄羅斯天然氣的事實斷供。

    01

    天然氣盧布交易新規

    俄羅斯總統普京此前宣佈,4月1日起「不友好國家」公司應當先在俄羅斯銀行開設盧布賬號,再經由此賬號支付所購買的俄羅斯天然氣。被列入「不友好國家」名單的包括美國、歐盟成員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挪威、新加坡、韓國、瑞士和烏克蘭。

    根據新規,歐盟天然氣買家需要在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開設兩個賬户,一個是外幣賬户,一個是盧布賬户。俄羅斯銀行將外幣支付兑換成盧布,然後將款項轉給國有天然氣公司Gazprom PJSC 。

    新規將影響歐盟150家天然氣採購公司,俄羅斯仍然可以對其法令進行澄清或調整。

    分析認為,新機制的目的是為了防止西方政府試圖扣留外幣買氣款項或相關賬户。如果按照傳統機制供氣和付款,新的美元和歐元會被凍結。目前歐盟每日從俄羅斯採購價值10億歐元的能源,但如果按照新規實施,相關資金將顯著抵消歐美對俄製裁影響力。

    不執行新規將面臨明確的天然氣斷供風險。

    俄羅斯總統普京已公開表示,如果拒絕以盧布結算購買天然氣,這些「不友好國家」的公司將被視為未遵守天然氣合同規定義務,合同效力將被中止:

    如果不付款,我們將認為這是買方的違約行為 ,買方將對所有後果負責。沒有人向我們免費出售任何東西,我們也不打算做慈善。

    02

    執不執行 歐盟內部有分歧

    對於是否遵循俄羅斯的支付新規,歐盟內部存在分歧。

    荷蘭經濟事務和氣候政策部本周四表示,接受俄羅斯以盧布支付天然氣的要求將違反歐盟制裁規定,該國政府將拒絕該提議。

    按照地區標準,俄羅斯對荷蘭的天然氣出口量相對較低:對荷蘭的天然氣供應量僅佔俄羅斯對歐盟和土耳其天然氣運輸量的4%左右。如果考慮液化天然氣進口,荷蘭近20%天然氣進口依賴俄羅斯。

    荷蘭外交部同時承認,如果沒有俄羅斯的供應,荷蘭將很難在明年冬天之前填滿其天然氣儲存點。

    但另一個歐盟成員匈牙利已明確表示將滿足俄羅斯要求。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表示,對於使用盧布結算俄羅斯天然氣的問題,匈牙利正在尋求技術解決方案。匈牙利不打算效仿其他國家的做法,也不打算屈服於歐盟領導人的壓力。

    03

    斷供經濟衝擊巨大

    考慮歐盟40%的天然氣進口來自俄羅斯,一旦斷供將產生巨大的經濟影響。

    歐洲最大經濟體德國遭受的衝擊將尤為嚴重,該國一半的天然氣和煤炭來自俄羅斯。

    包括德國經濟研究所、慕尼黑經濟研究所在內的5家頂級經濟研究機構預測認為,如果立即切斷來自俄羅斯的所有能源供應,德國今年的經濟增速將從去年的2.9%大幅放緩至1.9%,到2023年經濟將萎縮2.2%。

    這些機構同時預測,立即停止從俄羅斯進口能源,將使德國的失業人數從今年的237萬增加到明年的279萬,超過40萬崗位將消失。

    基爾研究所副所長Stefan Kooths警告稱:

    如果天然氣供應被切斷,德國經濟將經歷一場大幅衰退。

    你也可以這樣計算:德國將在2022年和2023年喪失2200億歐元的經濟產出,相當於GDP的6.5%。

    04

    「遠水」不解「近渴」

    歐盟目前正努力尋找替代能源,但短時間達到完全替代幾乎不可能。

    歐盟和美國此前達成保證能源安全的重磅協議,今年內美國將向歐洲供應150億立方米LNG,即美國對歐洲的天然氣出口將增加三分之二。根據協議,美國將在2027年前幫助歐洲擺脱對俄羅斯的能源依賴,到2030年前保證歐洲每年可以得到500億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氣。

    但如果俄羅斯天然氣斷供,美國LNG的「遠水」今年可能無法解歐洲、尤其是德國的「近渴」。

    一方面,建設LNG的液化廠和再氣化廠都要耗資數十億美元、需要數年才能建成,不是美國想擴產就能擴產,而且,歐洲承接進口LNG的基礎設施有限,從西北歐地區到地中海東部地區有超過20座LNG進口氣化廠,卻沒有一座位於歐洲最大能源消費國——德國境內。

    對於歐盟委員會的評估,德國態度也是相當「曖昧」:德國經濟部長羅伯特哈貝克僅表示德國不能允許任何通過後門規避制裁的行為,但其沒有說明德國政府是否同意這一評估,也沒有詳細說明德國政府將採取什麼行動。

    05

    制裁還在升級 斷供可能在5月

    歐俄關係目前沒有緩和跡象,歐盟正在制定對俄能源新一輪制裁計劃。

    據《紐約時報》報道,歐洲官員正在起草對俄羅斯石油產品的禁運計劃,這是迄今為止對俄羅斯最有爭議的懲罰措施。

    本月早些時候,歐盟官員們達成禁止俄羅斯煤炭的決定,此舉使全球煤炭價格達到歷史最高點。現在歐盟很可能採取類似的分階段禁止俄羅斯石油的措施,因此德國等嚴重依賴俄羅斯能源的國家將有時間尋求替代能源商。報道稱,歐盟擬議的禁運措施最早將在4月24日法國大選最後一輪結束後進行談判。

    之所以選在法國大選結束後是因為選舉結果本身可能會對談判產生影響。

    作為總統候選人,法國極右翼政黨總統候選人勒龐已經公開表態,如果歐盟實施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美國應該賠償法國的損失。

    在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中,現任總統馬克龍獲得27.85%的得票率,極右翼政黨「國民聯盟」候選人勒龐獲得23.15%的得票率,兩人參加第二輪角逐。第二輪投票將於4月24日舉行。

    如果新的制裁協議達成,不排除俄羅斯屆時利用天然氣供應進行反擊。

    在時間點上,俄羅斯對歐4月天然氣供應的大部分付款將於5月繳納,屆時需要遵守俄羅斯政府用盧布換天然氣的最新規定。如果在下一個付款日期之前(即5月)不進行合同調整,供應切斷將是非常現實的風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