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巴菲特時隔一年露臉接受專訪:談退休還早,猛誇庫克、馬斯克

    巴菲特時隔一年露臉接受專訪:談退休還早,猛誇庫克、馬斯克

    當地時間周四,91歲的傳奇投資人巴菲特時隔一年再度出現在鏡頭面前,一邊喝着可口可樂,一邊聊着他的健康狀況、退休計劃、投資價值觀等話題。

    這期專訪發布在前CBS知名主持人查理·羅斯(Charlie Rose)的個人網站上,他此前也多次專訪過巴菲特。今年80歲的羅斯四年前離開了電視台,所以這次的專訪不僅是巴菲特時隔近一年首度接受專訪,也是羅斯時隔四年的復出作品。

    退休?工作可開心了

    考慮到巴菲特的年齡,任何專訪都逃不過有關他健康和退休的話題。

    巴菲特對此回應稱,他的身體狀況「不能更好」了,同時提醒觀眾注意他的搭檔芒格已經98歲了。在交班問題上,巴菲特表示巴郡的確有現成的接班人(阿貝爾),但他還沒有開始熱身。

    巴菲特表示,雖然自己是在超時工作,但仍然活躍在市場上。

    不過巴菲特也承認年齡的確造成了一些影響,例如會忘掉一些名字,閲讀速度也不如以前快速。他自嘲是一個「衰退的機器」,但仍感覺良好。

    這位股神強調,能支撐他堅持工作的重要原因,是他正在從事對他而言「世界上最有趣的工作」。對於巴菲特而言,他通常會在趕在早上七點前幾分鐘起牀,這樣能準時收看CNBC的早新聞,了解外界發生了什麼。隨後他會給交易員佈置當天的任務,並趕在開盤前進入奧馬哈的辦公室。

    巴菲特表示,辦公室裏坐在他身邊的交易員可能一天就要經手幾十億美元的交易,同時巴郡每周大約都要買50億美元的美國國債,這使得該公司成為市場上潛在的最大日常買家。

    買公司 而不是股票

    作為「價值投資」的圖騰,巴菲特很自然地開始回憶起自己買股票的歷史。股神表示,在他11歲初入股票市場時,曾經非常沉迷於技術圖形的分析,試圖預測股票的走勢。等到他17、8歲讀到導師格雷厄姆的作品後,才意識到自己大錯特錯。

    自那以後他買的不再是股票,而是「公開交易的生意」。所以買入後不再關心未來幾天、幾個月的股價波動,而聚焦於生意的進展。

    巴菲特強調,做投資並不需要極度聰明的腦子,但需要正確的方向。90%的人買股票時的想法並不正確,他們希望買入後下周就能上漲,所以當股票下跌時他們就會感覺很糟糕,而他恰恰相反,甚至希望股價下跌,這樣能買入更多。

    加息周期不能簡單類比

    在美聯儲被通脹逼迫快速加息的背景下,巴菲特也成了少有的能直接評價當前與上世紀70年代市場的投資人。

    在盛讚鮑威爾處置金融市場亂象相當得力之後,巴菲特也表示,現在的日子總能時不時讓他回想起過去的時光,但他並不會簡單地將兩者關聯起來,只會根據具體的交易獨立判斷。假設現在沒有股票市場,人們也需要考慮去購買什麼樣的資產,例如農場、工廠等,然後在若干年後取得回報。事實上對於許多人來說,沒有股票市場可能會更好一些。

    巴菲特也順口提及,近來公司買了許多股票,不過入手動視暴雪的決策是辦公室裏其他人作出的,他們在投資方面擁有全權授權。

    去年第四季度,巴郡-哈撒韋購入了1466萬股動視暴雪公司的股票,在幾周後,微軟以68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動視暴雪。於是有人就此懷疑,巴菲特是否提前得到內部消息,巴菲特馬上回應,事先並不知情微軟要收購的事。

    猛誇庫克、馬斯克

    專訪中巴菲特也誇獎了其他企業家,例如巴郡第一大持倉蘋果公司的CEO庫克,巴菲特稱其為「偉大的經理人和一個好人」,強調蘋果公司只生產了全球25%的智能手機,但蘋果生產的是對人類最有用,也是最有抱負的產品。

    雖然重倉科技股,但巴菲特也自嘲自己用不來科技產品,「甚至連電子郵件都不太會發」。

    同時對處於輿論風口的世界首富馬斯克,巴菲特也不吝溢美之詞,表示他僅僅憑藉一個主意就能挑戰通用、福特等整個行業,而且他還贏了。

    中國經濟體量超過美國?

    在被主持人問及是否會看到「中國經濟體量在某個時刻超過美國」時,巴菲特表示可能會看到這一天,邏輯上中國會持續增長,我們會看到兩個超級力量。

    同時對於未來中國經濟增速的問題,巴菲特直言這個問題他並不清楚,但他強調包括美國在內,所有的經濟體都有自己的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