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靈活就業:現狀、挑戰與保障

    中國靈活就業:現狀、挑戰與保障

    在2022年1月舉行的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2021年末我國靈活就業人員已達到2億人,引發社會各界關注。靈活就業已經成為我國勞動者實現就業的重要途徑之一,今年新增高校畢業生再創新高,穩就業壓力明顯增長。在此形勢下,本文探究國內外靈活就業群體的現狀、挑戰與政策保障方式。

    現狀:在主要經濟體中,我國靈活就業佔就業人員的比重可能不算高。從臨時就業人員佔比來看,我國應明顯低於日本、西班牙、法國等發達國家,更遠低於墨西哥、智利、菲律賓等發展中國家。從全球範圍來看,女性勞動者、年輕群體更多通過靈活就業方式實現就業,且靈活就業者更多集中於建築、交通運輸、餐飲等行業,我國亦是如此。從調研結果來看,我國靈活就業人員中高中及以上學歷的佔比接近80%,其中更有21.73%的靈活就業人員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

    趨勢:2000年以來,全球靈活就業在總就業中的佔比不斷提升。無論是在歐洲國家,還是亞洲的日本、韓國,近年來靈活就業者佔比都有明顯增加。而在我國城鎮個體就業人員的數量與佔比穩步提升,亦表明靈活就業在我國正不斷髮展。我們認為,經濟的全球化與競爭加劇、經濟結構的轉型、女性勞動參與率的提升、以及平台/共享經濟的興起,都是導致靈活就業不斷增長的重要因素。新冠疫情暴發後靈活就業人員受到較大沖擊,但我們傾向於認為,這可能是個短期擾動。

    挑戰:靈活就業者在社會保障、薪酬待遇、晉升空間等方面較正規就業者都存在明顯差距。根據《中國靈活用工發展報告(2022)》的調研數據,靈活就業者未繳納任何險種的比例達到35.4%,而正式員工僅為4.5%。張曉忻(2019)的研究亦表明,在我國非正規就業者的時薪工資明顯低於正規就業者,二者之間差距達到32.1%,即使剔除人力資本等稟賦差距的影響,二者之間的差距仍有12.5%。

    政策保障:20世紀80年代以來,日本、德國、法國、意大利等多個國家陸續出台相關政策,保護靈活就業人員的權益。主要包括:對靈活就業者的補貼援助、保護靈活就業者的合法權益、提高靈活就業者的社保水平等。近年來,中國政府愈發關注靈活就業者的權益保障問題,各地政府也結合自身情況出台了相應的政策措施。

    我們結合國際經驗認為,應針對靈活就業者面臨的社保繳納、權益保障等問題,出台相應政策:1)構建更加靈活的社會保障體系;2)完善對靈活就業者的法律保護,明確權益保障責任,尤其是在網路平台等新形態靈活就業中,各方的責任與義務;3)加強政府在靈活就業中的服務功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