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斯克擬全收購推特 華爾街滿腹狐疑

    馬斯克擬全收購推特 華爾街滿腹狐疑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繼四月上旬入股推特超過9%成為最大股東,周四他再次宣稱要進行重大併購,提出以434億美元的隱含總股權價值,買斷他在Twitter尚不擁有的近91%股權。馬斯克聲稱,他提出的每股54.20美元的現金報價是他能夠提供的「最好、也是最終的」出價。

    從入股推特到宣稱要改造、全收購、私有化推特,「激進的計劃」在短短兩周內公諸於世。華爾街滿腹狐疑,不知道忙於特斯拉和SpaceX的馬斯克,還要收購推特,目的究竟是什麼。

    市場熱烈評論,馬斯克對推特公司的「傲慢」與一直以來的不滿,這份收購建議能夠成功嗎?

    做為全球首富,他理所當然有足夠現金完成收購計劃?

    蘭夢渝 老虎證券(美國)董事總經理

    曾瀞漪 金石財經主持人/製作人

    曾瀞漪:4月6日我們討論過,馬斯克入股推特不會就此停步,一定會有大動作。14日馬斯克提出對推特進行全現金收購,每股54.20美元,但推特的股價高開低走,收盤價只有45.08美元,比馬斯克提出的收購價低了17%,市場在想什麼?

    蘭夢渝:馬斯克的收購要約看起來很好,要約價格高於昨天周三收盤價18%,但精明的市場不相信這個收購會成功。

    首先,目前馬斯克持有推特9.1%的股份,如果剩下的股份要按照馬斯克提出的54.20美元收購,那麼馬斯克將付出大約400億美元現金。馬斯克雖然是美國首富,但是他的財富大部分都是特斯拉的股份。上一輪馬斯克通過售股大規模套現,也只套現150億美元,如果扣除交稅部分,實際到手的現金就更少。所以市場不相信馬斯克有這麼大的資金支持他收購,除非有其它銀行或財團願意相助。

    其次,收購要約能否成功,決定權基本在於推特的董事會而不是推特的現有股東。而推特的董事會,已經顯示出和馬斯克勢不兩立的姿態,今天甚至有新聞傳出董事會將使用「毒丸計劃」阻礙馬斯克收購推特。

    最後,馬斯克的事業重心是在特斯拉和SpaceX,而不是在社交媒體上。一旦馬斯克成功私有化推特,那麼他的精力時間都將被推特的大量牽制,更何況目前馬斯克已經和推特董事會形成了對立面,要想私有化必將付出巨大的精力時間上的代價。市場認為這些付出對於馬斯克個人來說,不是一個合算的買賣。

    曾瀞漪:看樣子做為全球首富並不代表馬斯克有足夠現金完成收購,推特董事會也不見得樂意被收購。馬斯克收購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推特的董事會並不希望此次收購能成功?

    蘭夢渝:關於收購動機,馬斯克自己的說法是推特平台並沒有履行好言論自由的社會責任,而要能夠更好的讓推特保護言論自由,只能將推特私有化,並公布推特的算法。但實際上,馬斯克在推特上的言論並沒有遭到推特的封禁,馬斯克目前也是推特擁有粉絲第8多的人。馬斯克唯一和推特有過節的地方,也不是因為推特而是美國證交會SEC。

    美國SEC認為馬斯克作為上市公司CEO,他在推特上的很多言論違反了美國證券法,所以對他的言語進行了限制。所以我不認為馬斯克收購的目的是為了保護言論自由,更何況馬斯克是一個對細節把控極強的人,不允許對他有不同意見的聲音出現。我認為馬斯克收購推特的動機,和亞馬遜掌門人貝佐斯收購華盛頓郵報一樣,只是想擁有一個媒體平台,能夠對自己的意識形態進行宣傳。世界首富收購媒體的例子,比比皆是。

    至於為何推特的董事會會反對馬斯克收購,主要原因也是因為一旦馬斯克收購成功,那麼現有董事會就會被解散,所有的董事會成員都將失去在推特的這份飯碗。所以他們此刻更多考慮的是自身的利益,但他們可能會說為了公司的未來而拒絕馬斯克的收購要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