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半價房來了!「世界工廠」東莞 試點5折賣房

    半價房來了!「世界工廠」東莞 試點5折賣房

    熱點城市房價高企的時代裏,低價買房已經成為了遙不可及的夢。

    但最新傳來的消息,似乎讓這個夢想照進了現實。

    作為珠三角核心城市之一、中國內地特大城市之一、中國新一線城市之一、中國的世界工廠、中國製造之都東莞,近日發布了《東莞市三限房運營管理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提出:

    購買人按總價的50%出資購買50%產權,另50%產權由代持機構持有。

    也即可以出半價,買房子一半的產權,但擁有全部的使用權。當然,按照規定,滿足年限後,經東莞市政府同意,你可以購買剩下產權。

    這種可以半價出售的房子,僅限於三限房。

    所謂三限房,就是設置了三種限制的共有產權住房,這種房子,因為限制地價,也即拿地開發商可以以很低的價格拿地。其次是限制房價,然後是限制購買人群。

    所以也被稱為三限房。

    三限房由於低成本,所以本身的總價就比普通商品房要低不少。這是地方政府讓利的結果。

    比如,東莞南城某個片區,一套標準大小的普通商品房,總價若為300萬,而同片區的共有產權住房價格,可能只要200萬。

    共有產權並不新鮮,很多年前,國家層面上就圈定了一批試點共有產權房的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成都、黃石、淮安,而且部分城市的共有產權房都已經賣上了。

    共有產權是時代的產物,也是高房價硬逼出來的產物,同時也是各地方政府對高房價妥協的明證。

    面對高企的房價,不僅外地人買不起,很多户籍人口也買不起。為了解決居民住房問題,共有產權順勢而出。

    共有產權,顧名思義就是和政府共享產權。

    地方政府圈出一批地,低價賣給房企,一般是賣給政府指定的地方國企或者城投公司,由它們代建。

    建成後,賣給特定的符合條件的人群。這些人群,可以只購買部分產權,但享有完全使用權。這套房子便是你和政府共有的房子。如此,很多人可以低成本上車,擁有自己的住房。

    各個城市設定的產權份額比例不同。

    比如東莞就只設定了一個檔次,50%。也即符合條件的人群,購買50%的產權。滿足一定年限後,經市政府同意,可以獲得完全產權(購買剩下的產權)。

    北京則設置了多個檔次。個人產權份額分為50%、55%、60%、65%、70%、75%、80%、85%、90%、95%十個檔次。也即至少要購買50%的產權。

    按照東莞市最新發布的《徵求意見稿》,在虎門、長安、鳳崗、塘廈、大朗等5個鎮開展建設試點。

    這五個鎮,加上東莞主城區的南城、東城、莞城、萬江四個街道,是目前東莞市房價最高的幾個片區。

    在高房價片區試點三限房,更有實際意義,也顯得更有誠意。

    按照《徵求意見稿》披露,東莞實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或其下屬全資公司)作為政府指定的代持機構。也即,購買三限房的人,是與東莞實業投資一起共享產權。

    同時文件還規定,三限房建築面積限定在70-80平方米,户型為2房2廳1衛或3房2廳1衛,實施基本裝修交付。三限房享有與普通商品住房同等的教育、醫療、户政、養老、住房公積金等公共服務權益。

    也即,購買共有產權的人群,除了產權不是全部擁有外,其餘享有的權益,大多和普通商品房一樣。

    當然,畢竟不是擁有全部產權。所以,文件規定,購買人購買之後,不能將房子出租、抵押、出借、贈與。

    此外,出售規則也和商品房不一樣。

    以北京來說,北京明確規定,共有產權住房,只能在共有產權這個圈子裏流轉。也即,如果你想出售,也只能賣給符合購買共有產權住房的人群。

    東莞市也差不多。

    根據此次發布的《徵求意見稿》,三限共有產權住房,同樣被限售,在限售期內不允許轉讓。過了限售期後,業主如果想出售,只能賣給代持機構,也即東莞實業投資公司,或者賣給符合購買三限共有產權住房的人群。

    至於出售價格,則是承購人和出售人自行商定。

    最關鍵的問題來了,什麼人可以買?

    由於共有產權是政府讓利的結果,是地方政府犧牲土地價格,讓利於民的行為,所以這種房子數量不可能會太多。

    畢竟,哪怕再不依賴土地財政的城市,也不會嫌棄賣地收入。也即,各城市的土地,更多的還是走正常通道,掛牌賣地,賣商品房。

    既然這種房子不會太多,購買的限制條件自然不會少。

    按照東莞市發布的《東莞市三限房運營管理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需要同時滿足以下四個條件的家庭,才能購買。

    看清楚,是要同時滿足,而不是四選一。

    四個條件分別是:

    第一,有配偶或者有子女的家庭,且該家庭在東莞市沒有自有住房,且購買前三年內沒有房產轉移記錄。

    說白了,就是結了婚生了子的家庭,不賣給獨身人群。

    第二,户籍人口,且繳納了三年社保。或者非户籍人口,且累計繳納了五年社保。

    第三,與三限房銷售區域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並逐月繳納養老保險滿1年(勞動合同簽訂單位與養老保險繳納單位須一致)。

    第四,具備以下條件之一:大專或以上學歷;中級工或以上職業技能;助理級或以上職稱。

    以上四個條件如果你同時滿足,恭喜你,你擁有了申請的資格。

    但是,關鍵在但是,擁有了資格,不一定能買到。

    因為,根據文件規定,三限房分配按照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定向分配,第二階段公開抽籤分配。

    定向分配,是分配給在滿足上面四個條件下的,高學歷人群,或者東莞市認定的高科技企業等工作人員。

    換句話說,這類房子優先供給符合條件下的高學歷或者高技術人才。

    到了第二階段,才會在其他符合條件的申請人中,採用抽籤分配的方式。到了這個階段,其實和申請保障房或者汽車搖號一樣,只能拼運氣、拼人品了。

    房源少,條件多,限制嚴格。說白了,這些誘惑力大、總價低的房子,與大多數人還是沒有關係。

    有人會問,為何不大面積建設這種房子?

    因為利益。前面已經說到,哪怕一個城市再不依賴土地財政,也不會和賣地收入過不去。

    一個城市不可能劃定大面積的共有產權土地,來建設共有產權。大批的土地,還是會以正常市場價掛牌,去建設普通商品房。

    所以說,共有產權,只是一個噱頭,讓極少部分人嚐個甜頭,根本無法解決當下高房價與普通人買不起的大矛盾。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