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不能歪解為「計劃經濟」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 不能歪解為「計劃經濟」

    4月10日,《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正式發布,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建設樹立了一座新的里程碑。

    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出於兩方面考慮

    在當前階段提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我覺得有兩個原因,第一是目前宏觀經濟形勢堪憂,這個舉措是未雨綢繆,包括俄烏衝突爆發後,美西方不斷加大對俄羅斯的經濟金融制裁。

    經濟與政治息息相關,美西方制裁證明了中國做統一全國大市場的想法是超前的,中國提前做好了準備。我們的「雙循環」戰略是以「內循環」為主,目前風險越發明顯,包括美國眾議院院長佩洛西在台灣問題上「試水」,企圖在台灣問題上找到制裁中國的苗頭。對於中國來說,要提前做好準備和預案,暢通循環國內市場。

    第二點,世界經濟進入下行區間,經濟風險不斷醖釀,有分析認為今明兩年可能爆發危機。目前世界經濟復甦乏力,俄烏衝突又使得能源和物價暴漲,美聯儲迫不得已採取了緊縮貨幣的方法,但緊縮貨幣是把雙刃劍,歷史上每一次美聯儲緊縮貨幣都會引起全球經濟震盪或危機。

    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今年的經濟工作是持續穩定恢復,國內要「立破並舉」,把市場規範發展好,推動市場由大到強的轉變,這樣中國經濟才能找到持續動力,在此背景下,統一市場是國內國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很重要的前提和支撐。

    中國14億人口,具有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從去年開始,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這使得中國可以依靠強大的國內市場進行循環。自美國發動貿易戰,加速與世界脱鈎,結果是「偷雞不成反蝕米」,美國與中國脱鈎對它的經濟造成了嚴重打擊。

    前段時間,蘭德公司的報告顯示,美國打了多年的貿易戰,結果是貿易逆差不減反增,負擔全由美國民眾承擔了。現在美國又超發貨幣,成本迅速上漲,經濟進入惡性通貨膨脹周期,這是美國去全球化帶來的結果和風險。

    美國議員和政客為了選票,不管經濟後果,一味實行貿易保護主義。美國的智庫已經警告過政府議員們了,但他們依舊我行我素。我們原來有一個錯誤的想法,覺得議員反映了老百姓的民意,其實這些議員就是吃這碗政治飯的人,他們只是利用政治技巧,調動民眾情緒,獲取選票當選,未必真為老百姓着想,否則美國政府不會犯那麼大的錯誤。現在形勢對美國非常危險,他們的政治家跟整個經濟是脱節的,政客對民眾不負責任,等到美國再次危機的時候,人們才會說一切都是制度問題。

    全國統一大市場不是計劃經濟

    當天這個新聞發布的時候,我在網絡上看到有人說全國統一大市場是計劃經濟回歸的信號,我覺得這種觀點都不是誤讀,而是有人存心歪曲解讀,惡意傳播對中國資本市場不利的消息。我們是全國統一大市場,和計劃經濟根本不是一回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前提就是要有一個強政府來規範市場,否則市場經濟就是一個遵從「叢林法則」的市場。歐洲和美國的市場經濟發展過程中,政府也是不停地對市場進行規範和管理。

    在美國,市場老想通過各種各樣的手段,用政治遊說等手段來削減政府對市場的干預和管制,而政府總是不停地管制、規範市場。政府和市場這對矛盾從來都是如此,沒有說過市場經濟就是野蠻生長、隨心所欲。

    對於中國來說,我們要實行雙循環戰略,要依靠大市場,如果市場不統一,存在各種壁壘和阻礙使得市場扭曲,那麼巨大市場的優勢和效力就發揮不出來。

    政府規範市場這一舉措從來不是一勞永逸,在政府和市場博弈的過程,企業和市場行為者總是想鑽空子,因為鑽空子可以獲得超額收益,但政府就要不斷補漏洞。為什麼有那麼多的修正案?因為政府會根據市場的發展不停地去補漏洞,使得市場長期健康發展。

    由於新技術和新業態的出現,政府規範和管理永遠都是落後於市場的,政府難以提前預見到,這就需要政府根據一些新的問題去管制市場,出台新的規矩,規範健康的市場才可以真正地公平競爭,市場的作用才能顯示出來。

    真正好的企業,不是去鑽漏洞,不是去搭便車,而是公平地參與市場競爭,充分利用市場發展,這樣市場的優點和優勝劣汰的機制才能發揮出來,否則很多東西很難說是良性競爭。

    此外,全國統一大市場跟我們現階段的區域經濟發展並不矛盾,我們要處理好統一性和區域性的關係。統一大市場並非整體劃一,京津冀一體化、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在要素資源的市場統一方面有着成熟的經驗和做法,為全國統一大市場提供了有力支撐。

    與此同時,要警惕地方以區域經濟的名義來故意扭曲市場,破壞市場競爭,使得市市場效率低下,這對於統一大市場來說,也是一個特別不好的現象。

    每個區域有自己的比較優勢,我們需要調動區域發展,並不是去實行各種各樣的規矩或者某種程度上的保護主義。作為政府,就是要打破這些壁壘和阻礙。

    當然對於地區差異,中央政府負責統籌轉移支付,政府的責任是各地區公平發展,幫助落户地區發展,所以我們會有很多兄弟姊妹城市,相對富裕的地區幫助落後地區發展,但不能成為地方政府破壞正常競爭的藉口。

    近期,李克強總理召開的座談會也談到了打破地方保護,穩定物價和貨運物流暢通的問題。疫情給很多地方帶來了壓力和困難,以物流為代表的市場效率造成了新的障礙,實行某種地區保護主義,這不利於資源的跨區流動,也是後續需要政府監督和治理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