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最新財政真相來了:江西超湖南,浙江排第二

    最新財政真相來了:江西超湖南,浙江排第二

    最新的中國財政「真相」來了:

    今年前兩個月,31個省市區(港澳台資料缺)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出爐,我發現了很多意外的現象:

    廣東隔壁的江西,中部最沉默的省份,似乎隱藏着巨大的能量,前倆月財政收入超過了GDP碾壓自己的湖南。

    同時,中部經濟霸主河南,前兩個月的財政收入竟然下滑明顯,從第8名下滑到12。

    當然,財政收入降幅最大的並不是河南,而是一個你絕對猜不到的,長期霸佔GDP前十強的地方。

    可怕的是,降幅不是個位數,而是超過30%。

    疫情還在反覆,利空消息頻出。

    深圳之後是上海,現在是廣州,一線城市幾乎全部中招;

    受疫情影響,特斯拉、蔚來等新能源車企已經停產;

    ……

    這關乎發放物資是壓縮餅乾還是雞鴨魚肉的地方政府「錢袋子」,今年會癟下去嗎?

    01

    今年1-2月,全國31個省市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34萬億元,按年增長9.8%。

    其中,廣東、浙江、江蘇仍舊是「最有錢」的省份,財政收入超過2000億元;

    其次是上海、山東和北京,超過1000億元。上海1970億元,其實相當於2000億的規模;

    其他省份在1000億元以下,寧夏、青海和西藏不足100億元。

    2022年1-2月各省份一般公共預算數據

    和去年全年的數據相比:

    浙江超過江蘇,從第三位上升到第二位,僅次於廣東;

    河南下滑明顯,從第8下滑到12;

    湖北上升明顯,從第12上升到第8;

    湖南被江西反超。

    增速方面:

    內蒙古、山西由於能源價格大漲等原因,財政收入漲幅最大,均超過50%;

    廣西、重慶、雲南、西藏、吉林、天津負增長。天津下滑最明顯,降幅超過30%。

    02

    江西與湖南本是同根生,歷史上曾有過兩次江西填湖廣的移民拓墾。不過一直以來,湘贛兩地的經濟可不像。

    論經濟,去年湖南GDP是江西的1.56倍。

    論省會,長沙萬億俱樂部會員都當膩了,去年GDP已經是南昌的2倍。

    論人口,湖南去年常住人口6622萬人,是江西的近1.5倍……

    幾十年來,湖南的財政收入就一直領先於江西。直到去年,江西和湖南還有400多億元的差距。

    所以無論從哪個指標看,江西的財政收入幾乎不可能超過湖南。

    然而,今年前兩個月,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江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669.1億元,是湖南的1.13倍。

    這是短暫的超越還是江西新時代的到來?

    查閲了大量數據後我發現,江西,這個曾經的阿卡林省,即將要逆天改命啊!

    第一,稅收是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裏的大頭,主要由企業所得稅、個人所得稅、增值稅等構成。企業發展得好,稅收肯定少不了。

    恰好,這幾年江西規上工業企業發展實在是太耀眼了!

    1-2月,江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營業收入達到6493億元,高於湖南的營業收入達到5809億元。增速達到23%,在中部六省中僅次於山西。後者,僅僅是「煤超瘋」帶來的短期紅利。

    同期,江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利潤達到396億元,高於湖南的313億元。其增速20%,遠遠高於湖南的﹣8.7%,增速在中部六省中也僅次於山西。

    2022年1-2月中部六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營收情況(單位:億元)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其實在去年,江西就對湖南完成了反超:規上工業企業營業收入4.4萬億元,超過湖南,位居全國12位。

    工業增加值方面,2020-2022年1-2月,江西規上工業增加值三年平均增長10.0%,高於全國平均2.1個百分點,僅低於浙江(10.5%)、貴州(10.1%),和江蘇並列全國第三,位居中部第一。

    03

    那麼,江西規上工業的發展,靠的是什麼?

    套用一句歌詞: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

    很多人對江西都有深深的誤解:「環江西自貿區」、「環江西高鐵圈」……自身條件不好,而且默默無聞,可能還不夠努力。

    其實,不是江西不努力。相反,和合肥一樣,江西還是個最敢「風投」的省份,招商引資的積極性,絲毫不比上海引進特斯拉超級工廠差。

    有傳統光學大省背景,all in VR。2016年,南昌建成國內第一個VR產業基地,引進微軟、阿里、華為等企業;

    前幾年搞光伏,江西新餘成了「世界光伏之都」;

    更早時候,江鈴汽車好不容易拉來福特福特投資,終成商用車領域的明星;

    ……

    江西一邊瘋狂招商引資,一邊巴巴地盼着繁花盛開的春天。

    這幾年,江西一直在做一件事情——集群發展鏈式延伸,就是做產業鏈引進、培育,形成集聚效應。

    江西對此有多重視呢?

    第一,江西實施了「產業鏈鏈長制」,省長等省領導親自擔任「鏈長」。

    也就是說,一條產業鏈上,地方政府相關負責人擔任鏈長,再培育龍頭企業作為鏈主,貫通上下游產業鏈條。補鏈、延鏈、強鏈。

    江西雖然不是最早發明「鏈長制」的地方,但鏈長的級別有可能是最高的。

    這是2020年上半年,江西第一次提出鏈長制時的鏈長名單,清一色省領導。

    有色金屬產業鏈,鏈長是時任省長;

    現代傢俱產業鏈,鏈長是時任贛州市委書記;

    汽車和紡織服裝產業鏈,鏈長是副省長……

    第二,產業鏈鏈長制,寫進了江西十四五規劃,是「加快構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篇裏的第一句話,可見當時官方的重視。

    還有一件事情,江西這幾年也在不遺餘力地做。那就是承接大灣區產業轉移。

    2021年,光是贛州一個地方,新簽約大灣區項目(主要是深圳)就有219個,簽約金額1214.04億元。

    作為對比,深圳隔壁的惠州,去年引進的深圳項目是118宗。

    深圳北五環,名不虛傳吶。

    這兩件事情最直接的體現,是吉安蘋果無線藍牙耳機智造基地的飛速發展。

    幾年前,吉安從大灣區拉來了立訊精密,促使後者投資建廠。立訊精密可了不得,是「果鏈」上的龍頭,目前代工普通版AirPods的六七成以及AirPods Pro的全部。

    而立訊精密AirPods Pro的生產線,6條在吉安,2條在越南,還有1條在崑山。所以說,你口袋裏的AirPods,很可能就是吉安生產的。

    現在的吉安,有800多家企業,18個單項產品市場佔有率位居全國行業前十,產品配套率達到了80%。

    如今,屬於江西的年代,終於要來了。

    贛深高鐵開通,贛州更像在深圳五環上了——高鐵兩個小時就可以到,相當於深圳到珠海。

    等到浙贛運河、贛粵運河開通,江西就有了取道長三角、大灣區的出海口,貨運更加便利。

    同時,江西獨特的資源大省優勢,正越來越吃香。

    此前,央企中國稀土集團和中國稀土產業大數據平台正式落户江西。這可是百年一遇的喜事。要知道,甚至是山東、江蘇、浙江、福建,都沒有央企總部!

    況且,稀土還不是一般的資源,而是堪比石油天然氣的戰略資源。

    同時,江西的鋰也了不得。中國鋰資源裏,鋰雲母基本分佈在江西。宜春——亞洲鋰都,有個鉭鈮礦,是世界上最大的鋰雲母礦山。

    在相關產業上,江西也出現了兩家頭部供應商——贛鋒鋰業和孚能科技,前者是中國最大的鋰礦廠商,老闆李良彬還一舉成了江西首富。後者在動力電池領域小有成就。

    於是乎,在戰略資源日益重要的今天,江西正越來越重要。

    合肥:我有京東方和蔚來

    江西:我有礦

    長沙:我有中聯重科和三一重工

    江西:我有礦

    鄭州:我有進軍房地產的少林寺

    江西:……

    相信財政收入的提高只是表象,未來江西的經濟發展,還會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

    04

    江西之外,中部財政收入大漲的省份是湖北。可能很多人會以為,這一切歸功於疫情後的經濟發展回彈。

    的確,這一點不容忽視。不過,湖北近些年來所做的種種努力和嘗試,才是主要原因。

    比如說,湖北的人口變多了,帶動了生產與消費,進而影響財政收入。去年,湖北新增近55萬常住人口,僅次於浙江和廣東。

    作為對比,同為中部大省的河南,去年常住人口少了58.2萬人。

    省會武漢更加給力,去年常住人口增量達到120.12萬人。

    這一增量,是成都的4.9倍、杭州的5倍、西安的6倍,更是北上廣的15.6倍。這些地方,此前都是虹吸全國人口的城市。

    為何湖北會成為流量大省?我認為是近些年一直以來的經濟發展、落户引才政策等逐漸釋放了吸引力,疊加疫情後人口迴流。

    比如說武漢,早些年就提出「百萬大學生留漢計劃」,可最開始幾年,武漢高校畢業生都往珠三角奔,華中科大更是為華為提供了大量人才。

    這幾年,情況又有了變化。武漢「造芯」,光谷發展,留漢的大學生越來越多。2021年,武漢新留漢大學生34.5萬人,其中在漢高校應屆畢業生留漢人數按年增加9.4%。

    2015年、2016年,整個湖北的GDP還超過四川,從全國七八位上升到位第六位。奈何一場疫情,又把湖北打回原型。

    幸好,疫情之後,湖北經濟恢復得相當不錯,有望繼續衝第六。

    今年前兩個月,湖北工業41個大類行業中,24個行業保持兩位數增長。

    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按年增長25%,電子設備製造、醫藥製造、電氣機械製造業增速均超過20%,新能源汽車產量更是暴增350%。

    05

    江西和湖北以外,還有一個省份財政收入增長明顯——浙江,今年前兩個月一般公共預算超過江蘇,僅次於廣東。

    這一變化相當罕見。起碼過去十年,錢袋子最鼓的就是廣東,其次就是江蘇,一直沒變,直到這次浙江打破了現狀。

    有人會說,浙江這些年發展相當快,未來幾年是不是要超過山東,趕上江蘇了?

    光從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上看,浙江的增長相當快。

    10年前,浙江就排在前五,接着在2018年超過山東,排第四,緊接着2020年又超過上海,排第三,如今又超過江蘇排第二,僅次於廣東。

    而且不僅是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前兩個月的出口規模,浙江也超越了江蘇。

    今年前兩個月,浙江出口總額達到5370億元,比江蘇(5217.7 )高了150多億元。

    不過在我看來,超越山東倒是希望很大,超越江蘇,這幾年還很難。

    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來說。這次浙江也就比江蘇多了80多億元,未來10個月也充滿變數。而且我猜,這次收入的增長主要靠薇婭、雪梨、林珊珊等主播的貢獻,並不是長宜之計。

    這兩個數據外,今年前兩個月的其他數據,浙江並沒有超越江蘇。進出口總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金融機構本外幣存款餘額、全社會用電量,浙江還是差了江蘇相當一大截。

    今年1-2月江浙兩地主要經濟指標對比

    06

    最後再說說掉隊最厲害的兩個地方——河南和天津。

    河南今年前兩個月的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是719.1億元,在全國排12位,相比去年掉了4位。

    不過,我看了河南近10年的財政收入,認為它在今年餘下的10個月裏,有很大的翻盤機會。

    因為這10年來,河南的排名都非常穩定,2012年是第十,2013-2014年是第九,2015年到去年都是第八。

    今年前兩個月的財政收入全國排名雖然下降了,但相比去年同期仍舊是正增長的。

    唯一需要擔心的是天津。這個北方第二經濟大市,掉落的速度相當快。

    近十年來,其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在全國省(自治區、直轄市)裏的排名,從2015年最高點第十,一路掉到如今的二十開外。

    如果不計港澳台,全國也才31個省級行政區。天津,已經跌無可跌。

    翻看天津前兩個月的財政收支情況,發現情況更不樂觀:

    一般公共預算收入360.8億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1.4%,是所有省級行政區裏下滑最大的;

    其中,地方稅收收入295.6億元,下降13.2%;

    增值稅133.1億元,下降9.4%;

    企業所得稅65.3億元,下降22.5%;

    個人所得稅30.8億元,增長3.5%;

    契稅、土地增值稅等地方稅收66.4億元,下降16.8%。

    也就是說,稅收裏面,只有個人所得稅微漲,其他稅收收入都在降。

    相對應的,天津1-2月規上工業增加值也按年下跌1.5%。這一指標,多數省份是正的,甚至是兩位數的增長。

    未來,天津還要在經濟修復上走很長的路……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