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保衛產業鏈 保衛供應鏈

    保衛產業鏈 保衛供應鏈

    人類締造了前所未有的經濟體系,它史無前例的強大,也史無前例的脆弱。

    如果說擊穿醫療體系的底線,比的是整個醫患供需,而一個千億、甚至萬億產業底線的擊穿,可能只是封住幾家零部件工廠。

    去年冬天的北京格外冷。

    最近發現,這給小區的生態帶來了不小的麻煩。現在已是萬物復甦了,但好幾塊去年補種的草坪都被鏟光,還有一些去年新移栽的樹,也被拔了,要重新補。

    園藝工人說,那些草,那些樹的根,大多被凍壞了,即便其中一些有機會再活過來,也都不如重新播種的好。

    所以,全部拔掉,重來。

    這裏面有兩個意思:1、一些草,一些樹,已經被凍死了,直接被天災出清;2、一些草,一些樹,奄奄一息,還沒死,但被挑剔的客户(園藝工人)市場出清。

    沒有一個冬天不能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但那些草,那些樹,沒了!

    永遠的沒了。

    草拔了,樹拔了,還可以很快補種。

    企業,甚至企業背後的產業被拔了,要補,就沒那麼容易了。

    過去幾十年,甚至更長時間,世界各國的經濟競爭千萬條,其中重要一條就是,爭奪有帶動性的產業企業,爭奪企業背後的產業。

    具體到後發國家,這個目標甚至可以更明確,方法也可以更簡單、粗暴:打掉先發國家的帶動性企業,繼而一步步瓦解其整個產業優勢,最終取而代之。

    從紡織服裝到半導體,歐美、日韓,中國,這幾十年幾乎都在這一邏輯下明爭暗鬥,你追我趕。家電就是個典型,先是日韓打掉了歐美,然後是中國正在打掉日韓。與之伴隨,則是看得見的幾家企業背後,整個家電產業鏈的重構。

    作為後發國家的中國,是過去幾十年,最顯著受益,甚至全世界最為受益於這種爭奪的。這也是我們今天得以成為世界製造大國的根本原因之一。

    當然,也有一些人將其稱為所謂的產業梯度轉移。我個人是太不同意這種說法的。因為,轉移一詞看上去好像是自然而然,是人家想轉,我們隨便就可以要的。

    事實顯然不是這個樣子。今天的一切,都是我們用勤勞智慧爭來的,沒人轉給我們,也沒有人想轉給我們。相反,我們今天卻更面臨被他人爭奪產業優勢的激烈競爭。

    很多人都在千方百計地思考並且行動,如何打掉我們的帶動性企業,甚至拔掉我們在一些產業的根基,取而代之。無論越南等國家之於相對低端的製造業爭奪,還是美國妄圖通過卡住華為卡住我們更多,都有此意。

    好在,足夠大的市場,比較厚實的積累,從上到下的高度警惕和只爭朝夕的努力,讓我們不但捍衛了老本,還在持續立新功。

    包括疫情之初,很多趁機唱衰中國產業地位的聲音,也都被一次次打臉。過去兩年,中國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不但沒有降低,而是進一步加強,一年比一年強。

    2020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32.16萬億元人民幣,比2019年增長1.9%,並創歷史新高;2021年,中國全年貨物貿易進出口39.1萬億元,比2020再增長21.4%,繼續歷史新高。

    但這並不意味着,我們可以高枕無憂。

    中國的全球產業競爭,機會和空間當然是大大的,但風險和壓力也正越來越大。

    今天,不談機會和空間,主要談一下風險和壓力。

    我以為,顯而易見的是兩大壓力,以及可能由此導致的風險。

    首先是,如何保住我們已有的。我們的勞動力成本優勢正被削弱,這給越南等低成本國家,分食我們以勞動力成本為競爭力的產業提供了機會。

    而這樣的產業,可以說是中國經濟的一個基礎。如果發生大面積競爭力削弱和轉移,後果會嚴重。因為,即便有人口增長放緩的挑戰,我們當前很大的壓力依然還是保就業。這些產業以及由這些產業帶動的配套產業,對保就業是很重要的。

    其他後發國家對這些產業的爭奪,雖然到今天還未真正形成氣候,但我們的一些絕對優勢,已在被削弱。如果不能阻止其蔓延,未來可能會有更大代價要付出。比如,一座大型家電廠的搬遷,隨後幾年,可能就是一片配套產業的跟隨。

    其次是,如何發展高新與高附加值產業,這也是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最重要的挑戰。這方面,我們的壓力同樣不小,甚至更大。主要是兩大問題:

    1、高新與高附加值產業的爭奪,讓我們的競爭從搶湯喝變成了搶肉吃,甚至到了一決高下的殘酷。一些讓我們爭奪下勞動力產業,陷入就業挑戰的先發國家,現在已經吸取教訓,連湯都後悔給我們喝了,更無論讓我們去搶肉。

    這會讓我們的高新產業發展遭遇巨大的阻力,要我們付出加倍的努力和代價,才有可能獲得勝利。美國這些年一方面大搞製造業回歸,一方面圍繞高科技產業,對我們採取的圍追堵截,就是最典型的例證。

    2、高新與高附加值產業的爭奪,無論是諸如汽車產業藉助新能源的彎道超車,還是晶片等高端製造的追趕,都越來越需要依靠我們所不擅長的能力為核心能力。比如,對技術研發的投入;比如,對創新和冒險精神的鼓舞與培育……

    另外,這些產業和勞動力密集型產業相比,還有一個巨大特點,越是有先發越優勢的,越容易形成可持續的競爭優勢,越是後發越是難以追趕。

    以晶片為例,我們追着市場跑,但對方也在跑;我們好不容易追到它原來的地方,它又跑到更前面去了。而且,不單是某個指標,也包括一整套標準、專利、市場的接受等等一系列的挑戰,沒有九死一生的投入和殊死博弈,是很難打贏的。

    如果我們過去對勞動力優勢的產業,包括在別人的基礎上建立的網路產業追趕,可以用一日千里來形容,那這一場以硬核科技為核心的高新和高附加值產業追趕,則可能是千日難進一步,甚至好不容易進一步,又只能摸到別人的屁股。

    簡而言之,我們就像是衝頂的爬坡人。既要面臨前面的人,不斷丟石頭,使絆子,也面臨後面的追兵,不斷挖牆角,抽凳子。

    甚至,還可能面臨更終極一爭:與機器人爭,與美國爭所謂的中低端製造業。

    雖然美國至今沒有在製造業上搞出大名堂,但若放眼長遠,它或許才是我們在製造業上的終極對手。

    如果說,發展製造業的核心要素包括,能源、土地、原材料、技術、人力、以及市場和產業鏈優勢。而人力、產業鏈是美國的短板。

    那麼,伴隨機器人對勞動力的大量取代,甚至憑藉更領先的智能生產技術將原來的短板變成優勢,美國在製造上似乎已只欠東風了,這個東風就是——產業鏈。

    而美國及其盟友們,無不都在為此而努力,並且特別珍惜每一個機會,甚至是沒有機會也要創造機會,即便自己搞不成,也先要動搖動搖我們。

    過去幾十年的產業分工細化與全球化,已讓每一個主要產業的企業都很難獨善其身,並連帶着影響一大堆企業也難獨善其身。

    過去,談到蝴蝶效應,它往往被與金融市場關聯。事實上,蝴蝶煽動翅膀,可能讓千里之外暴風驟雨的巨大連鎖反應,在製造業體現更為直接,甚至後果更嚴重。

    台積電就是個例子。最近10來年,中國台灣如果出現什麼天災人禍,全球真正有專業水準的財經媒體和科技最先要了解的,都不是其他,而是台積電是否無恙。

    因為,台積電如果停擺,全球科技產業都會「缺芯」,進而大面積停擺。

    只不過,過去多年,台積電一直安好,大家忽視了它如此成功的背後,也可以破壞力如此巨大。直到美國要求它給華為斷芯,這種破壞力終於露出冰山一角。

    如果說擊穿醫療體系的底線,比的是整個醫患供需,而一個千億、甚至萬億產業底線的擊穿,可能只是封住幾家零部件工廠。

    就像,擊穿台積電,基本上就擊穿了半個科技產業的底線——因為,全球大半個晶片製造和供應,都在它手裏,而晶片就是科技產業的底線。

    而且,也可以不是晶片。比如,一台汽車,即便只少幾個閥門,也無法下線推向市場,並讓從最上游原材料到最下游銷售客服的整個產業鏈受累。

    而且,這是一個從生產到物流的龐大體系,任何一個環節掉了鏈子,都可能讓整個產業停擺。

    擁有全球最完善的工業體系,以及發達而便捷的產業鏈配套,是中國製造業無論守住老本,還是再立新功的重要基礎,也是他國難以逾越的門檻。

    如前文所述,即便過去兩年的疫情大考,我們也是逆勢更強。但最近上海、長春的封控,以及由此給供應鏈和產業鏈帶來的挑戰,依然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產業鏈、供應鏈,牽一髮動全身,不能輕易停。

    各地應該更全面、科學地貫徹國家「動態清零」的防疫總方針,尤其是更加註重「科學精準,抓細抓實」的要求和精神,而不是錯誤地把「動態清零」和封路、封城劃等號,影響民生和民心,甚至失守產業經濟底線。

    這不光有當下的現實意義,也更有長期的象徵意義。

    最近就不斷有一些外媒,甚至外國政商機構,針對上海封控做文章。其中一些聲音和動作,顯然不只是希望解決眼下的問題,而是借題發揮,試圖影響世界對中國產業鏈保障的信心。

    人類締造了前所未有的經濟體系,它史無前例的強大,也史無前例的脆弱。每次斷鏈之危,可能就會有企業像草木斷根一樣,枯萎,甚至被出清、拔掉。

    置身其中,具有產業聯動性的大企業,都格外注重風險管理並儘可能地追求着確定性,而各國圍繞產業的競爭與博弈,甚至落井下石,趁火打劫也是從未停歇。

    關鍵時刻,我們的每個關鍵動作,可能都不只是影響今天,也影響着未來。

    好消息是,4月18日上午,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召開後,工業和訊息化部立即行動,要求抓實落細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制度,保障重點企業穩定生產和重點產業鏈運轉順暢。

    堅持就是勝利。

    願我們以更好的堅持,更小的代價,取得這場攻堅戰的最終勝利。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