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鷹王」講話疊加大宗商品漲價潮:股債平靜行情下暗流湧動?

    「鷹王」講話疊加大宗商品漲價潮:股債平靜行情下暗流湧動?

    財聯社上海4月19日訊,由於大多數西方市場周一依然處於復活節假期,隔夜歐美時段全球市場的交投整體較為清淡,美債和美股全天的波動均有限。

    截止隔夜紐約時段尾盤,美債收益率漲跌不一。其中,長債收益率普遍小幅走高,指標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2.6個基點報2.859%,3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2.4個基點報2.944%。中短期美債收益率則處於承壓態勢,2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0.6個基點報2.458%,5年期美債收益率微漲0.2個基點報2.795%。

    此外,美國三大股指雖均收低,但跌幅也普遍有限。道指周一下跌39.54點,跌幅為0.11%,報34411.69點;納指下跌18.72點,跌幅為0.14%,報13332.36點;標普500指數下跌0.90點,跌幅為0.02%,報4391.69點。

    不過,對於投資者而言,在相對平靜的股債行情背後,周一的市場消息面卻其實並不平靜:美聯儲「鷹王」布拉德在隔夜最新的講話中不排除美聯儲未來一次性加息75個基點的選項,而大宗商品價格則再度掀起了一輪漲價狂潮——美國天然氣和玉米期貨同日雙雙升破8美元。

    種種一切似乎都預示着,股債市場與美聯儲本輪激進緊縮周期和洶湧通脹大潮間的鬥爭,還遠沒有結束!

    01 美聯儲「鷹王」布拉德:不排除一次性加息75基點

    美國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周一向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發表視頻講話時表示,美聯儲需要迅速採取行動,通過多次50個基點的加息讓利率在今年底之前達到3.5%左右,並且不排除未來一次性加息75個基點的選項。

    布拉德稱,「超過50個基點的加息不是我預測的基本情境,但我不排除這一選項。格林斯潘領導的美聯儲曾在1994年一次加息75個基點,後來美國經濟迎來長達十年的擴張。」

    布拉德目前幾乎是美聯儲內部公認的「鷹王」。美聯儲在3月的議息會議上宣佈了加息25個基點的決定,這是美聯儲自2018年以來的首次加息,當時布拉德是該次會議上唯一投下反對票的票委,他認為美聯儲應該在當時就加息50個基點。

    布拉德周一還表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首要目標應該是儘快達到中性利率。FOMC預計中性利率是在2.4%左右。他重申支持3.5%左右的利率:「利率不能一步就到這一水平,但我認為有必要在年底前達到這一水平」。

    除了美聯儲更為激進的加息路徑之外,布拉德還希望美聯儲在即將於5月初舉行的下次議息會議上儘快縮減資產負債表。

    本月早些時候公布的美聯儲3月紀要顯示,美聯儲官員在3月份的會議上討論瞭如何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計劃,多數與會聯儲官員認為,每個月至多縮減950億美元資產可能是合適的,並認為未來可能需要1次或者多次加息50個基點。

    美聯儲決策官員們近來的評論也強化了會採取這一行動的預期,以遏制1981年以來最高的通貨膨脹。

    02 大宗商品再掀漲價潮:天然氣和玉米期貨同日「破8」

    也許在許多市場人士看來,美聯儲「鷹王」布拉德隔夜不排除一次性加息75基點的激進表態,似乎多多少少有些過激。不過,同一天大宗商品市場所掀起的洶湧行情,卻或許在間接為布拉德提供了「背書」——美國天然氣和玉米期貨在周一同日升破了8美元大關,這或許預示着由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掀起的本輪高通脹風暴,還遠沒有結束的跡象。

    美國天然氣價格周一盤中自2008年以來首次飆升至8美元以上,因強勁的市場需求和北美較常年更低的氣温,考驗着美國鑽井公司擴大供應的能力。

    目前,全球燃料短缺正在波及整個市場,供應商難以應對疫情後的消費激增,俄烏衝突進一步加劇了這一局面。美國地下洞穴和含水層的能源備用庫存目前也低於往年同期的正常水平。美國能源情報署(EIA)上周表示,截至4月8日當周,鹽穴和枯竭含水層的天然氣庫存僅增加了150億立方英尺,不及過去五年同期平均增幅的一半。庫存仍然比過去五年平均水平低18%。

    而更糟糕的是,據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預測,從4月25日到5月1日,美國北部部分地區的氣温將低於正常水平。這可能會增加對供暖和發電廠燃料的需求,從而導致每年這個時候用於補充庫存的天然氣被額外消耗。

    美國煤炭的短缺局面也助長了天然氣價格的上漲,這限制了發電企業在需求飆升和價格上漲時轉換燃料的能力。

    在以天然氣為代表的能源價格再度飆升的同時,芝加哥期貨交易所的玉米期貨周一也在近十年來首次升破每蒲式耳8美元,接近紀錄高點。其中,交投最活躍的7月合約漲幅高達2.6%,至每蒲式耳8.04美元。

    本次玉米飆升主要是由於俄烏衝突威脅到全球供應,烏克蘭穀物協會本月早些時候表示,該國下一季玉米產量可能較去年下降近40%。此外化肥成本的飆升使得美國農民多種大豆而少種玉米,也推高了玉米價格。

    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上周日表示,俄羅斯和烏克蘭的小麥和大麥產量合計佔全球產量30%,兩國的玉米產量合計佔比達五分之一,葵花籽油產量佔比過半。

    03 股債平靜行情下暗流湧動:巴克萊已無奈「認輸」

    由於復活節假期的影響,許多交易員在這個長周末過後尚未完全回歸市場,隔夜美國股債市場的波幅均並不大。

    不過,在股債市場相對平靜的表面行情之下,上述兩大消息面焦點所引發的關注,依然直指着股債市場今年迄今的最大軟肋:始終難以揮散的高通脹威脅和越來越嘹亮的美聯儲鷹派聲音。

    Worth charting技術分析師Carter Braxton Worth近期表示,隨着10年期美債收益率觸及「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趨勢線」壓力位,持續40年的利率下降趨勢可能即將結束。而這一趨勢線的突破與否對於市場而言尤為重要,因為作為「全球資產定價之錨」的10年期美債收益率是走高還是走低,將對股市和風險資產的整體定價產生廣泛影響。

    Worth表示,如果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舉突破其長達40年的下降趨勢線,將可能被視為新的上升趨勢的開始,這將意味着利率持續上升和股價持續承壓。而反之,如果10年期美債收益率最終遇阻,人們可能會預期較低的利率會持續更長時間,這可能有助於提高風險資產的估值並推高股價。

    值得一提的是,面對今年以來絲毫不見減弱的美債拋售勢頭,想要抄底卻最終淪為「接飛刀」的知名投行巴克萊目前已無奈「認輸」——巴克萊分析師正在放棄對10年期美國國債的看漲押注。

    在前幾輪拋售一度推動收益率升破2.6%後,巴克萊利率策略師在4月7日曾建議買入10年期美債。然而,此後該指標美債收益率卻仍在一路上行。

    巴克萊策略師最新寫道,最近美聯儲官員的言論增加了有關緊縮幅度的不確定性,因此,投資者部分調降了對美聯儲過度收緊政策的預測,認為發生硬着陸的可能性降低,通脹率持續超過2%目標的可能性上升,這導致美債收益率曲線熊市趨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