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經濟衰退論滿天飛,防禦板塊成「香餑餑」

    美國經濟衰退論滿天飛,防禦板塊成「香餑餑」

    隨着美聯儲準備對抗通脹,人們對經濟衰退的擔憂正在加劇,許多美國投資者正轉向防禦性行業,認為這些行業能夠更好地度過動盪時期。

    投資者對於經濟衰退的擔憂有多大呢? 谷歌的關鍵詞搜索數據顯示,「經濟衰退」谷歌的搜索量一直在穩步上升:

    來源:網絡

    這種恐懼是可以理解的。根據消費者信心指數,儘管就業市場依然強勁,但處於40年高位的通脹卻令消費者情緒低落。數據顯示,VIX指數在俄烏衝突升級後曾一度飆升至35,雖然目前回落至22.7左右,但與歷史平均水平相比,該指數仍處於高位。

    來源:網絡

    01 美聯儲追趕式加息對抗通脹

    多位美聯儲官員最近重申了打壓通脹的決心,支持美聯儲必要時採取激進的追趕式加息策略以降低通脹,包括多次加息50個基點,縮錶速度比2017-2019年周期更快。

    但從以往歷史經驗來看,在美國通脹高企和失業率較低的背景下,美聯儲很難實現經濟軟着陸;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和投資者擔心,美聯儲為對抗通脹大舉加息進而導致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

    高盛最新研究報告也指出,美聯儲將面臨一項艱鉅的任務,即在不導致美國經濟衰退的情況下,收緊貨幣政策使通脹降温。未來兩年美國經濟萎縮的可能性約為35%。

    02 盯緊美債收益率曲線

    本月早些時候,2年期國債收益率曾短暫高於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這一收益率曲線的倒掛被業內普遍視作經濟衰退警報信號。

    分析師們強調,對股票投資者來說收益率倒掛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擇時工具,每次倒掛和經濟衰退之間的時間間隔很不相同,有時甚至很漫長。平均間隔時間為16個月,但實際時間從6個月到24個月不等。儘管如此,該現象還是受到投資者的重視。

    與此同時,10年期美債收益率正在快速上行,自3月初的1.72%上行至3月25日的2.48%。截至目前已經突破了2.8%,保持在2.866%的水平。而上一次這樣的高水平還是在2018年年底。

    來源:英為財情

    隨着債市拋售的恐慌進一步加劇,美國三大股指也普遍被避險情緒所瀰漫,由於許多科技股的估值是基於對未來很長時間的增長預期,因此對利率上升特別敏感。道瓊斯指數今年迄今跌5.19%,標普500指數跌超7.84%,納斯達克指數已下跌14.66%。

    Chase Investment 總裁 Peter Tuz 表示:「過去一兩個月裏,出現了兩種拋售:一種是美債收益率上升,影響到了科技股和其他成長股;另一種是經濟衰退/經濟放緩導致的拋售,影響到了能源股和各種材料企業。」

    03 防禦性板塊成為熱點

    雖然只有時間才能證明衰退是否即將來臨,但在經濟不確定性上升時資金開始轉向防禦性行業,投資者認為這些行業能夠更好地度過經濟動盪時期,並提供豐厚的股息。

    醫療保健、公用事業、消費必需品板塊通常被稱為主要防禦型板塊,今年和過去12個月的表現都超過了標普500指數。截至周四,標普500指數今年以來下跌了7.8%,公用事業板塊上漲了6.3%,消費必需品板塊上漲了2.5%,醫療保健板塊下跌了1.7%。

    歷史數據也證明了防禦性板塊的價值。DataTrek Research聯合創始人Nicholas Colas深入研究發現,在過去20年的經濟不確定性時期,醫療保健、公用事業和消費必需品行業的表現超過標普500指數15至20個百分點。

    「在宏觀經濟不確定時期,防禦性行業表現出色,因為它們的業務風險低於標準普爾公司的平均水平。」Nicholas Colas在4月14日的一份報告中表示,「除非押注企業財報季,否則我們建議你考慮增持這些防禦類股 。」

    NewYorkLifeInvestments經濟學家兼投資組合策略師LaurenGoodwin表示,其多資產團隊最近幾周已將其投資組合轉向了大宗商品、醫療保健和公用事業類股,並減少了對金融和工業類股的敞口。古德温說,美聯儲更加強硬的預期增加了經濟周期縮短的風險,並加速了資金向防禦性板塊的配置轉變。

    EdwardJones的高級投資策略師MonaMahajan則認為,隨着價格壓力飆升,防禦性股票也可能是某種程度上的通脹對沖工具。「當你考慮到行業的定價權時會看到,消費者將不得不購買主食、醫療保健開銷,還要支付他們的水電費,這些不管價格如何上漲都不會改變。」他說。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