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40年的牛市面臨危機? 華爾街巨頭拋售超800億

    40年的牛市面臨危機? 華爾街巨頭拋售超800億

    相比美股,華爾街更擔憂的或許是債券市場。

    號稱「資產定價之錨」的10年期美國國債仍在面臨拋售潮,4月18日,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達到2018年底以來的最高水平,一度超過2.88%。華爾街機構預警,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度突破「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趨勢線」的阻力位,持續40年的利率下降趨勢可能即將結束,持續四十年的美債牛市可能也將終結。

    越來越多的美股投資者,擔心美國債市的動盪可能會蔓延至股市。高盛正在減少對股票市場的配置。據其最新財報顯示,今年一季度,高盛淨拋售股票約10億美元,已經是連續第三季度出現淨賣出,截至2021年末,高盛過去2年累計淨拋售股票資產超120億美元。也就是說,截至目前高盛已經淨賣出13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27億元。

    美股未來的走勢,最大的不確定性仍然來自於美聯儲。而美聯儲後續的加息、縮表節奏,則主要看美國通貨膨脹的「臉色」,目前在俄烏局勢、美國大規模禽流感的背景下,美國能源、食品價格仍面臨着較大的上漲風險。市場預期,美聯儲或許會出台「加息50基點+縮表」的組合拳。

    「資產定價之錨」拉響警報

    美股市場最大的潛在威脅之一,再度拉響警報。

    4月18日,號稱「資產定價之錨」的10年期美國國債,再度遭遇拋售,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達到2018年底以來的最高水平,一度超過2.88%。

    華爾街交易員正在押注美聯儲將加快緊縮、加息的步伐,持續拋售美國國債。摩根大通、MUFGSecuritiesAmericas的策略分析師預測,10年期美債收益率可能會攀升至3%以上。

    隨着美國國債收益率持續上行,正在觸及「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趨勢線」。華爾街分析人士指出,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度突破「有史以來最重要的趨勢線」的阻力位,持續40年的利率下降趨勢可能即將結束,持續四十年的美債牛市可能也將終結。

    Worthcharting公司的技術分析師CarterBraxtonWorth表示,如果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突破其40年的下行趨勢,可能被視為一個新的上行趨勢的開始。這將意味着利率將持續上升,美國股市將持續承壓。

    對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的預期變化,無疑給美國股市帶來了壓力,甚至引發了美國投資者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

    越來越多的美股投資者,擔心美國債市的動盪可能會蔓延至股市,投資者對看跌期權的需求正在升温,買入看跌期權可以讓他們在股市下跌時獲得保護。

    根據TradeAlert的數據,SPDRS&P500ETFTrust未平倉看跌合約與未平倉看漲合約比率的一個月移動平均值為2.25,已經是過去四年來的最高水平。

    華爾街分析師的數據顯示,羅素2000小盤股指數和標普500零售ETF近幾周也獲得了防禦性期權倉位。

    除此之外,被稱為華爾街「恐懼指標」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最近處於21附近,並且在2022年的大部分時間裏都遠高於其歷史中值17.6。

    受美債收益率走高的影響,周一美股承壓,三大指數全線小幅收跌,道指跌0.11%,標普500指數跌0.02%,納指跌0.14%。而受加息預期提振,美元再創兩年新高。

    謹慎的高盛

    嗅覺最敏鋭的華爾街投行,對美股市場也開始謹慎了。

    首先是高盛,正在減少對股票市場的配置。據其最新財報顯示,今年一季度,高盛淨拋售股票約10億美元,已經是連續第三季度出現淨賣出,截至2021年末,高盛過去2年累計淨拋售股票資產超120億美元。也就是說,截至目前高盛已經淨賣出13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827億元。

    在今年一季度,高盛的投資業績也不盡如人意,其在公開市場的股票投資虧損達6.2億美元,這已經是其連續第三季度的虧損,累計虧損接近2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7億元)。

    受此影響,高盛的資管部門一季度的淨收入大跌88%,僅剩5.46億美元,而在一年前,高盛資管部門的淨收入高達46億美元。

    受此影響,高盛一季度的營收、淨利潤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下滑。據財報顯示,高盛一季度營收129.3億美元,按年下滑27%,當季利潤按年下降42%至39.4億美元。

    截至目前,高盛尚未披露今年一季度的13F報告,因此,梳理高盛的最新持倉情況,需要翻看其披露的2021年第四季度報告。

    據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高盛的持倉總市值為5062億美元,持倉組合中,高盛新增了790只個股,增持了2686只個股。同時,還減持了2348只個股,並清倉了547只個股。其中前十大持倉標的佔總市值的18.06%。

    重倉股方面,前三大重倉股比例較上季度均有所下降,微軟的持股比例下降最大。

    具體來看,標普500指數ETF位列第一,持倉約3761.80萬股,持倉市值約178.67億美元,佔投資組合比例為3.53%;蘋果位列第二,持倉約6826.44萬股,持倉市值約121.22億美元,較上季度持倉數量下降了2%,佔投資組合比例為2.39%;微軟位列第三,持倉約3234.20萬股,持倉市值約108.77億美元,較上季度持倉數量下降了9%,佔投資組合比例為2.15%。

    今年一季度,標普500指數累計跌幅接近5%,蘋果、微軟一季度也均錄得下跌,跌幅分佈為1.67%、8.33%。前三大重倉股一季度的弱勢表現,成了高盛虧損的主要原因。

    高盛虧損的另一筆投資,則來自於阿里巴巴。2021年三季度,高盛大幅加倉阿里巴巴1747.6萬股,隨後阿里巴巴股價持續大跌,第三季度跌幅達34.7%。隨後的第四季度,直接減持了828.75萬股阿里巴巴,減倉幅度按月下降17%,截至2021年底,阿里巴巴僅佔其持股比例的1.46%。2022年以來,阿里巴巴股價繼續暴跌,年內跌幅已達19.6%。

    美聯儲何去何從?

    美股未來的走勢,最大的不確定性仍然來自於美聯儲。

    而美聯儲後續的加息、縮表節奏,則主要看美國通貨膨脹的「臉色」,目前來看,未來一段時期的情況或許都不太樂觀。

    首先是,隨着俄烏衝突持續、歐美對俄羅斯能源制裁等,大宗商品的價格仍在不斷走高。

    4月18日,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升至7.55美元/百萬英熱,突破1月的高點,較年初價格上漲了約一倍,即創逾十三年來的最高水平。

    與此同時,美國正在大量出口天然氣,以幫助歐洲減少對俄羅斯能源供應的依賴。彭博社報道稱,由於歐洲對天然氣的強勁需求,美國天然氣出口量幾乎達到了極限

    另外,美國食品價格也面臨較大上漲風險。目前,美國禽流感仍在大規模蔓延,美國農業部宣佈已在27個州檢測到高傳染性的禽流感病毒。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來看,這是美國自2015年以來最嚴重的禽流感疫情。

    美國農業部的數據顯示,過去2個多月以來,約有2700萬隻雞和火雞因感染而被撲殺,這導致了雞蛋供應短缺,價格飆升。今年1月以來,美國一打雞蛋的平均價格由1.2美元飆升至3美元,漲幅接近150%,且漲勢仍在繼續。

    這可能讓持續「爆表」的美國通脹率,進一步加劇。美國農業部稱,美國3月份食品價格將增長5%左右,其中禽肉價格漲幅達到7%左右,水果價格漲幅將在5%到6%之間。

    在能源、食品價格上漲的壓力下,美國通脹風險仍然較大。因此,市場預期,美聯儲5月會議或許會出台「加息50基點+縮表」的組合拳。

    從最新的日程安排看,未來一周,將有多位美聯儲高官將發表公開演講,大部分演講主題直接與貨幣政策相關。

    美國時間周一,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的著名「鷹王」布拉德表示,美聯儲需要迅速採取行動,在年底前將基準利率提高到3.5%左右;期間需要多次加息50個基點,並且不應排除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另外,如果通脹沒有如預期下降,加速縮表可能會成為「B計劃」。

    另外,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北京時間周五凌晨,發表此次緘默期前美聯儲的壓軸講話—屆時,他將和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英國央行行長貝利和其他政策制定者共同參與IMF舉辦的關於全球經濟的小組討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