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為什麼經濟不景氣,LV反而還漲價了?

    為什麼經濟不景氣,LV反而還漲價了?

    一夜醒來,中產階級已經被LV除名了。

    昨天,一張網傳的奢侈品集團路威酩軒(LVMH)大中華高管電話會議要點圖廣為流傳,其中提到:

    lvmh的客户被其分成三類,超高淨值(個人年收入一千萬RMB以上或家庭年收入三千萬RMB以上)、高淨值(個人年收入三百萬至一千萬或家庭年收入一千萬至三千萬)、無收入(低於上兩類,都被lvmh歸納為無收入,包括學生和普通白領)。

    你沒看錯,個人年收入低於300萬、家庭年收入低於一千萬,在LVMH的話語體系裏都叫「無收入」客户。

    最直接的後果是,根據網傳圖,LVMH打算繼續提價,剔除日益萎縮的「無收入」客户群。

    (截圖自微博)

    LVMH,你你你也太瞧不起中國人了!

    我們無法求證這張圖的真實性,但LVMH已經動手了卻是事實。

    據不完全統計,僅路易威登(LV)在近一年的時間裏宣佈在全球範圍內提價超過了5次。

    今年2月下旬,LV部分經典款式的漲幅高達20%。「小麻將包」的產品售價從3500元漲至5400元,漲幅高達54%。

    不只是LV,愛馬仕、巴黎世家、GUCCI、德爾沃、迪奧等奢侈品牌也都輪番漲價。今年愛馬仕全球產品平均售價將提高3.5%。

    中國經營報報道,追蹤奢侈品市場的網站——PurseBop表示,據推測,低端奢侈品的價格平均每年上漲4%左右,而高端奢侈品的平均漲幅在15-18%之間!遠遠高於通脹水平。

    眼看着自己被LVMH集團無情地劃入「無產階級」了,不甘心的網友們弱弱地問——誰是LV想留住的人?自己輸給了多少箇中國人?

    我看了下,最近《2021意才·胡潤財富報告》顯示,疫情下中國的富人越來越富了:

    中國總財富600萬人民幣的「富裕家庭」較上年增長1.3%至508萬户;

    總財富千萬人民幣的「高淨值家庭」較上年增長2%至206萬户;

    總財富億元人民幣的「超高淨值家庭」較上年增長2.5%至13.3萬户。

    注意,而胡潤提到的「高淨值家庭」和「超高淨值家庭」,算的是總財富,不是年收入,可以是一夜暴富,也可以是奮鬥幾十年的積攢。

    我們姑且把「高淨值家庭」裏的20%看作是年收入千萬家庭,那也只有41.2萬户,加上全部「超高淨值家庭」的13.3萬户,也就只有54.5萬户!!!

    中國家庭户平均規模是2.62人,也就是有142.79萬人。放在14億中國人裏,也就是千分之一。

    好了,大家可以心理平衡了,如果你是這千分之一,恭喜你,如果你不是,也別沮喪,畢竟你身邊還有998個跟你一樣的「無收入」群體,是LVMH正在剔除的對象。

    難怪2月份LV漲價前,中國消費者排長龍線下搶購,甚至有人被拍到雙手提7袋離開,這時候,就是這些「無收入」群體的最後窗口期啊!

    過了這個窗口期,一大堆人再也無法在小紅書、朋友圈和抖音上假裝名媛了。

    不得不承認,疫情下的兩年多來,新中產正被加速甩下車。

    前陣子智谷趨勢文章就提到,中產階級的盡頭,是網約車的司機,在打車軟件上隨意碰到的奔馳、寶馬、特斯拉車主比比皆是,猶如過江之鯽。

    他們是曾經的網路大廠高管,曾經的熱門板塊房地產銷售主管,曾經的遊戲開發項目負責人……

    只是,曾經拼死擠入網路大廠,幻想35歲退休的人,換來的是阿里的「向社會輸送人才」、騰訊的「結構性優化」、百度的「鼓勵狼性,淘汰小資」、京東和B站的「恭喜畢業」。

    就連歌手陳奕迅,都在最近的直播中「哭窮」:

    因為疫情,一年幾乎都沒工作,卡里也只剩下3000萬,我現在心裏真的很慌。我現在患有這個病叫「錢包肝硬化」。

    你以為窮和提價,能勸退一群人?

    不不不。

    沒有什麼能夠阻擋中國人對奢侈品的渴望,中國人幾乎撐起了奢侈品消費的半壁江山,並兩度把LVMH首席執行官貝爾納·阿爾諾,送上了世界首富的寶座。

    貝恩諮詢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大陸個人奢侈品銷售額按年增長36%至4710億元,是疫情暴發前——2019年銷售額2340億元的兩倍多。

    它們的財報業績十分喜人,2022年第一季度,LVMH集團營收增長29%,營業收入達到180億歐元(約1243.5億元人民幣),日均收入13.82億元。

    賺錢能力比日賺3億的「宇宙第一行」招商銀行還要強。

    另一個奢侈品巨頭愛馬仕集團也同樣錄得27.7億歐元(約191.4億元人民幣)的營收,按年增長33%,日均收入達到2.13億元。

    一面是對外聲稱扛不住成本壓力漲價,一面是財報收入創新高,奢侈品品牌還真是從來不缺消費者啊!

    為什麼經濟和消費不景氣,奢侈品反而越賣越好呢?

    先看個段子:有的人省吃儉用花3萬買香奈兒,有的人存3萬投資了理財,一年後前者的奢侈品漲到6萬,後者還剩1.5萬,這就是思維決定命運。

    再看個真實案例:考拉海購盤點的《2021年度十款「理財包」》顯示,2021年漲價幅度最高的CELINE ROMY腋下包,較年初發售價漲幅高達95%,大幅跑贏了基金和股市大盤。

    韭菜們哭暈在廁所!

    疫情影響最大的是低收入人群,往往負債比例更高,擁有資產的富人們只會越來越富。

    由於奢侈品尤其是限量版,其稀缺性擁有很強的抗通脹屬性,被一波中產階級當做理財產品,原理與「亂世買黃金」一致。

    此外,疫情下,很多人被困在家中,外出旅遊泡湯了、外出吃大餐別想了,省下的預算,正好改用在奢侈品上了。

    看看最近的大A市場吧,學學張智霖吧,不要阻止家裏人「買買買」,你以為的敗家,那可是真正的大贏家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