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行降準效果不似預期 港股成交萎縮前路未明|許繹彬

    人行降準效果不似預期 港股成交萎縮前路未明|許繹彬

    港股在復活節假後仍然持續疲弱。內地上周突然降準,投資者滿以為只要美股在假期時「守得住」,港股在假期後必有一番作為,誰不知美股確實真是沒有太大變化,而內地A股亦未受惠於降準的消息,反而作出顯著調整,加上阿里巴巴(9988)及美團(3690)等電商企業傳出再遭監管部門約談,科技股更成為拋售對象。

    招商銀行(3968)因涉及行長田惠宇的人事變動消息,引發該股急跌;上述種種不利因素,拖累港股在假後復市,一度跌穿21000點,陷於捱打局面。儘管美股在周二收市,急升近500點,但完全沒有帶挈港股反彈,繼續在21000點邊緣掙扎。最終,人行維持LPR利率不變,在減息無望的情況下,內房﹑物管股、內銀及內險即時成為拋售對象,令恒指跌穿21000點收市。

    招行出現高層人事變動,股價在周二及周三均下挫。(資料圖片)

    筆者認為,儘管美股曾作出凌厲的反彈,但值得留意今次急升背後,其實美國30年期債息自2019年以來首次升穿3厘。而摩根士丹利更警告,踏入美企業績期,因受俄烏戰事及疫情仍未受控拖累,令全球通脹加劇已成必然現象,未來公布的企業業績,恐怕遜預期。因此,從上述兩點來看,美股前景仍未敢樂觀;是次急升是否虛火?投資者應保持審慎的態度。

    談回港股,港股自跌穿21400點後的支持區後,顯得無所適從,嚴重缺乏方向,由於A股去向未明,北水灌溉力度相對減少,因而令港股成交再持續萎縮,去向更顯得模糊不清。值得一提的是,一向被認為是後市風向標的香港交易所(0388),無聲無色下,股價已跌穿330元水平及見一個月低位。筆者建議投資者,先靜待港交所喘定或轉勢,才能預測港股後市的去向。

    【財經專欄】股壇繹思.許繹彬|耀才證券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

    專責集團的整體業務發展、營運及管理。曾任職多間證券行,擁有逾25年證券及期貨業經驗,及超過10年分行管理經驗。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