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再論移動平均線應用 想衡量強弱勢 便要留意移動形態|聶振邦

    再論移動平均線應用 想衡量強弱勢 便要留意移動形態|聶振邦

    前周與大家分享了移動平均線三種不同編製方法,今日延續此話題,探討在股價分析上的應用。三種移動平均線分別是簡單移動平均線(Simple Moving Average,SMA)、加權移動平均線(Weighted Moving Average,WMA)和指數移動平均線(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EMA)。誠然沒有任何一種具備必然的分析參考的優勢,實則較多投資者會選用SMA和EMA,所以筆者上次刻意用上2021年7月6至8日的恒指情況作解說。結果是WMA較SMA和EMA出現入市訊號為早,產生早著先機的果效。

    相比之下,較多投資者會選用SMA和EMA。(資料圖片)

    簡單平均線被傳媒廣泛應用

    不過在2020年10月和11月,雖然仍是WMA較早出現入市訊號,但卻遇上恒指是假突破,較實際適合進場時機早了超過兩周行動,一度要承受超過700點賬面損失。由此可見較少投資者選用的WMA。縱使較大可能出現入市訊號比SMA和EMA為早,卻未必每次都能產生早著先機的果效。因此在選擇哪一種移動平均線,傾向取決於個人喜好而已。倘若大家沒有特別偏好,筆者認為可選用SMA,畢竟現時各大財經媒體,在沒有特別標註的情況下,都是用上SMA,相信與此線的編製方法是三者之中最簡單和最易理解有關。

    平均線以時點劃分可分三組

    論到MA的編製,以日線圖來說,由2天至250天都會有投資者使用,當中便有249條平均線可供參考,而常見的則是10天、20天、50天、100天、150天、200天和250天,可以分為三組,就是短線(10天、20天、50天)、中線(100天、150天),以及長線(200天、250天)。由於一年大概有250個交易日,因此250天線上的每一點,就是約一年收市價的平均值,被市場視為具備充份的長周期參考性,所以將此線稱作「牛熊分界線」(此乃對於上次的補充說明),來衡量股價走勢就長線而言的盛衰。

    在應用移動平均線作分析時,須要留意移動形態。(資料圖片)

    平均線的形態為重要參考

    事實上,最易理解的MA應用,就是看股價走勢處於平均線之上或之下,相對解說是股價屬強勢或弱勢。當然,在分析時線的形態也會影響所得結論,簡單而言線的形態有三種,分別是上移、下移及橫行,股價走勢在平均線之上可以出現在上述任何一種線的形態;但論到股價屬於強勢,則以出現在MA上移形態最佳。至於衡量股價是否處於弱勢,以出現在MA下移形態為最有力之證明。故此當線的形態為橫行之時,股價走勢傾向是未有明確方向,投資者適宜觀望,待確認股價屬強勢或弱勢後,再作行動為佳。

    在上述七種常見平均線,選擇作觀察前要先釐清是在分析股價的短線、中線或長線趨勢。投資港股不少人傾向以短線操作為主,所以選用10天、20天或50天線較適合。考慮到一個月約20個交易日,所以在上述三種平均線,市場認為20天線較具代表性,這亦能解釋為何保歷加通道(Bollinger Bands,BB)會以20天線作為中軸,這亦意味著BB屬於短線分析的技術指標。回看20天線,參考2021年6月30日和7月2日(為港股的連續兩個交易日),恒指分別收報28827點和28310點,相對20天線處於28819點和28770點,可見在7月首個交易日恒指跌破此線。截至7月23日(經已過了三周),恒指均收低於此線,並且期內20天線在下移,證明當時恒指處於弱勢,有意進場的投資者,便應等恒指重新上破20天線收市,才適合進場。實則當時恒指經歷了超過一個月的跌勢,觀察20天線發揮了不俗的避險作用呢!

    【財經專欄】聶振邦(聶Sir).新股聶人|華盛證券分析師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