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青少年失業率將改善 經濟復甦較全面 支持中港股市|伍禮賢

    內地青少年失業率將改善 經濟復甦較全面 支持中港股市|伍禮賢

    最近一段時間內地與香港股市走勢改善,相對外圍市場更屬強勢,當中恒指重上22000點大關,而上證指數更升穿3400點,創今年3月初以來新高。兩地市況走強相信與近段時間內地的經濟數據出現回升有關,例如4月份受疫情影響明顯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工業增加值增速分別按年錄得-11.1%及-2.9%,而5月份跌勢開始趨緩,兩者分別-6.7%及0.7%。至於固定資產投資以及外貿5月份數據亦表現理想。

    儘管如此,內地經濟數據之中,失業率情況受投資市場關注。雖然5月份內地城鎮調查失業率較4月份回落至0.1個百分點至5.9%,惟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6.9%,創2018年有紀錄以來新高。

    料未來經濟有望全面復甦

    若以年齡層來分析,內地青年失業率較高,其中5月份16至24歲人失業率高達18.4%,較全國數字高於近兩倍。究其原因,一方面由於疫情影響,內地經濟活動受影響,進而影響新增職位數目。其次,從近幾個月數據來看,青少年失業率在今年4月份出現急升,由3月份的16% 急升至4月份的18.2% 後,5月份升勢則出現放緩。這反映內地畢業季節,對今年青年就業帶來的壓力相對明顯。

    回顧近20年數據,內地近年高校畢業生人數連續穩步創出新高,由2001年的約114萬增加至今年超過1,000萬人。快速增加的畢業人數導致職位競爭激烈,而同時在經濟增長下行下,亦加劇這個局面。而好的方面在於,隨著畢業季已到高峰期,預期短期青年失業率或已接近見頂,相信這亦會對內地總體失業率帶來進一步的舒壓作用。若不考慮季節因素,往後失業率下降,最主要還是要靠經濟復甦,以帶動經濟活動活躍度提升。

    由此推測,未來內地公佈的經濟數據或有機會出現較為全面的復甦,預期在這個基本面之下,對目前處於估值修復的本港股市,或者內地股市,仍將進一步帶來支持。

    【財經專欄】投資明「賢」.伍禮賢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 伍禮賢

    *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代表,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