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豬肉價格進入新周期 中糧家佳康易受惠價格上揚|伍禮賢

    內地豬肉價格進入新周期 中糧家佳康易受惠價格上揚|伍禮賢

    內地豬肉價格在2019至2020年經歷一輪大升周期後,2021年初開始出現明顯跌勢。生豬價格從高位超過50元(人民幣‧下同)一公斤,跌至去年11月份低位逼近10元水平。隨後價格在進入2022年後逐步企穩,近日更具明顯回升趨勢。根據內地養豬數據網站資料,目前內地全國外三元生豬(三個外來品種雜交豬)價格約處於22元,從低位算回升超過一倍。

    事實上,去年十月份,本欄對內地豬肉價格運行周期曾作出分析(原題:豬肉價格下行周期扭轉可期;兩隻豬肉股或看高一線),指出自2000年以來,內地豬肉價格明顯經歷了五輪大周期,五輪周期的頂部分部出現在2004年、2008年、2012年、2016年及2019至2020年。並分析近20年來,豬肉價格幾乎每隔四年就會出現一個頂部,而根據這個周期規律,豬肉價格扭轉向下調整的趨勢則有機會在2022下半年或2023上半年,以及下一輪豬肉價格的高位有機會在2024年出現。如今回顧,似乎正符合前期所預測。

    飼料價格已累計相當升幅

    另一方面,本輪豬肉價格向上,除了符合大周期波動的規律外,相對前期周期,也具有一些獨特的因素。最突出的一點,是在俄烏衝突,以及全球性通脹的國際大環境下,糧食價格出現飆升。而對於養豬企業而言,飼料成本上升將提高養豬環節的總體成本。而飼料成本之中,佔比最重的,分別為玉米與豆粕。根據內地大連商品期貨交易所數據,玉米期貨價格指數在去年底為2,645點,而今年最高曾3,046點,雖然近日出現急速回落至2,730點附近,但上半年平均價格仍有較大升幅。至於豆粕期貨價格指數更甚,在去年底為3,189點,而今年最高曾4,495點,目前回落至3,910點附近,累計升幅仍超過兩成。因此,在飼料成本上升之下,養豬成本自然帶動豬肉價格走高。

    而根據前期分析,目前豬肉價格正處於脫離底部的階段。按過去運行周期,與頂部出現仍有較長的時間距離。 在本港上市的三大豬肉股,雨潤食品(1068)主要業務為屠宰、生產及銷售冷鮮肉與冷凍肉及深加工肉產品;中糧家佳康(1610)主要業務為生豬養殖及銷售、銷售鮮肉及冷凍肉、製造及銷售肉類產品以及肉類產品進口及買賣;而萬洲國際(0288)則產業鏈較為完善,在豬肉產業價值鏈的主要環節,包括肉製品、生鮮豬肉和生豬養殖。從這個因素來看,中糧家佳康、萬洲國際則更容易受惠豬肉價格的向上。但由於萬洲在美國業務比重較大,加上美國經濟增長前景具不確定性。因此,目前周期而言,中糧家佳康應該是不錯的投資選擇。

    【財經專欄】投資明「賢」.伍禮賢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 伍禮賢

    *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代表,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