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半個月多達15隻新股上市 僅3隻可保不失或有進帳|聶振邦

    半個月多達15隻新股上市 僅3隻可保不失或有進帳|聶振邦

    上周五(7月15日)內地公佈今年第二季經濟增長為0.4%,這是自2020年第一季以來最低增速,當時內地為對抗新冠疫情基本全面封鎖,經濟出現了28年來的首次負增長。消息令恒指出現全周五日連跌,港股瀰漫著欠佳投資氣氛。而受市場冷落多時的新股,近期則掀起關注。

    7月暫時僅半個月,歷時十個交易日,已多達15隻新股上市,平均每兩日有3隻上市,是今年罕見的新股上市榮景;但普遍股價表現卻令人失望。截至7月15日收市,竟見12隻股份「破發」,佔比高達八成,以上市價進場投資者,暫蝕介乎0.16%至39.19%,平均值和中位數分別是蝕9.34%和4.49%,半數跌幅逾5%,就著她們歷時均少於半個月而言,虧損不算小。除了德銀天下(2418)持平,只有中康控股(2361)和博維智慧(1204)見升,分別高於上市價9.89%和12.96%,上市日期為7月12和15日,這兩天恒指跌近280點和跌逾450點,反映上揚與大市表現無關。

    7月上半月本港有15隻新股上市,僅3隻可以力保不失或有進賬。(資料圖片)

    招股結果分析街貨集中度

    不妨參考中康控股的招股結果,上市前股東所有持份,均設有不少於上市首六個月禁售期,全數為3.75億股,佔發行股數4.5億股超過83%。餘下的7,500萬股為招股規模,其中近2,440萬股為基石投資者持有,佔招股規模不足33%;餘下約5,060萬股為招股規模餘額,不設禁售期,視為上市初期的街貨量。其中最大持份的21名投資者合共持有約4,646萬股,全部透過國際配售方式認購股份,街貨佔比為91.81%,超過九成顯示街貨分佈極度集中,結論是能為上市初期帶來股價靠穩,甚至上揚的利好條件。

    近期上市的新股表現未見突出。(資料圖片)

    街貨集中股價表現也欠佳

    透過相同分析方法,看看與中康控股同日上市的讀書郎(2385),同是所有上市前股東設有不少於上市首半年禁售期,全數為3億股,佔發行股數3.52億股超過85%。餘下不足15%為招股規模,扣除近2,820萬股(佔招股規模超過54%)為基石投資者持有後,上市初期的街貨量約2,380萬股,較中康控股約5,060萬股少逾一半。其中最大持份的13名投資者合共持有約1,974萬股,分別是12名透過國際配售和1名透過公開發售方式認購股份,街貨佔比為82.92%,超過八成顯示街貨分佈高度集中。若中康控股的結論是上市初期股價可望靠穩或上揚,理應讀書郎得出相同結論。

    然而,實情兩者股價走勢差落很大,截至7月15日收市,分別最多較上市價高32.65%和1.97%,相距竟逾三成。結果反映自6月下旬起恒指表現見反覆,窒礙港股投資氣氛,散戶買入新股並不積極。在缺乏散戶承接下,縱然於招股結果反映街貨分佈集中的新股,當大戶無意耐心持股,自然於上市後便立即抛售股份,所以本月暫時已上市的15隻股份有12隻「破發」可以理解;餘下1隻持平和2隻見升,其中見升的顯然是股價受到維穩所致。由此推斷,既然新股於上市初期會否得到大戶出手維穩股價難料,因此若非見港股投資氣氛顯著改善,新股還是於上市後見股價靠穩,再考慮進場為佳。

    【財經專欄】聶振邦(聶Sir).新股聶人|華盛證券分析師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