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元走勢一枝獨秀 增外債重企業負擔|伍禮賢

    美元走勢一枝獨秀 增外債重企業負擔|伍禮賢

    在美國通脹水平高企,以及未來聯儲局加快加息抑壓通脹預期下,美元貨幣過去一段時間在環球中的表現可謂一枝獨秀,當中歐元兌美元、日圓兌美元更跌至20年低位。

    美元轉強促資金從中港股市流出

    投資市場方面,美元上升反映市場避險情緒高企,不利環球股市表現。再加上美元持續強勢,有機會吸引資金從新興市場回流至美國本土市場,包括內地及香港股市在內,均有機會成為較容易受影響的市場。因此,總體而言,美元強勢對港股一定不是利好因素。但另一方面,如果從上市企業的盈利角度而言,這個因素的影響又如何?筆者認為,美元的變動對上市企業盈利的影響具兩個層面,一為經營層面,二為匯率變動層面。

    首先,經營層面是指美元走勢的變化,會對部分企業的收入、盈利帶來相關變化。而不同行業的企業,受到美元向上的影響程度並不一致,有的將有所受惠,有的將受到打擊。其中最為明顯的例子,就是出口股。當美元強勢,變相導致人民幣貶值之下,作為進口方的美國市場將擁有更加強大的購買力,從而帶動出口企業的出口需求。因此,外貿服裝、電子產品、家電等出口企業將從中受惠。同樣道理,美元強勢對於進口需求較大的行業,影響則偏利淡。較為典型的,包括鋼鐵、石化等對外部鐵礦石、原油需求較大的行業,進口成本將會增加。

    持美元債較重企業增負擔

    另一方面,在經營層面,美元的上升亦會對企業的財務成本帶來實質影響。這個因素特別表現在資產負債表中,持有大量美元債的企業。這些美元債由於美元的上升,加重了上市企業的償債負擔。當中,最為明顯的,就是內房。另外持有美元債較多的行業,還包括金融股以及航空股等。

    其次,我們再關注非經營層面,亦即是純粹匯率變動對企業盈利在數字上的影響。目前港股之中,中資股份佔比最大。而這些中資股在會計之中一般採用人民幣計算,包括每股盈利、每股淨資產等。這些數據在轉換成港元,去計算市盈率、市帳率的過程中,將受美元升至而出現市盈率、市帳率的情況,進而導致企業盈利保持不變之下,估值亦會變得更貴。

    以上兩個因素之中,市場更為關注第一個因素。畢竟第一個因素更反映企業的營運狀況以及未來的發展趨勢,而第二個因素,更多是數字上的變動,與企業營運情況關聯不大。而總體來看,美元向上,對本港上市企業的盈利還是偏向利淡較多。特別是現時外圍經濟、消費較弱的情況下,即使美元上升對出口股帶來的刺激力度,亦不及過往明顯,包括原材料價格成本高企以及外部需求疲弱等。

    【財經專欄】投資明「賢」.伍禮賢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 伍禮賢

    *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代表,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