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演唱會生意外 引起公眾連串疑問 專業質素值得關注|陳仕娜

    演唱會生意外 引起公眾連串疑問 專業質素值得關注|陳仕娜

    Mirror演唱會發生墮屏悲劇,祈求傷者早日康復!內行人或定知悉當中的隱情。到底哪個環節出了錯:資方搵錢至上、工程費慳皮?工序外判,插入親友胡亂炒散,各環節一盤散沙?準備過程倉促粗疏,欠缺逐層把關?還是揸fit人事多,無暇掌控演唱會的細節?搞個活動千頭萬緒,細節決定勝局,從後台、舞台、台下,到場外,事前、現場及事後,牽涉多少套準備功夫及人手;核心的話事人非常重要,是主引擎,所有散亂的工序要靠他聚合、把關及審視,絕不能兒戲,少一點專注力、溝通力、實力和霸氣,都辦不到。

    搞活動首要是篩選及聘任外判商。多數採用以往曾合作過、具豐富相關經驗、口碑良好的公司。活動規模龐大,外判商可多達數十至數百家,可想而知,主事人的統籌能力必須超班級數。

    一場疫情,將各行各業的外判模式,推向高峰。由餐飲、酒店、旅遊、清潔、物流、影視圈,到活動統籌等行業。因為限聚令時寬時緊,人手安排亦要隨之迅速增減。愈來愈多只求湊足人數,拉雜成軍的粗糙操作,第一次見面埋班就是上崗幹活,何來深度培訓?何來工作上的默契?更遑論出產好的成果。

    一個默契感十足的團隊背後支持,乃不可或缺,絕非左拼右湊的雜牌軍可以辦到。基於成本效益的考量,政府率先於1997年發起外判風氣,如今時勢艱難,商界為了「慳皮」,此風已愈燒愈烈。

    近期與活動搞手傾談,呻到樹葉都落,「無人手、人才凋零、專業質素江河日下」。活動司儀則投訴開幕儀式前一個鐘才收到講稿,「冇綵排、無排位表、程序亂加亂減、VIP名牌張冠李戴」⋯⋯是疫情耗盡我們的專業精神與耐性嗎?還是人才庫已被掏空,窮得只剩下平庸呢?

    人才培訓不足致產品與服務質素下降

    以無微不至的服務見聞於世的日本,曾因遊客過度湧入,燒盡了前線人員的熱誠和初心,結果淪為一台服務機器。如今,城中亦彌漫著倦怠的氣氛,受累於市道轉差、疫情下看不到前景,很多人要身兼多職謀收入,好聽一點slashie,實情是朝不保夕的散工。搞手們指外判商聘多少散工不得而知,現場人頭湧湧,真正「識做嘢」的人卻寥若晨星。若一時走漏眼,便會鑄成大錯。五星級的酒店與餐廳據說也因專才流失,新人培訓未到位,令食物及服務質素大不如前。

    千里之堤潰於蟻穴。新政府爭相請傳媒人,將「說好故事」及形象工程列作重中之重,接受訪問油灰水固然重要,但是內裏的質地更為重要,「有諸內形諸外」,留住上好的人才、擼起衫袖幹好實事,做到秀外慧中,自然會口耳相傳。

    【財經專欄】來一杯莫卡陳仕娜|耀才證券企業傳訊總監

    簡介:由財經記者到公關,遊走媒體、地產及金融行業,飽覽世事更迭,藉文字透徹人心,嘻笑怒罵中,也望讀者有所得著。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