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新冠教我二三事 探索職場人生更多可能|知薇

    新冠教我二三事 探索職場人生更多可能|知薇

    在工作如火如荼進行時,突然中了COVID。疫情爆發兩年半多來,擔心自己中招、甚至懷疑已中招,都有好幾次。結果真中招了,經歷了「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的過程。現在回望,雖然身體受到挑戰,心裏滿是感恩,因一場病對職場和人生都有了新的體悟。

    1.全然接受,放下對抗,才會快樂放鬆。

    生病時,除了發燒酸痛乏力咳嗽等癥狀,體力和專注力都急跌,似乎只有平日的一兩成,只剩下不停昏睡且沒有胃口。沒有力氣分析判斷和挑剔批評的我,不夠能量去分辨應該和好壞,頭腦自然不得不接受放下,身體進入全然放鬆休息。如此數天後,隨著病情康復,心靈找到了久違的平靜愉悅。

    2.放權、信任和感恩,激活團隊小宇宙。

    最初三四天,匱乏體力和專注力的我,暫時喪失了工作能力。看到郵件和信息不停堆積,想去回應處理,卻完全力不從心,無法集中和思考。無奈之下,只能依靠團隊幫忙,處理緊急和重要的項目事務。把任務和權限交給團隊,感謝他們step up擔起大旗之餘,剩下得只有全然的信任了。事後發現,這次挑戰對每個人(包括我自己)都是成長機會,大家都變得更有自信和活力了。

    3.不只有你的方法能成事——「條條大路通羅馬」。

    康復後回到工作,我仔細閱讀團隊做的材料,不禁偷笑出聲:用我的標準看,材料質量只能算60-70分,若平時肯定要打回修改。這次,我無法參與,事情也不折不扣的做成了。我的反思是:自己那套所謂得標準、方法和堅持,真有用和有意義嗎?

    知薇特別感謝COVID這份特別且及時的禮物、這個 blessing in disguise(因禍得福),在身心靈最需要的時候,強迫我深度休息;在職場正經歷平臺期的時候,助我領導力升級;在高壓緊繃過久的時候,啟發我看到輕松成事的可能性。

    在這個看似精彩繽紛的世界裏,每個人最終不過演的都是獨角戲,無論對抗、放下、猜忌、信任還是糾結、快樂,都是在和自己的限制新信念做遊戲,何不嘗試主動或被動的,釋放限制,探索更大的無限的可能呢?說到底,your only limit is you(你唯一的限制就是自己)。

    【財經專欄】見薇知著知薇|資深金融圈內人

    見慣京城春秋,經歷英倫風雨,安住香江之港。思考金融現象,分析職場百態,探究健康秘密。

    免責聲明︰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