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交所吸引力增 北水灌溉成交趨升|許繹彬

    港交所吸引力增 北水灌溉成交趨升|許繹彬

    艱苦的十月終告過去,慣常的「大淡好尾市」(即是全月淡勢,到期結市會有挾淡倉的情況)今次以失望告終,淡友由頭帶到尾,好友毫無還擊之力,驅使恒指在十月期結日,苦守的15000點終告失守,連黑期結算日(即最後一天交易日),淡友依然不肯讓好友存活,恒指一度急插至14600點;好友毫無招架之力。

    十一月伊始,港股在兩個交易日內,作出報復式反彈,在大成交的配合下,一舉升穿15500點的10天線,更跨越 15800點,氣勢突然「返曬來」。此舉是否屬好友報復行為?還是純粹挾淡倉,仍需時間確認,但大成交重現,北水猛力灌溉,確實對港股的看法轉趨正面。

    上月港股表現獨令人憔悴

    外圍市場逐漸轉好,港股現階段是否開始喘息尋底?暫時仍未有真正的答案,今早恒指又因美息大升75點子而下跌,只望外圍不要再有更多的壞消息令港股再次下沉,又或內地經濟能在尾季復甦,帶動港股回升。全球股市中只有港股應驗了「十月股災」魔咒,全月錄得近15%的驚人跌幅,乃08年金融海嘯以來表現最差的十月。相反,久違的日經指數在股災月,反高潮地錄取1,371點的升幅。一向視香港為假想敵的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亦企穩;道指更創下1976年以來升幅最大的股災月。

    港股在九、十月一枝獨秀地成為全球跌幅之首,皆因美國一輪又一輪地加息導致,多國貨幣出現貶值,此舉令股市出現調整,其他國家調整幅度未如港股「激烈」,主因是多國已將疫情暫時擱置,大力振興經濟,全部「搵錢行先」;一切防疫措施如「隔離令」等均拋諸腦後,歌舞昇平的景象已經重現。

    筆者認為香港及內地迄今對疫情的取向仍較為保守,繼續實施「隔離令」令有心來港營商的投資者,會與鄰國作出比較,因而優勢頓失。香港對外資唯一的優勢是緊貼中國,投資者能夠透過陸路進入內地;通關無期未能配合投資者往內地營商的要求,因此香港振興經濟的路途,仍是舉步唯艱。現只能希望內地能有具體的開放政策帶動本港經濟轉趨穩定,港股才有望彈返較高的水平;隨著港股近期成交顯著增加,建議可留意成交急增而直接受惠的股份,交易所(0388)自然成為首選。

    【財經專欄】股壇繹思.許繹彬|耀才證券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

    專責集團的整體業務發展、營運及管理。曾任職多間證券行,擁有逾25年證券及期貨業經驗,及超過10年分行管理經驗。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