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內地取消入境航班熔斷 三大中資航空股邊間最受惠?|伍禮賢

    內地取消入境航班熔斷 三大中資航空股邊間最受惠?|伍禮賢

    日前國務院推出20條優化防疫措施,當中包括密切接觸由「7+3」改「5+3」、風險區由「高中低」調整為「高低」、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等等。投資市場憧憬未來內地經濟將具進一步復甦動力,港股亦受惠。本周恒指曾一度重上18000點水平。

    對於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相信其中一個最為直接受惠的板塊,是航空股。那麼航空股會如何受惠,以及三大中資航空股,中國國航(0753)、東方航空(0670)及南方航空(1055),哪家企業受惠程度更高,以下將作出簡要分析。

    過去一段時間,內地航空業在疫情影響下,經營環境普遍不算理想。今年上半年,國航、東航及南航分別錄得淨虧損194億元(人民幣‧下同)、187億及115億元,盈利情況與疫情前相距甚遠。但如果進行詳細比較,疫情對航空股帶來最大的影響在於客運業務,而貨運業務的影響則相對不明顯。例如,國航、東航及南航今年上半年的貨運收入,相對疫情前2019年上半年分別錄得增長143%、125%及153%。因此,若然要判斷未來哪家企業的復甦動力更足,必然要從客運業務來比較。而按照客運收入來看,目前國航、東航及南航的客運收入相當於2019年上半年的25%、26%及41%。換言之,國航、東航均有相對大的客運業務修復空間。

    同時,現時內地航空股的航線主要分兩大部分,包括內地航線及非內地航線(即國際航線以及港澳台航線)。現時取消入境航班熔斷機制,主要受惠的是非內地航線,而現時內地不同城市之間的航線飛行仍受相關防疫措施的影響。因此,國際航線收入的比重對受惠的程度亦有所影響。2019年疫情前的上半年,國航、東航及南航國際行業所佔收入比例分別約為30%、30%及26%。而截至今年上半年則分別為29%、26%及35%。比較之下,東航似乎仍較具有受惠空間。

    另一方面,相關政策對行業帶來的業績支持,將會在什麼時候出現?我們不妨參考香港的情況。香港政府在今年7月初公佈取消航班熔斷機制,比內地政策約早四個月。而回顧國泰航空6至9月份的日均載客人次,分別為5,000、7,000、8,000及8,800,呈穩步上升趨勢,但仍屬於相對較低的基數。而國泰則預期,2023年底的客運運力將達疫情前約70%水平,而目標是2024年底恢復至疫情前水平。雖然內地跟香港有其他條件的分別,但如果借鑒香港經驗,未來內地航空股會將逐步出現復甦,而全面的復甦則仍需更長的時間。

    伍禮賢【財經專欄】投資明「賢」.伍禮賢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 伍禮賢

    *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代表,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