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市場明年展望 四大投資主題值得關注|伍禮賢

    港股市場明年展望 四大投資主題值得關注|伍禮賢

    上期同讀者分享,2023年港股有機會上試23000點的水平,而這個水平所對應的估值,約回到過去5年的平均市盈率附近。在這個條件下,明年投資者在板塊方面的部署可以重點留意兩大方向,一個是在外圍息率上行速度放緩之下,將會對部分行業在估值計算方面帶來復甦,第二個方面是內地優化防控措施對經濟活動帶來的提升,部分行業受惠將更加直接。在這兩大重點主線之下,2023年,投資者不妨重點留意航空股、內需股、科技股及收息股等四大投資主題。

    首先航空股方面,現時無論是內地或香港,都放寬入境限制,同時兩地亦取消了取消航班熔斷機制。我們知道國泰航空在香港的航空客運市場佔近一半份額,數據具較大代表性。而自從香港政府在今年7月初公佈取消航班熔斷機制,比內地政策約早四個月。而回顧國泰航空6至11月份的日均載客人次,分別為5,000、7,000、8,000、8,800、13,000及17,600,呈穩步上升趨勢。另一方面,截至11月份,國泰整體客運運力為疫情前水平的 27%。而國泰則預期,2023年底的客運運力將達疫情前約70%水平,而目標是2024年底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也就說,明年航空業的復甦空間最大。預期內地取消熔斷後,亦將有相近的情況出現。

    而內需股方面,過去一直都強調,在內地疫情相對比較重要的時期,內地一定會加強內地的部署去穩定經濟大局,而當疫情一旦趨於平穩的時候,內地將會再度聚焦內需的刺激,促進內循環經濟的局面。例如在近段時間,內地持續放寬防疫措施的同時,亦配合很多不同刺激內需的政策。就在早日,中共中央、國務院便印發《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裡面指出「充分調動市場資源要素、激發社會投資潛能、提升消費質量」等。同時,經歷了過去一年內需股較為明顯的調整後,部分的內需龍頭企業,已經重新出現長線入市的時機。

    大型科技股屬非常吸引

    至於科技股方面,若以恒生科技指數為例,自2021年高位開始計起,到今年最低位,指數已經累計跌近75%。隨著近兩個季度,大型科技股份業績普遍都表現理想,相信在息率上升、行業監管等一些非日常經營因素逐步有改善趨勢之下,再加上近日中概股審計迎來利好消息的情況之下,2023年市場對科技股的投資焦點,將會重新聚焦基本面,即是業績的因素。而如果純粹從業績因素去衡量科技股的價值,目前大型科技股仍是屬於非常吸引的水平。

    最後一個就是收息股。收息股的特點是業務穩健、業績平穩、股息吸引,這些市場均已有一定的了解。但是2023年,對於收息股將額外具有一個特殊的因素。因此經歷了2022年環球央行利率的快速抽升之後,現時市場對收息股的息率要求變得非常苛刻,以前4至5厘已經屬於高息,而現在沒有6至7厘可能也算不上高息。在明年加息步伐放緩,債息有望回落之下,收息股就算業績基本面不變,都有息率向下的空間,也即是股價有上行的潛力空間。

    伍禮賢【財經專欄】投資明「賢」.伍禮賢光大證券國際證券策略師 伍禮賢

    *本人為證監會持牌代表,本人沒有持有上述股份

    免責聲明﹕

    以上內容僅代表作者的個人立場和觀點,不代表香港01的任何立場,香港01亦無法核實上述內容的真實性、準確性和原創性。

    另外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